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波兰为遇难总统夫妇举行国葬/ 逾30国领袖缺席 俄波关系解冻 -发改委:收入分配不能空谈 动刀垄断工资 中国开始出现通胀苗头 -中美达成协议 人民币汇率将基本稳定 外商投资中国现升级迹象 -个人住宅消费税或开征 上海重庆成首批试点 业内人士:非常震撼 -4月26日全国铁路启用新运行图 中石化回应问题石油致车辆故障 -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 "金砖四国"各谋经济转型 -世博推广歌曲被指抄袭 暂停使用 北大清华在京减少招生人数 -国家药监局再曝腐败案 5名官员被捕 紧急叫停5种违法宣传假药 -波兰总统葬礼18日举行 安葬千年古堡 多国政要因火山灰取消出席 -贵州风雹灾害3万余人受灾 冰岛还将有火山爆发 火山灰继续扩散
首页>>期货
专家称中国将逐步进入期货红利时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9 日 
关键词: 期货期权 红利 证监局 国债期货 期货市场 期货产品 期货品种 期货交割 股指期货 指数期货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针对4月16日中金所推出的股指期货,国内国际专家聚集北京大学就股指期货的风险控制,未来中国金融期货发展战略进行前瞻性讨论。专家和学者表示,中国需要持续丰富期货品种,使中国逐步进入期货红利时代。

在4月18日举行的“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北京大学中国金融衍生品战略研究院院长张国有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标志着中国金融期货发展的一个新开端。但我们需要用什么标准来看待中国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张国有说,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不是自成一体的股市博弈产品,其基本宗旨要坚持衍生品市场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而不是也不应该是经济危机的发源地。所以根据中国国情、中国的金融衍生品市场要在建设市场内部风险控制基础上,着重建设对外部经济的积极作用,促进和导引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北京证监局副局长孙才仁表示,“下一步的目标是要尽快解决品种和工具丰富的问题。这样的品种会越来越多。我们国家有我们一套品种的上市的规则 , 不会乱上的。 这里包括解决的市场体系问题。另外,需要形成多个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品种组合,才能真正搞大平台,这是市场平台。”

长城伟业期货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彭弘表示,从战略上看,我们应该在三个领域积极拓展期货市场空间,在商品期货,应该持续推出原油、商品油、电力、煤炭等等的期货和期权,金融期货推出指数期货,国债期货,气候方面要推出碳排放量、天气、温度期货,自然灾害期货期权。

“中国经济需要开启分享期货红利的新时代。”彭弘表示,过去,发达国家通过全球的期货定价体系把丰厚的期货红利装到自己的腰包里面,成为自己的专利,发展中国家没有定价权,都是被剥削的状态。中国期货发展到今天需要开启分享中国红利的新时代,也就是全球定价体系里面中国的权重会增加。

对于构建期货红利的进程,彭弘表示,首先要通过构建期货的亚洲定价体系实现亚洲期货红利。要设立亚洲区域期货仓库网,特别是在东盟设立期货交割网,推动亚洲物流的一体化。同时设立金融服务行业服务网,推动亚洲金融一体化,另外,在产品设计方面持续推出具有亚洲特色的期货产品。

接下来要通过构建期货全球定价体系实现分享全球的期货红利。首先要坚持推行国际标准计量,其二,采取合资、参股的方式增加我国在国际金融体系和金融机构中的股份权重;其三,在交易机制上坚持推行24小时交易制,当场内交易结束之后,用电子化的交易延续场外交易。

专家和学者们表示,对于刚刚推出的沪深300指数期货,监管和市场各方需要积极研究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的新变化、新特点,不断深化监管创新和制度创新。要把打击市场操纵、防范和化解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以及促进市场功能发挥作为市场监管的重点。要加强信息共享和监管联动,加强跨市场监管;交易所要全面强化自律监管。中金所要认真履行一线监管职责,严密监控市场运行,监测市场风险,组织好交易结算,维护和提高市场公信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10年大开发给西北带来三大“红利”
改革央企分红制度呼声渐起 要求用红利补社保亏空
新华调查:高考加分 咋成了少数人的"红利"?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机构:全球贸易红利渐失 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待观察
张茉楠:如何才能再造中国“二次人口红利”?
保监会:保单利益不确定性仅指红利等非保证利益
人口红利创造增长奇迹 再造中国二次人口红利优势
图片新闻:
中国首次披露外贸"十年倍增"设想 或打造出口基地等十大工程
国务院:房价过高地区可暂停第三套房贷 稳定房价不力将追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