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科学家研究揭示:宇宙最早恒星如何诞生的 地球水资源遭严重破坏 -中国就业领域存歧视 逾半应聘者曾遇过 职业资格考试背后利益链 -家电召回制度提上日程 最高罚款3万引发争议 难启动之三大原因 -地方债达财政收入3倍 暂停审批城投债 地方债项目或分三类评级 -教育部“十不准” 剑指直属高校党员干部腐败 立法严惩学术不端 -北京东城区西城区主要领导人事安排 成立新东西城区筹备委员会 -713公司披露中报预告逾7成业绩预喜 三大行融资引发市场担忧 -中国政府统计启动大范围改革 求解数据失真 央企重组四大思路 -中国经济面临六大"两难" 需注重平衡 决策层密集调研力解"两难" -楼市调控第二轮信号频发 开发商资金充裕度下降 房价将降
首页>>股市
下半年将再掀并购潮 四大特征贯穿重组主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5 日 
关键词: 铁矿石进口 并购整合 精轧机组 估值水平 IGCC 军工装备 陆军武器 并购重组 大股东 重组方案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特征三加强企业自主创新

去年11月10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签署重组协议,将中航下属的昌河、哈飞等5个汽车品牌业务并入原兵装所属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重组方案,中航工业以其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兵装集团旗下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兵装集团将旗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权划拨中航工业。两集团重组成立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

此次重组是《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颁布后,央企之间汽车领域自发进行的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战略重组,也是国防科技工业民品领域第一次大规模合作。重组后,将基本达到《规划》提出的年产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的目标,自主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规划》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将新能源汽车列为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的重点。《规划》出台以来,我国已基本形成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3类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和产学研合作研发体系,以及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体系框架和测试评价能力。

北京市出台的《调整和振兴汽车产业实施方案》中提出,2009年到2011年,北京汽车工业产值年均增幅将超15%,力争达到20%;努力使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特别是电动汽车产业实现跨越,成为国际领先的电动汽车研发中心,为建成国内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基地打下基础。国内汽车专利大户长安集团提交了有关新能源汽车的中国专利申请300余件。

上海汽车应属于我国汽车行业自主创新的先行企业,2010年3月上海汽车集团自主品牌南京浦口基地二期改建工程建成投产,荣威350轿车正式驶下生产线,将成为上汽自主品牌A级车型和小排量发动机制造基地。同时,上海汽车4月8日公告,收购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1%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的过户及工商登记手续已经完成。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认为,我国汽车产品总体的性能、标准及法规已经逐步与国际接轨。自主创新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主流。

特征四发展企业核心技术

除了钢铁、煤炭、水泥、汽车、电力等行业外,航天军工和信息技术两个板块整合预期同样强烈。值得一提的是,航天军工和信息技术等科技含量高的行业并购重组,将呈现基于核心技术、核心竞争力的更高层次方面发展特征。

由于我国的航空航天业从规模上讲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俄罗斯的大国,但产品结构和先进程度与国外差距巨大,先进性高的新产品供给严重不足,核军工行业心能力欠缺。西方对我国军工装备等高技术出口的限制,因此,中国必须靠自己的力量发展,加大航空航天产业上的投入。

据数据统计,我国十大军工集团中已上市的资产比例不足16%,总市值3926亿元,合约570亿美元,仅略高于与波音公司480亿美元的总市值,因此,未来十大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仍大有可为。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各个军工集团在很多业务板块中已有相关上市公司,而若将非上市资产重组后进行IPO将违背同业竞争原则,因此未来现有上市公司借助已有平台完成同类资产证券化的概率很高。

自2008年一航和二航合并成中航工业,军工行业由此开始了大重组的时代。此后,中航工业将业务分成十多个板块,为逐步实现整体上市奠定了基础;兵器工业集团也提出按照“专业化、地域化、产研结合”的方针进行重组;航天科工将“抓好结构调整与深化改革工作”作为2010年三大任务之一,并成立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办公室;航天科技(10.40,-0.12,-1.14%)集团也明确在2010年工作中开展并积极推进对于资产的重组和上市工作。

盘点2009年至今中航工业已启动的重组,已完成共有中航重机、洪都航空、航空动力、中航三鑫、ST宇航五家上市公司;当前已通过董事会预案重组正式启动的有洪都航空、西飞国际、成发科技、ST昌河、东安黑豹、中航地产六家。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中航工业专业化分工来看,预计未来将大概率成为业务板块上市平台的有哈飞股份、航空动力、中航精机和贵航股份四家,分别注入中航直升机板块、发动机板块、机电板块和通用航空板块的资产。同时提醒投资者可以关注重组可能性高、注入资产良好的品种,如航空动力、新华光、哈飞股份、贵航股份、航天机电。

信息技术类上市公司天通股份(600330)也曾表示,未来几年,公司将通过加快投入和行业整合,做大做强磁性材料主业,实现软磁磁性材料全球规模第一、水平领先的战略目标;力争在3-5年内把公司建成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子材料产业研发、生产基地;力争在3年内建成产业带动力和整合力强的电子制造服务以及新型电子元器件研发和制造基地。

(责任编辑:华青剑)

来源: 证券日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担重任 市场化安排呼之欲出
能源局:正确引导推动煤炭企业并购重组
金蝶软件本年度第三起并购:千万元并购深圳怡软
中国矿企海外并购活跃 两年时间并购400亿美元
钢价下跌背后的“阴谋”:挤压中小钢厂实施并购
银行业并购贷款"井喷" 今年余额或远超500亿
国资委查央企对外并购 中移动入股浦发再遇考验
图片新闻: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