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收入分配不能空谈 动刀垄断工资 中国开始出现通胀苗头 -中美达成协议 人民币汇率将基本稳定 外商投资中国现升级迹象 -个人住宅消费税或开征 上海重庆成首批试点 业内人士:非常震撼 -4月26日全国铁路启用新运行图 中石化回应问题石油致车辆故障 -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 "金砖四国"各谋经济转型 -波兰总统葬礼18日举行 安葬千年古堡 多国政要因火山灰取消出席 -贵州风雹灾害3万余人受灾 冰岛还将有火山爆发 火山灰继续扩散 -青海玉树地震1484人遇难 312人失踪 -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 亚洲企业占15席 苹果六连冠 完全名单 -中国将控制消耗臭氧层物质进出口 名录管理 最高罚百万条例答问
首页>>贸易发展
商务部:中美达成协议 人民币汇率将基本稳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8 日 
关键词: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升值 汇率调整 稳定政策 商务部 中美 出口企业 企业评估 广交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届广交会开展第二天客商到会人数就达18000多人,与去年同比增长逾17%,基本接近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企业成交增长两成以上

国家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昨日在广交会上向记者表示,经过与美国协商,中美初步达成协议,中国外经贸政策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

汇率提高出口企业受损

广交会前夕,美国不停施压人民币升值,给出口企业带来金融危机之后新的阴霾。“如果汇率调高,出口肯定会受影响。”广州五羊摩托车有限公司负责人屈仲生向记者诉说担忧,业界不断传言,2个月内汇率就会调高,经过企业评估,上调2%~3%范围基本可以消化,“利润在20美元到30美元的产品没问题,但利润只有5美元、10美元的产品就承受不起汇率调整。”他说,汇率调高了但不能向客人涨价,企业压力无形中增加了。

有资料显示,中国纺织行业出口企业的利润率只有微薄的2%~3%,人民币一旦“被升值”,一部分中小企业将无法面对国际竞争,甚至可能进一步连累给这些企业发放贷款的银行。从国际上看,外资企业在中国出口企业中占很大比重,人民币升值意味着这些企业的商品、服务价格的增长,跨国企业出口不仅将因此大幅缩减,消费者也将为此承担更高成本,对亟须消费拉动的世界经济是不利的。

企业吃定心丸成交额大增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早期马不停蹄地在美国进行了一系列说服解释工作,昨日他向记者透露,中国已确定了“两个基本稳定政策”,即外经贸政策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得悉这一最新消息,广交会上的出口企业表示吃下了“定心丸”。广州白云区的奥迪斯音响公司负责人说,汇率不提高让企业信心大增,今年一季度出口额增长四成,在汇率保持稳定的情况下,今年出口可望有更大增长。

一家广东惠州的电子产品生产企业负责人介绍,广交会开馆三天,已经与来自80多个国家的1000多个客户签约,今年以来出口增长达到15%。(来源:信息时报)(记者赵安然)

来源: 东北网

相关文章:
商务部:外部市场若无改善 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
胡锦涛:人民币汇率改革不会在外部压力下推进
美前贸易代表:施压人民币汇率不明智
中美专家激辩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升值对美国无益
美财长突访中国 外媒称人民币汇率将是重要话题
学者:人民币汇率俨然政治闹剧 中国替他国背黑锅
人民币汇率问题:经济面具下的大国博弈
外交部: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是中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
图片新闻:
国务院:房价过高地区可暂停第三套房贷 稳定房价不力将追责
玉树地震遇难同胞遗体火葬仪式隆重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