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政府统计启动大范围改革 求解数据失真 央企重组四大思路 -中国经济面临六大"两难" 需注重平衡 决策层密集调研力解"两难" -楼市调控第二轮信号频发 开发商资金充裕度下降 房价将降 -外汇局详解热钱路线图:如何进入股市楼市 -浙商投资城市公布 中西部东北成热点 楼市股市走跌投资客抢金条 -发改委暂停新报城投类债券批复 外管局:外汇储备不能无偿使用 -我军将试点巡视反腐 胡锦涛指示 中央再促厉行节约发挥头羊效应 -刚果(金)油罐车爆炸230人死 中国维和医疗分队紧急救助伤者  -南方洪涝助涨粮价预期 江西大面积稻田被淹 多地粮价4天涨2角钱 -京津冀及南方局地有38℃以上高温 北京城区多地最高温超40℃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正面临六大“两难”问题 需要注重平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5 日 
关键词: 房地产 人民币升值 减排 债务危机 宏观经济先行指标 经济环境 世界经济 钢铁 宏观调控 中国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新华社电上半年,我国经济回升向好趋势更加明显,向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在国内外经济环境极为复杂、灾害频发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至为不易。

另一方面,突然而至的欧洲债务危机让世界经济前景扑朔迷离。国内通胀预期有所加强,房地产调控任务艰巨,钢铁等行业面临着巨大的结构调整压力。

如何在复杂环境中把握好调控的基调和尺度,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将对下半年乃至未来一段时期经济发展提出严峻的考验。

我国经济在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诸多困难后,依然面临异常复杂的形势。复杂更多地体现在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上,体现在目前的调控并非“非此即彼”,而是要搞好各种关系的平衡。

最新公布的宏观经济先行指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6月份出现连续第二个月回落。一些专家担忧,如果欧洲债务危机、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节能减排力度加大等多重因素叠加、碰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就会明显增大。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也说明了掌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力度的重要性。

根据经济学家的梳理,中国经济面临六大“两难”问题:人民币升值若过快会面临出口恶化、就业困难,不升值又会面临巨大的国际压力;既要增强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也不能再走过去一味扩大出口的老路;要提高劳动者收入,但相应的企业成本也会增加;房地产调控不可半途而废,但房地产大萎缩也对经济不利;节能减排要上调资源价格,但当前物价需要控制;宏观政策退得过早有二次探底的风险,退得太晚又会加大通胀压力。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国家统计局发布公告 中国经济去年增速上调为9.1%
学者议中国经济:须从六个方面平衡中国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喜忧:全国财政世界亚军 地方债务越来越大
曹和平: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达到10%左右问题不大
中国经济未来两三年或迎痛苦期 审计揭露地方贷款的潜规则
中国经济未来两三年或迎痛苦期 房地产将渐熄火
中国经济新路向:控风险重转型调分配
中国经济未来增长遇挑战 经济放缓在6%到7%之间
专家解析加薪潮:中国经济转型适应期只有10年
图片新闻:
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
马拉多纳险跟球迷全武行 拥抱爱女寻求安慰[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