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科学家研究揭示:宇宙最早恒星如何诞生的 地球水资源遭严重破坏 -中国就业领域存歧视 逾半应聘者曾遇过 职业资格考试背后利益链 -家电召回制度提上日程 最高罚款3万引发争议 难启动之三大原因 -地方债达财政收入3倍 暂停审批城投债 地方债项目或分三类评级 -教育部“十不准” 剑指直属高校党员干部腐败 立法严惩学术不端 -北京东城区西城区主要领导人事安排 成立新东西城区筹备委员会 -713公司披露中报预告逾7成业绩预喜 三大行融资引发市场担忧 -中国政府统计启动大范围改革 求解数据失真 央企重组四大思路 -中国经济面临六大"两难" 需注重平衡 决策层密集调研力解"两难" -楼市调控第二轮信号频发 开发商资金充裕度下降 房价将降
首页>>股市
下半年将再掀并购潮 四大特征贯穿重组主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5 日 
关键词: 铁矿石进口 并购整合 精轧机组 估值水平 IGCC 军工装备 陆军武器 并购重组 大股东 重组方案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听取对中央企业监督检查和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自然灾害救助条例(草案)》。会议指出,近年来,各行业、各领域通过企业合并和股权、资产收购等多种形式积极进行整合,企业兼并重组步伐加快,产业组织结构不断优化。

今年以来,尽管A股市场持续低迷,股指重心不断下移,但上市公司的股权置换、定向增发、整体上市等重组事件此起彼伏,成为弱势中的一大亮点。其中,龙江交通和吉林高速承继原东北高速,实现了分立重组上市;冀中能源向大股东关联方增发,实现冀中能源所属煤炭业务的整体上市;东方航空以换股吸收德方式,合并上海航空;唐钢股份换股吸收合并邯郸钢铁和承德钒钛两家上市公司,以及最近获证监会批准的盐湖钾肥与盐湖集团换股合并等,无不成为弱势中投资者追逐关注的焦点。

分析人士指出,并购重组板块既是牛市中最好的攻击性板块也是熊市中最好的防御性板块。经过前期市场的大幅下跌,上市公司股价日趋便宜,大幅降低了并购重组的成本,弱势反而容易成为重组黄金期。加上今年是央企整合大限,要将现在125家企业合成到80家-100家,预计下半年重组市场有望再次焕发生机,四大特征值得重点关注。

特征一增强企业区域优势

5月初,澳大利亚政府宣布,拟改革目前各州政府的“特许开采税”,推出税率高达40%的“资源租赁税”,使必和必拓、力拓等大型矿业公司受到较大冲击。

众所周知,我国钢铁企业对铁矿石进口依赖程度去年达62.3%,今年1—3月,铁矿石进口约1.55亿吨,其中澳大利亚矿石占41.65%。由此可见,澳洲“暴利税”将迫使“两拓”铁矿石价格上涨,给中国钢铁行业带来更加高昂的资源成本。迫于行业生存和竞争的压力,国内众多钢铁企业或将面临重新洗牌、整合之势。

今年5月21日,国资委下发《关于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与攀钢集团有限公司重组的通知》,国资委同意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与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实行联合重组。分析人士指出,从产业整合的角度来说,鞍钢地处辽东,与地处西南的攀钢联手,将使自己的产业布局在西南打开门户。而从产品差异化来说,鞍钢主业为铁矿与钢铁生产,产品以各类板材为主,而攀钢钢铁产品还包括型钢、棒线材、特钢等品种,更重要的是拥有丰富的钒钛资源,完全可以和鞍钢形成优势互补,完善产品结构,增强综合实力。

随着中国钢铁业的并购整合,钢铁四强的竞争格局慢慢显现。东部地区有全国龙头老大宝钢;华北地区有唐钢、首钢联手做大;东北地区鞍本合作之后的规模优势也将显现;而地处中部的武钢也是国家钢铁产业布局的一个重要棋子,通过战略重组昆钢,在中西南地区形成竞争优势。

有分析人士指出,打造区域优势,已经成为中国钢铁业并购重组的潮流,收购方与并购方都在适应这个潮流。像鞍本之间的合作,可以产生地区的协同效应,形成价格竞争优势。而唐钢与首钢的合作同样也可以形成区域竞争优势,避免同业竞争。

实际上,钢铁业的不断重组不仅可以形成国内的区域竞争优势,更重要的是,中国钢铁行业的整合,有利于在铁矿石进口价格方面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特征二提高企业市场地位

近日,国家能源局以及相关部门发布的多个涉及煤矿产能的文件反复提到年产120万吨的产能生死线,而日前正在制定的“十二五”能源规划中也指出,在“十二五”末期,我国煤矿产能要形成以年产120万吨的大型煤矿为主导地位的产业格局。这意味着煤炭行业的整合工作远没结束,未来煤炭行业的整合工作将会朝着更高的方向迈进,并且在后续的整合工作中,将会出现跨地区跨省域的大规模整合,这样才能不断提高产业层次,促进煤炭行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有分析人士认为,煤炭行业重组的方向是国有控制力的加强。从山西的试点可以看出,国有企业在煤炭行业重组中异常强势,背后可以看出国家对煤炭资源、开采、销售、调配环节进行控制的意图,集中的结果将是国有企业对煤炭资源的垄断。通过行业整合,煤价将步入坚挺时代,价格由软变硬。

除煤炭行业的整合外,水泥行业的重组也风起云涌,如中材集团入主赛马集团、冀东水泥;海螺水泥参股同行冀东水泥;塔牌集团通过收购方式实现上下游的垂直整合等。

2010年5月,冀东水泥公告显示拟收购ST秦岭。公告称经与秦岭水泥协商,拟正式启动秦岭水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目前公司已收到自秦岭水泥破产企业财产处置专户划转的6000万股秦岭水泥股票。虽然,2010年6月公司又公告披露,秦岭水泥资产重组方案尚不成熟,但是,种种迹象表明水泥行业的上市公司都希望通过并购重组来做大做强,使公司立于不败之地。

有观点认为,当前水泥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不是普通的经济周期,而是行业的长期拐点,走向相对垄断是大势所趋。产能过剩背景下,并购整合是提高市场控制力的主要手段,而产能过剩、行业不景气也为并购整合提供了良机。

(责任编辑:华青剑)

来源: 证券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担重任 市场化安排呼之欲出
能源局:正确引导推动煤炭企业并购重组
金蝶软件本年度第三起并购:千万元并购深圳怡软
中国矿企海外并购活跃 两年时间并购400亿美元
钢价下跌背后的“阴谋”:挤压中小钢厂实施并购
银行业并购贷款"井喷" 今年余额或远超500亿
国资委查央企对外并购 中移动入股浦发再遇考验
图片新闻: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