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实际利率已为负 4月数据引加息忧虑 CPI上涨3%或成关键点 -上海将征房产税 任志强:"假打折"推高房价 三亚海口零成交 -卡梅伦就任英国新首相 简介 布朗宣布辞职 称为大选失败负责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22年 水电气价格改革提速 或接连上涨 -外交部回应中方军队"入侵"印度报道 就金正日访华等答问/实录 -近三成今年上市新股破发 炒新退潮 创业板市销率已达惊人水平 -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将提高 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排查 新合同停签 -江苏未来10年或发生6级以上地震 汶川灾区望提前实现重建目标 -中国农民工群体成世界最大的"钟摆式移民" -中国海洋发展报告:对日越争议采取反制措施 海洋安全相对和平
首页>>中央企业
国资委查央企对外并购 中移动入股浦发再遇考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2 日 
关键词: 国资委 中移动 并购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浦发银行 广东移动 合规性 银监会 监事会工作 检查分析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10日,国资委发布《关于开展中央企业对外并购专项检查的通知》。这份文件,给“中移动398亿入股浦发银行”带来巨大的审批压力。

根据通知要求,国资委将审查央企及其子企业的对外并购情况,检查分析对外并购管控制度的有效性和并购程序的合规性。此外,国资委还将评估并购方向的合理性,加强风险管控。

今年3月初,中移动宣布以398亿元巨资入股浦发银行,获得该银行20%股权。据媒体报道,该参股计划原本由中移动集团公司操作,但是后来改由下属广东移动分公司作为出资主体。这一做法,被业界解读为“避免国资委的政策审批”。

中国移动于4月21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其股东大会已书面批准广东移动与浦发银行签订股份认购协议。但是该交易仍需国家相关部委审批,具体包括国资委、银监会、证监会。

此次国资委的文件明确指出,“国资委将审查央企及其子企业的对外并购情况。”也就是说,即使是央企下属子公司操作的对外并购,仍然需要经过国资委的严格审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上述专项检查将采取央企自查和监事会核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自查工作由央企组织开展,并按要求提交自查报告。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国资委监事会将对部分企业开展重点抽查。

在调查日程方面,今年5~6月,各央企开展自查工作,并于6月底前将统计调查表及自查报告报送国资委监事会工作局。7月份,国资委监事会将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选取重要并购项目深入检查。

据国资委监事会一位工作人员解释,“如果监事会在检查中发现某企业并购存在重大问题或风险隐患,将及时发布风险报告,并与该企业进行协商。”

最严格的一关在今年8月份,国资委将组织若干检查项目组,在企业自查和监事会核查的基础上,选取部分中央企业开展重点抽查。

根据上述通知,国资委将重点审查对外并购项目是否有利于突出主业,是否存在投机性对外并购事项等。分析人士认为,中移动涉足金融业有“不务正业”之嫌。国资委多次下发文件,正在加大控制央企的非主业投资。

针对上述调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中移动咨询最新进展,但截至记者发稿,中移动方面尚未作出正式回复。(记者 汤白露)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国资委拟5月份起对央企并购进行专项检查
国资委监事会拟对央企对外并购事项进行专项检查
李荣融敦促央企退出非主业 国企应退出竞争性领域
国资委要求央企慎入股市 要做好风险防范
央企发展要抓好“四项重点”把握“三个导向”
央企在京三地王面临套牢命运 目前均尚未动工
不受“央企清退”限制 中集趁机扩张地产业务
两央企稀土争夺战:中铝"截和"五矿欲控股江钨
国资委酝酿调高央企上缴分红比例 或填补社保基金缺口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