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萨马兰奇逝世 享年89岁 生平 促中国重返奥运 邓亚萍心痛 -IMF预计中国今年GDP增10% 1130亿央票发行 准备金率短期难调 -京沪等地房价收入比超50倍 国务院5天出台3大新政遏制高房价 -澳第三大矿商倒戈支持灵活定价 三大矿谋破中方"最后防线" -我国首台基于"龙芯3A"万亿次计算机问世 美国空天飞机今试飞 -世博礼包将向上海市民发放 长三角25城市对接 试运行基本平稳 -文强黑恶体系落网全实录 黄光裕案22日开庭 聘"黄金律师团"辩护 -农业部等部门负责人:一万亿斤粮食生产目标不变 农产品全线上涨 -卫生部:严禁将死婴当医疗废物 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10版(全文) -欧洲航线开放 中国滞留旅客全面返程 五一起境外航线燃油费上调
首页>>外汇
人民币汇率问题再现升级迹象 IMF及多国频施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3 日 
关键词: 人民币升值 汇率波动 人民币汇率问题 IMF 汇率灵活性 汇率政策 汇率变动 多国 央行行长 口水仗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中美双方的“口水仗”之后,沉寂了一段时间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又有了升温的迹象,包括IMF、印度和巴西在内的多个国家或国际组织轮番施压,皆称人民币升值“利己利人”。然而,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4月22日表示,工信部一直在考虑和分析汇率波动对经济运行和相关行业的影响。汇率波动会对中国相关行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行业造成严重冲击。

各怀鬼胎

北京时间4月21日,美国商务部表示,推迟就中国汇率措施是否构成非法贸易补贴作出决定。这是继美国财政部此前推迟原定于4月15日公布的《主要贸易对象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情况报告》后,美国政府再次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延迟作出论断。

尽管美国方面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态度有所收敛,但是中国所承受的压力并未减小。

就在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齐聚华盛顿,就金融监管改革一事进行讨论的当口,印度央行和巴西央行行长都意外地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发表了强烈声明。

巴西央行行长恩里克·梅雷莱斯表示,更强势的人民币对于世界经济达到均衡是绝对关键的。与此同时,印度央行行长苏巴拉奥也表示,人民币汇率被低估,正给包括印度在内的其他国家带来负担。

而上周,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也表示,让人民币升值符合中国的利益。“既然现在危机已经结束,中国为自己打算,也应该提高汇率灵活性,避免与美国乃至其他全球合作伙伴的冲突。”

“美国不再大声嚷嚷,并不表示美国放弃迫使人民币升值的计划,只能说是一种策略的转换。IMF近来频频放话欲使人民币升值,在目前IMF的组织架构下,不可能不受到美国的干预与影响。”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直言。

鲁政委继而分析指出:“中国从巴西和印度的进口额逐步升高,尤其中国从巴西进口大量的铁矿石,而人民币升值无疑将大大有利于这两个国家对中国的出口。另外,新加坡今年经济发展超预期,热钱大量涌向新加坡,给该国政府的货币政策带来很大困扰。而新加坡向人民币‘开炮’,无疑是想要转嫁压力。”

重回浮动?

“近几天,境内美元/人民币掉期率不断扩大,1年期境内美元/人民币远期汇率跌破6.7000,暗示升值幅度上升至2%以上。据境内资金流动显示,境内远期汇率的波动主要是由境内美元短缺有关,不过其基本面依然是押注人民币升值的声音越来越大。”新加坡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指出。

“针对人民币汇率的外界压力一直都存在,但是人民币升不升值,以及究竟以何种方式升值最终仍取决于国内基本经济形势。”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经济分析师李炜继而指出,“在当前的背景下,至少从中国的经济层面来看,随着经济的逐步回暖,已经存在人民币汇率与美元脱钩而重新回到浮动的基础。”

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部主管彭文生同样认为,在国内,强劲的经济数据,包括日渐攀升的物价通胀,强化了实施更具弹性汇率的经济环境。

但朱宏任认为,汇率变动对出口行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影响突出。中国的轻工、纺织、电子和机械行业出口占整个工业出口的70%左右,就业人数在7000万以上,汇率波动会给上述行业的经营和就业造成负面影响。此外,汇率波动也会给船舶、大型成套设备等出口额大、交货周期长的行业带来汇兑损失,影响企业接单。

对此,鲁政委预测,中国有可能在5月至7月间重新启动汇改,一方面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是一大因素;另一方面,随着国内通胀压力的加大,也为人民币升值提供了一个更容易被接受的环境。不过,鲁政委认为,汇改重启的最大举动是扩大汇率波幅,年内的升值幅度相当有限。

李炜同样认为,人民币在年内将会是渐进式的升值,汇率涨跌幅度将从目前的每日几个基点的波动扩张至几十个基点。“一次性升值2%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2005年人民币一次性升值2%就导致了相当多的出口企业无法适应。不过,零点几个百分点的升值对出口企业的影响应该不大。”(记者 付碧莲)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张永军:人民币汇率并未明显偏离合理的均衡水平
商务部:"中美就人民币汇率初步达成协议"报道不实
中美达成协议 人民币汇率将基本稳定 外商投资中国现升级迹象
商务部:中美达成协议 人民币汇率将基本稳定
商务部:外部市场若无改善 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
胡锦涛:人民币汇率改革不会在外部压力下推进
"中美就人民币汇率初步达成协议"报道不实 铁矿石到港量大减
图片新闻:
二套住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 多家银行停发三套房贷(图)
天安门广场降半旗悼念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