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收入分配不能空谈 动刀垄断工资 中国开始出现通胀苗头 -中美达成协议 人民币汇率将基本稳定 外商投资中国现升级迹象 -个人住宅消费税或开征 上海重庆成首批试点 业内人士:非常震撼 -4月26日全国铁路启用新运行图 中石化回应问题石油致车辆故障 -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 "金砖四国"各谋经济转型 -波兰总统葬礼18日举行 安葬千年古堡 多国政要因火山灰取消出席 -贵州风雹灾害3万余人受灾 冰岛还将有火山爆发 火山灰继续扩散 -青海玉树地震1484人遇难 312人失踪 -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 亚洲企业占15席 苹果六连冠 完全名单 -中国将控制消耗臭氧层物质进出口 名录管理 最高罚百万条例答问
首页>>贸易发展
外商投资中国出现新一轮升级迹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8 日 
关键词: 外商投资 生产性服务业 阿尔卡特朗讯 外商企业 索尼 物流链 投资环境 国际金融危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中国吸引外商投资的重要窗口上海浦东,近来发生的许多变化,折射出国际金融危机后外商在华投资新一轮的升级迹象。

浦东金桥是中国第一个出口加工区,通用汽车、索尼、摩托罗拉等跨国企业的上百条生产线布局于此,一直享有“世界名牌金桥造”的美誉。

20年来,金桥出口加工区已累计生产270万辆轿车、1.22亿线数字程控交换机、400万片晶圆片、7600多万部手机、1400多万台电脑、8500多万台空调压缩机、1200多万台家用空调、390多万台冰箱。

但在过去4年间,在金桥新引进的255个项目中,生产性服务业达到172个;新引进项目投资总额12.44亿美元,其中生产性服务项目投资总额达9.11亿美元。昔日跨国制造业巨头争相投资的金桥,如今更多地成为吸引外资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基地。

最为典型的是通用汽车。没有受到美国本土太大影响,已经在金桥投产了整车厂的通用汽车,仍在抓紧建设计划投资总额2.5亿美元的中国园区。园区建成后不仅将整合其亚太区总部、中国总部以及其他本地运营机构,还将新设立一家通用汽车前瞻技术科研中心,专门从事汽车能源与环境友好方面前瞻性技术的基础研究。

与通用汽车一样,阿尔卡特朗讯亚太总部、LG电子全球研发中心也相继落户金桥。上海金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俞标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市场对于跨国企业的重要性相应上升,因此刚刚渡过难关的跨国企业纷纷加快在中国市场的开拓步伐,开始将更为高端和更为重要的业务放到中国。

索尼物流贸易(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井上和则说,索尼物流贸易原来的主要职能是将索尼在中国工厂生产的产品运送到世界各地,同时将在中国采购的零部件送到索尼海外工厂。但是在金融危机后,中国对于索尼而言已经不仅仅是生产中心和配送中心,其还将是越来越重要的销售市场。

2009年索尼物流贸易的销售额已是2005年的15倍。井上和则说,未来中国的地区总部将在索尼整个物流链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将世界各地工厂的产品运往中国将是未来具有高度成长性的业务。

产业轻型化、高端化,已经成为国际金融危机后外商投资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主要趋势。

继去年10月国际知名私募股权公司百仕通(黑石)集团宣布将在中国募集约50亿元人民币基金,重点投资于浦东及上海周边地区后;另一知名私募股权公司凯雷投资集团今年2月也宣布,将与中国民营企业复星集团共同设立一只联合品牌人民币基金,首期金额1亿美元。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中国已成为全世界投资界最看好的地区之一。”凯雷投资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大卫?鲁宾斯坦说。目前,凯雷投资集团已经在中国投资了40多个项目,投资额超过25亿美元。

长期以来,境外私募股权公司主要以外资基金投资中国,但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由外资设立的人民币基金开始不断涌现。德同资本创始合伙人邵俊表示,中国企业的高成长性及中国市场高市盈率退出的回报,对外资有着绝对的吸引力,也是外资金融机构刚一走出危机就加速在华扩张的原因。

感受到新一轮外商投资的变化趋势,中国各级政府纷纷采取措施鼓励外商在更高层次上共享中国发展商机。4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公布,外企在中国境内上市等限制一举打破。

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前沿上海,政府正在考虑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引入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参与发起设立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即允许境外资金通过一定途径、在一定管理条件下结汇形成人民币,进而发起设立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

一些正在升级发展的外商企业,已经从中国各级政府营造的更为良好的投资环境中受益。今年4月上海综合保税区的海关、检验检疫和外汇管理部门相继推出多项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政策,其中一项是对外高桥工程机械进出口贸易的通关和检验检疫程序进行简化。

“这些政策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凯斯工程机械(上海)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戴尔说。这家在国内28个省市拥有业务的公司,每年有30吨零件需要空运入关,还有1.4万件零部件需要保存在保税仓库中,客户一有需求就要迅速送往各地。

“更为便捷的通关手续对于提高供货时效至关重要。”戴尔说,“有了新政策的支持,我们有信心在未来保持过去5年以来平均36%以上的业务年增长率。”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外商投资中国出现新一轮升级迹象
2010年1-2月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情况表
前2月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额2015.24亿美元 同比增37.7%
新华网社评:谷歌代表不了外商投资企业
1978-09年全国及各地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公报/ 外商投资报告(07年 06年)
2009年外商投资企业第二批焦炭、稀土出口配额
我国将研究出台引导外商投资企业境内上市的政策
中央新增公共投资已安排5915亿 商务部:未建议松绑外商投资房产
商务部:未建议松绑外商投资房产
图片新闻:
国务院:房价过高地区可暂停第三套房贷 稳定房价不力将追责
玉树地震遇难同胞遗体火葬仪式隆重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