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逝世 享年89岁 生平 邓亚萍谢绝采访 -IMF预计中国今年GDP达10% 1130亿央票发行 准备金率短期难调 -京沪等地房价收入比超50倍 国务院5天出台3大新政遏制高房价 -文强黑恶体系落网全实录 黄光裕案22日开庭 聘"黄金律师团"辩护 -欧洲航线开放 中国滞留旅客全面返程 五一起境外航线燃油费上调 -玉树拟5年重建 打造青藏高原发展先行区 -何振梁评莎翁:骑马的菩萨 萨翁就是奥林匹克 促中国重返奥运 -全国各地哀悼玉树地震遇难同胞 -中国要求调查并裁决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 外企是导致顺差的主因 -粮价全年涨幅或超5% 资源价改二季度是时机 4月不加息成共识
首页>>股市
业内人士:国际板推出不会冲击A股市场估值体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2 日 
关键词: 估值水平 A股市场 市场波动 上证综指 板对 动态市盈率 上市公司 恒生指数 小盘股 沪深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 中新社发 葛勇 摄

国际板和A股估值水平不冲突

1、A股市场和国际资本市场的估值和定价机制一致

从估值方法和定价机制来看,A股和境外发达资本市场基本一致。一级市场新股发行都是通过路演、询价、簿记等市场化机制定价;而二级市场的价格也都是通过持续的竞价交易,由供需关系形成的。

国际板上市的企业应为已在境外主要证券市场上市的中国红筹公司或优质蓝筹企业,其财务和业务信息披露规范透明,经受市场检验,并通过境外二级市场交易,形成了投资者认可的估值水平。这些企业在国际板发行,其境外市场的股价可成为重要的定价基准,不会影响现有的境内市场估值体系。

2、境内外大型蓝筹企业的估值水平差异不大

目前A股的整体市盈率较全球其他资本市场偏高,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多年持续保持较快增长,中国上市公司成长性相对更好、盈利增长更快。因此A股较海外市场享有估值溢价是非常合理的。同时,流动性充裕、估值高的中小盘股数量较多等因素也对整体估值水平的提高有一定影响。

国际板上市公司如定位为国际优质蓝筹企业(如500强公司),我们可以从境内外的大盘股比较看出,其估值水平差异并不大。以2010年的动态市盈率来看,以上证50指数为代表的大型蓝筹企业为14.7倍,以沪深300为代表的沪深优质上市公司为16.3倍,以美国标普500指数为代表的美国优质上市公司为14.2倍,以恒生指数为代表的香港优质上市公司为13.2倍(标普500及恒生指数的动态市盈率来自彭博资讯,其余来自万得资讯,截至2010年2月25日)。

建设国际板对A股估值体系有积极作用

1、国际板将对降低A股市场波动做出贡献

我国仍属于发展中国家,产业结构中,周期性行业、投资相关行业占比较高,而这些行业在经济波动环境下自身波动更高。A股市场作为新兴市场,可投资产品相对单一,上市公司的结构受经济波动影响大,且投资者的一些短线炒作行为加剧了市场波动。从05年以来的全球经济周期和金融危机影响可以看出,A股市场的涨跌幅度显著超过境外成熟市场。比如,上证综指从05年6月的998点大幅上涨到07年11月的6124点,涨幅超过500%,而同期恒生指数、标普500指数和伦敦金融时报指数的涨幅为165%、47%和57%;而在此轮金融危机中,上证指数跌幅达73%,而恒生指数、标普500指数和伦敦金融时报指数的跌幅则为65%、57%和47%。在这些周期中,大盘股的波动往往是小于小盘股的,起到了估值稳定器的作用。

将优质且有一定规模的国际企业引入A股市场,将会增加我国A股市场中大盘蓝筹股的数量,有助于降低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使我国市场估值水平更加稳定。

2、国际板有助于A股市场培育长期价值投资理念

国际板的建立会增加A股市场大盘蓝筹公司的供给,这些公司往往拥有较为稳定的股价表现,及长期稳定的现金分红和股东回报。在A股市场中增加这类公司的股票供给,给市场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机会,有助于A股投资者更加注重股利回报,有利于A股市场树立长期持股和价值投资的理念。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李国正)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上海金融服务办副主任:国际板有望年内推出
国际板成“两会”热议话题 中移动或拔得头筹
国际板倾向“直接上市”或出现另一个中石油?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国际板规则初稿制订完成
国际板首单或花落中移动 股指期货初期客户保证金最高或达20%
上证所欲降门槛迎红筹 国际板首单或花落中移动
上证所加速筹备国际板 红筹股或不会回归主板
A股"国际板"利弊五问 或成投行圈钱"提款机"
融资融券试点门槛初现 官方:国际板更多会采取直接股票上市方式
2010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8看点 国际板未雨绸缪
图片新闻:
二套住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 多家银行停发三套房贷(图)
天安门广场降半旗悼念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