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中国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卫生部:我国多措施打造医疗安全屏障 今年将建2万余乡镇卫生院 -联通开推Android手机 将效仿iPhone 电信黑莓业务拟分四档套餐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首页>>宏观经济
外资银行专家:CPI涨幅目标低于预期值得关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宏观政策继续支持增长城镇化和结构调整受关注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人大十一届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从备受关注的宏观经济和政策来看,报告基本符合此前市场预期,重申保持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并重申了在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面临不确定性时保持经济稳定和较快增长的重要性,强调了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必要性。当天与记者连线的摩根大通中国经济研究部经济学家王黔表示,总体上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大多数方面都相当均衡。她和花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均认为,报告提出的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目标低于市场普遍预期值得关注。王黔还提醒大家注意报告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仍然脆弱、全球金融领域风险尚未完全消除的判断。

根据上述政府工作报告: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8%左右,重点放在改善增长的质量和经济结构调整;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约3%;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6%,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国际收支状况稳定改善。

沈明高告诉记者,在所有目标中,CPI涨幅目标定为约3%最为出人意料,显示政府决心将通胀保持在低水平,并相信经济不会过热以导致过高的通胀。

从下周开始,中国将陆续公布2月份主要经济数据,考虑到春节前食品会季节性大幅上涨以及基数效应的影响,不少外资投行都预期2月份CPI同比增幅将会超过3.0%。但是,因商务部的周数据显示,食用农产品价格2月份仅环比上扬了1.1%,小于上两个月的涨幅,野村证券中国股票研究主管孙明春本周已经将2月CPI增幅下调至2.1%,低于现行2.25%的1年期存款利率。他认为,如果2月份CPI数据真的如此,央行的加息时间或将推迟。

今年以来,因投资者一直对人民银行将退出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心存忧虑,金融市场呈现出与去年单边上扬大不相同的振荡走势。而上述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了今年的宽松立场,重申今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目标为17%,新增贷款目标7.5万亿元。温总理预计,对实体经济活动来说这些目标仍被认为是“适度宽松”的,并有助于管理通胀预期。

王黔告诉记者,未来一段时间决策者将强调货币环境的逐步正常化、资产膨胀和通胀预期的管理,并在回应当前的宏观环境时采取更加灵活的方法。她认为,短期内央行的关注点仍在流动性管理和信贷管理,何时加息将取决于未来几个月的通胀数据。她预计央行短期可能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利率的正常化进程则将从4月初启动。

从财政政策来看,今年仍将支持经济增长。根据上述政府工作报告,2010年的预算赤字为1.05万亿元,甚至高于2009年的74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继续代发地方债2000亿元并纳入地方财政预算。

总体上看,王黔表示,财政刺激仍将持续。不过,因今年民营经济活动预计会稳步扩张,政府将不急于过分刺激经济。相反,政府可能会保留一部分力量以满足2010年后的不时需要。因此,今年政府对新项目审批将持谨慎态度,重点会放在完成在建项目和建设社会基础设施以鼓励中期消费。

一如此前多家外资机构的预期,上述政府工作报告还继续关注事关中国可持续发展的中长期问题,特别是进一步鼓励经济结构调整、刺激国内消费。除了继续建设社会基础设施外,报告还强调要改善国内收入分配、进一步支持农业、加快城镇化进程、鼓励农村人口到城镇定居。

瑞银集团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预计,今年中国将加快大城市以外地区和内陆省份的城镇化进程。这一政策将赋予地方政府更多的自主权来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开发项目、吸收东部沿海地区的制造业产能,并鼓励城市集群带的房地产开发。她表示,这也正是瑞银集团对中国经济2010年的预测值存在上行可能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对房地产相关行业和大宗商品行业的预测值。她还预计,政府将采取措施提高工资和居民收入水平,最低工资水平和公务员工资水平将会上调。同时,政府将继续按步骤扩大基本养老和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的覆盖范围。

另外,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报告强调了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包括新能源、节能和环保、生物制药、信息技术和高科技制造等产业。报告还强调进一步发展服务业,以提高服务业在GDP中所占比重。

汪涛预计,今年政府将继续依靠产业政策来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一些服务业如物流和旅游业等也将得到支持。这些行业的投资项目将得到更快审批,并能更容易地获得相关资源和信贷资金。她还预计,一些关键的结构性改革可能会由于对通胀压力或世界其他经济体经济复苏可持续性的担忧,而被推迟或低调处理。具体来说,这些改革包括电价和资源税上调、税收和财政制度等。(袁蓉君)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温家宝:2010年CPI涨幅在3%左右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专家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一季度加息可能性下降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统计局官员称CPI值得信赖 收入数据只会低不会高
平均工资增速10年超GDP和CPI 谈工资"被增长"将改革统计方式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否认房价数据将纳入CPI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