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去年文化产业战略转型 市场规模8000亿 文化消费占GDP的40% -中国航天育种技术领先 增产粮食13亿公斤 粮价年涨幅或超10% -住建部等拟监控预售款 京九折促销 大房企降价 各地新政一览 -领导未完成减排任务将被问责 各地可大幅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 -京公安局谈劫持女童案处置始末 揭秘狙击手 接令到开枪不超5秒 -世博园客流创新低 世博局否认保留最美五馆 门票销售逾3300万 -重庆风雹暴雨致26人死亡 汶川地震灾区民众心理重建需10年 -海普瑞成A股第一高价股 李锂夫妇478亿成新首富 风险提示 -中方对"两拓"合并反垄断调查 宝钢:铁矿石定价机制变化大势所趋 -希腊举行全国大罢工 万人上街示威游行 火烧银行致8人死伤
首页>>银行
外资银行争市场节节败退 市场份额连续三年下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6 日 
关键词: 外资银行 理财产品 外资行 外资法人 市场份额 中资银行 兴奋剂 滑坡 铁公基 节节败退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眼下外资银行在国内竞争中正面临着这一尴尬。据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外资银行市场份额在近3年连续下降,出现“节节败退”的局面。而普华永道昨日最新发布的《外资银行在中国》调查报告也显示,参与调查的42家外资银行,5年来首次将中资银行在贷款业务中的激烈竞争看作是最大挑战。

尴尬1

市场份额不断萎缩——

放开人民币业务却未能如愿受益

记者昨日统计了央行近3年发布的金融市场报告发现,截至2009年末,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为1.35万亿元,同比仅增长0.3%,占全国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1.71%;而外资银行资产总额在2008年末占全国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2.16%,2007年末的市场份额数据则是2.38%。从以上近3年来的数据可以明显看出,外资银行的市场份额在不断萎缩,一年不如一年。

“原来预计外资银行市场份额在5年后,最乐观的话可以达到25%,而现在事实上连一个零头都不到。”沪上一家外资法人银行的高管对记者坦言,银监会在2006底批准首批9家外资银行筹建法人银行,当时对外资银行来说不啻是一针“兴奋剂”,因为这意味着可以涉足人民币业务,对快速拓展市场份额有显著的提升作用。

但现实是,外资银行在与中资银行的竞争中“节节败退”。虽然42家外资银行在接受普华永道今年的调查时,大部分预期2010年的国内业务收入增长有10%到20%;但有一半外资银行认为2010年市场份额仍然很难增长,原因包括竞争环境、经济因素以及服务品种较少等方面。

尴尬2

放贷总量不增反降——

资金充裕却有钱难贷喝不上“汤”

2009年新增人民币贷款9.59万亿元,中资银行竞相从这盘“大餐”中分食一杯羹,但外资银行几乎连汤都没有喝到。截至2009年末,国内所有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为42.56万亿元,同比大增32.99%;而外资银行各项贷款余额只有7204亿元,同比反而下降1.03%,只占全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的区区1.7%。

“外资银行现在把中资银行看作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业主管合伙人容显文分析,虽然外资银行传统上以企业贷款为重点,但去年在国内信贷市场上并没有明显得益。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来自中资银行的竞争压力”已经超过“监管环境”,成为外资银行的最大挑战。

“外资银行去年仍主要依赖对外资企业客户的放贷,无论在“铁公基”大项目还是个人房贷业务上都根本不是中资银行的对手。”以上外资银行高管分析,去年末外资法人银行的平均资本充足率为21.2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20.76%,基本上是中资银行的两倍,这说明外资银行处于“有钱难贷”的情况。

多位业内人士介绍,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是外资银行在市场上“滑坡”的重要转折点,多家海外母公司陷入严重巨亏而自身难保,不仅无暇顾及对外资银行在国内市场的支持,而且使外资银行在国内客户中的品牌受到影响。当时相当数量的国内企业和个人客户担心外资银行的海外母公司倒闭,而把账户里的资金转走,造成大量客户从外资银行流失。

尴尬3

难防挪用资金炒房炒股——

跟踪资金使用却无现成制度机制

“外资银行普遍预计监管将会更加严格。”普华永道金融业合伙人容显文对记者表示,有33家外资银行在接受调查时认为,监管政策在2010年会出现重大或非常重大的变化,目前监管力度在新账户开立、客户账户余额对账、针对房地产抵押贷款的新限制、存贷比、批发融资限制、货币监管和理财产品等方面对外资银行都有明显加强。

部分外资银行同时对2011年和2012年可能出现不良贷款增加表示关注,外资行面临的另一项挑战是银监会已要求跟踪资金使用情况,确保客户资金不被挪用进行房地产或股市投资。但外资银行认为这一要求对其很难适用,因为缺乏跟踪和监控资金流动所需的现成可用制度和机制。

“去年上海有两家外资银行先后曝出企业客户存款被盗以及理财产品利益输送的事件,这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另一家外资银行公司金融业务的高级经理陈先生对记者表示,实际上信贷资金被挪用炒房炒股的现象在中资银行也很常见,以外资银行目前的风险控制能力很难完全杜绝。(徐可奇)

来源: 上海青年报

相关文章:
中国连续四月减持美国国债 银监会警示在华外资银行三大风险
外资银行抢房贷市场 买账的开发商和客户不多
外资银行专家前瞻2月经济数据 CPI或升至2.3%
外资银行专家:CPI涨幅目标低于预期值得关注
外资银行称中国明年信贷收紧 一二季度两次加息
2009大学生职业倾向调查揭晓 外资银行褪去光环
沪外资银行认为中国国内需求强劲 股市不会大跌
图片新闻: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白菜价直逼肉价 吃不到3元下蔬菜 菜价连年涨都怨天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