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政府统计启动大范围改革 求解数据失真 央企重组四大思路 -中国经济面临六大"两难" 需注重平衡 决策层密集调研力解"两难" -楼市调控第二轮信号频发 开发商资金充裕度下降 房价将降 -外汇局详解热钱路线图:如何进入股市楼市 -浙商投资城市公布 中西部东北成热点 楼市股市走跌投资客抢金条 -发改委暂停新报城投类债券批复 外管局:外汇储备不能无偿使用 -我军将试点巡视反腐 胡锦涛指示 中央再促厉行节约发挥头羊效应 -刚果(金)油罐车爆炸230人死 中国维和医疗分队紧急救助伤者  -南方洪涝助涨粮价预期 江西大面积稻田被淹 多地粮价4天涨2角钱 -京津冀及南方局地有38℃以上高温 北京城区多地最高温超40℃
首页>>政策解读
央企重组四大思路 科研院所入局成新看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5 日 
关键词:  国资委 重组计划 科研院所 中投2号 入局 看点 婆家 主辅分离 待嫁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实际上,尽管肩负央企整合重任的“中投2号”迟迟未挂牌成立,但央企整合的速度并没有因此放慢。今年5月,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与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实行联合重组。至此,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央企户数由126户调整为125户。而在6月24日召开的央企科技工作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又再次重申央企重组计划,他表示,央企将在年内整合至100家以内。这意味着年内将有至少25家央企会被整合。

国资委关于央企整合的思路主要分成四种:央企之间“强强联合”;一般央企并入优秀央企,即以强并弱;科研院所并入产业集团;非主业资产向其他中央企业集中。

在这四种重组类型中,科研院并入产业集团有望成为今年央企重组的看点。目前,央企当中还有包括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在内的十家科研院,已经处于“待嫁”状态,或者正在积极寻找“婆家”。

这一类型的重组此前也并不少见,例如长沙矿冶研究院并入五矿集团,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进入中国建材集团,沈阳化工研究院并入中国中化集团等。

规模过小,是科研院类央企被并入产业集团的主要原因。从2008年央企分户运营情况可以看出,科研院类央企的资产总量、利润与其同行业的产业集团相比,显得实力较弱。有数据显示,科研院所的资产量、利润总额等指标在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总规模中所占比重仅为1%左右。

此外,央企重组还有两方面机会。首先,“主辅分离”将给一些央企带来重组机会,如今年年初国资委要求非酒店业央企剥离酒店业务,3月份要求非房地产主业央企退出房地产领域。其次,解决产能过剩也将带来央企兼并重组机会,工信部曾明确指出,为解决过剩产能,将重点推进汽车、钢铁、有色、船舶和建材行业等行业的兼并重组。

另一方面,尽管“中投2号将在上半年挂牌”的说法已经落空,但是,国资委通过“中投2号”推进央企整合的思路并没有改变。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曾经将它形容成“国资委的一个可以信赖与依靠的推手”,是进行国有资本调整的重要平台。分析人士指出,“中投2号”有望在下半年成立,并对十余家央企进行打包整合。上海证券报记者张牡霞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李荣融:正研究央企领导中长期激励 不搞大锅饭
李荣融:央企5年引进500名“千人计划”海外人才
央企今年继续全球招聘高管 范围最广、职位最多
李荣融:央企有全球市值第一 却无叫得响的品牌
三网融合关注三条主线三大龙头 央企有全球市值第一 却无名牌
央企利润上缴比例将提高 明年预算公开细化至"项"
中航油原总裁陈久霖出狱后更名任央企副总/简历
央企红利上缴新方案加速制定 拟调高比例扩大范围
央企前5个月营业收入超6万亿 利润增幅继续收窄
审计署就6户央企2008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答问
图片新闻:
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
马拉多纳险跟球迷全武行 拥抱爱女寻求安慰[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