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要点 -19城市纠正违规基教经费问题金额46.62亿 京公务员录取比例15:1 -住建部:未来20年房价上涨压力仍大 任志强炮轰发改委"推卸责任" -智利地震遇难者达497名 整个城市被震移3米 全球进地震多发期 -股指期货准备工作完成 4月中旬准时推出 全市场联网测试将举行 -温家宝:创造条件批评政府引热议 多名官员回应 阐述素质教育 -工商总局局长:个人网上开店是否实名制未确定 网站不备案将关闭 -中国汽车往哪走? 为落实政府报告做努力 多政策助推二手车市场 -卫生部长回应"开胸验肺":防治机构欠账较多 考虑大病按病种付费 -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实录
首页>>宏观经济
外资银行专家前瞻2月经济数据 CPI或升至2.3%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2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中国实体经济活动增速有所放缓,但从其他信息来看,实体经济增长依然强劲,尤其是发电量增幅基本保持在25%以上的水平。专家预计,1至2月份累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可能从去年12月份的18.5%升至19.5%。

记者袁蓉君从3月10日开始,2月份的各项经济金融数据将陆续出炉。3月8日与记者连线的几家外资银行专家预计,去年较低的基数将使得大多数指标实现十分强劲的同比增长,而实际的经济活动水平也将保持强劲。

经济增长保持强劲尽管2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中国实体经济活动增速有所放缓,但从其他信息来看,实体经济增长依然强劲,尤其是发电量增幅基本保持在25%以上的水平。瑞银集团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告诉记者,受出口复苏、建设活动和汽车销售持续快速增长的推动,2月份工业生产将继续强劲增长。根据高盛经济学家宋宇的预计,1至2月份累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可能从去年12月份的18.5%升至19.5%,经季节调整后的月环比折年增幅平均约为15%,与高盛估测的长期趋势水平接近。

具体到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投资、出口和消费来分析,专家们首先预计1至2月份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将从去年12月份的20.5%反弹至27%左右。

“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往往偏低,而1至2月份数据通常偏高。尽管从2009年下半年政府已经开始控制投资增长,但我们认为随着今年年初以来信贷的强劲增长和季节性因素的消失,1至2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应该会反弹。”宋宇说。

至于出口,宋宇和汪涛都认为,因去年基数非常低,尽管受到春节因素的负面影响,2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可能仍高达约40%,意味着经季节调整的出口月环比折年增幅为30%左右,而进口增速则有所放缓。宋宇预计,进口同比增速可能从85.5%放缓至约47.0%,一定程度上也是受春节因素影响;因进口增速高于出口,贸易顺差可能从1月份的142亿美元收窄至25亿美元,创近年来新低。汪涛甚至不排除出现逆差的可能性。

再看消费。鉴于消费品价格上涨以及实际消费增长持续强劲,宋宇预计1至2月份累计零售额同比增速将从去年12月份的17.5%升至17.8%。而野村证券3月8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则预计,受春节假期的影响,1月份未公布的零售增速或放缓至同比15.4%,2月份将上扬至18.7%。报告称,1至2月份17.1%的平均增速表明潜在零售增长依然强劲。

汪涛还建议大家重点关注1至2月份房地产市场相关数据,预计销售和建设活动增速将有所放缓。她说,在目前房市负面新闻不断见诸媒体的情况下,房地产行业出现同比正增长很可能会让人觉得意外。

通胀数据或将反弹通胀压力有所抬头一直是近期市场的一块“心病”。宋宇预计2月份CPI同比增幅可能会从1月的1.5%升至2.3%,这意味着月环比折年增幅将从-1.3%升至2.5%左右。他表示,2月份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是春节因素。商务部和农业部公布的食品绝对价格在春节过后已持续下行,并于3月初降至春节前的水平。2月份PPI同比增幅可能会从1月的4.3%加速至5.3%,意味着经季节因素调整后的月环比折年增幅从1月份的18.9%降至11.8%。

而野村证券中国股票研究主管孙明春和汪涛的预测则相对乐观,认为2月CPI增幅仅为2.1%,低于现行2.25%的1年期存款利率。其理由是商务部的周数据显示食用农产品价格2月份仅环比上扬1.1%,小于上两个月的涨幅。他们表示,如果2月份数据果真如此,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对于央行立即加息的担忧。

货币信贷增长保持充裕几位专家都预计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将大大低于1月份的约1.4万亿元。宋宇的预测值约为7000亿元,汪涛和孙明春预计约为6000亿元。记者注意到,尽管与1月份相比上述预测规模并不算高,但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宋宇还预计,2月份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幅将从1月份的29.3%降至27.2%,经季节调整后的月环比折年增幅预计为18.1%,与1月份的18.3%相差无几。然而,正如他最近一直强调的,季节性调整程序常常将银行集中在年初放贷视为正常的季节性模式,但实际上这是在最近几年因政府控制放贷才出现的一种特殊现象。因此,在季节调整后,实际很高的数据可能会被大幅向下调整。宋宇说,今年这个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因为去年的信贷规模庞大并呈现出明显的季节性,而且季节性调整程序一般会对近期的季节性走势给予较大权重。

至于广义货币(M2),宋宇预计2月份同比增幅可能会从1月份的26.0%降至24.9%,月环比增幅从19.6%降至17.2%。然而,与贷款数据的情况相同,他认为这个环比增幅也显著低估了货币供应扩张的实际增幅。(袁蓉君)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CPI预设3%警戒线:会否按下葫芦起了瓢
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将公布 专家预测CPI继续攀升
温家宝:2010年CPI涨幅在3%左右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机构下调2月CPI预期至2% 近期加息可能性降低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外资银行专家:CPI涨幅目标低于预期值得关注
专家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一季度加息可能性下降
图片新闻: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中国首次选定2名女预备航天员 选拔要求已婚育 名单保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