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合约交易规则获批 开户拟明日启动 最低保证金提至12% -未来三年房价继续高走 纳入CPI才有拐点 真实走向3月份后显现 -全国5336万亩耕地受旱 云南全省性干旱 1188万人饮水困难 -新审计法实施条例5月1日起施行 六大看点 -中国外汇储备占全球近三成 美媒:性别失衡致中国高储蓄率 -股市震荡或成主基调 A股20年春节前后走势一览 慎选机构重仓股 -2009年长三角16市经济总量近6万亿元 长三角增长动力由外转内 -中央督察地方楼市政策 海南楼市开始退烧 酒店"囤"房者亏大了 -京将陆续出让22宗土地 今年最具投资价值房地产 下半年才降价 -丰田召回或使日本GDP降0.12百分点 减员4.9万 或召回卡罗拉
首页>>银行
"开门炮"各大商业银行唱主角 开门能否更低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一些单位轰轰烈烈燃放鞭炮——

开门炮,谁唱主角

杭城新年“开门炮”,谁家门口最热闹?答案是——各大商业银行。

今天是正月初七,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一些单位燃放少量的烟花爆竹,讨个好彩头,原本无可厚非,但相对出手阔绰的各大商业银行动辄成千上万的大手笔“开门”,不少人提出质疑——究竟是讨彩头,还是在炫富?

开门炮总量下降

上午7时许,杭州庆春路文化用品市场的商户周云河拉开卷闸门后,放响了一挂千鞭。这挂千鞭是他刚从附近烟花销售点买来的打折货,只花了10元钱。“花钱不多,图个吉利。”周云河说。

周云河是市场新年里第一个开门的商户,前后半个小时,不少商户都开门迎客,多数商户没有开门“放炮”。一位朱姓商户说,作为批发市场,生意主要靠薄利多销,靠诚信经营,与是否开门放鞭炮没有直接关系。

记者随后来到建国中路上的一家鞭炮零售点,老板娘说,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鞭炮生意要比往年差些,为了赚回投资,他们从年初五就开始打折销售。她说,今年的销量要比往年下降约三成。

银行开门很夸张

上午7时,记者走上街头。此时的鞭炮声已是此起彼伏,在凤起路的中信银行门前,记者看到地上满是散落的鞭炮纸屑,还有十几个燃放后的烟花炮筒。不远处的工商银行门前,早早地在路边摆出10只49响的偌大礼炮。

伴随着一阵阵鞭炮声,行人都捂着鼻子和耳朵匆匆而过。在中河路的温州银行门前,已经铺上了厚厚的“红地毯”。有的单位甚至配有摄影师现场拍照,为新年开门留影。

7时58分,8时08分,成为各大银行选择集中开门“放炮”的时间。在长宁街的中国农业银行门前,迂回放着6串长长的鞭炮和30个49响的大礼炮。

可辛苦的是环卫工人。记者在庆春路28号遇到下城区建北环卫所工人王小月时,她正在清扫银行门前满地的纸屑。她说:“他们把10多个烟花筒放完后,却把满地的纸屑扫到大街上。”不远处,正在建设银行营业点门口清理垃圾的小营环卫所工人朱红艳也在抓紧清扫。

开门能否更低碳

从上午7时30分开始,下城区长庆执法中队马越强就被一浪高过一浪“开门炮”弄得灰头土脸,满头的烟花爆竹纸屑,让他看上去有点狼狈。到处是刺鼻的硝烟味,到处是碎纸屑,原本清新的空气变得污浊起来。

“‘开门炮’的习俗,现在变了味。”马越强指着庆春路36号深圳发展银行门口正在燃放的10多只烟花鞭炮说,银行“开门炮”一放就是上万元,不仅不低碳、不环保,也让人觉得有慷国家之慨的嫌疑。

不少路人也对银行大手笔的“开门”方式表示不满。骑车上班的刘士林被“逼”上了机动车道。他说,现在银行之间竞争很激烈,他理解银行“图吉利”的初衷,但银行的发展,需要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而不在于“开门炮”放得有多响。

今天也是农民工王继国来杭一年多来收获最多的一天,他吃力地骑着满载废弃烟花筒的三轮车,行驶在环城东路上。车上都是“淘”到的废弃烟花筒。这位来自苏北的老人说,如果一些单位能换种方式开门,把开门炮的钱省下来,捐给困难群众,那该多好。

事实上,杭城已有不少单位告别了“大鸣大放”的新年开门方式。两年前,记者曾暗访了杭城某大型国企超规格的“开门炮”,该企业近两年春节均实现零鞭炮开门,企业负责人说,节约下来的开门费用,专项用于企业内部扶贫济困,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记者 汪成明  通讯员 闫拥洲)

来源: 浙江日报

相关文章:
银监会指引避免高估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 规范证券化 全文 答问
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风险暴露监管资本计量指引(全文)
银监会就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监管资本计量指引答问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督检查指引》 通知全文 答问
《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督检查指引》全文
银监会《商业银行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管理指引》通知/全文
银监会就《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督检查指引》答问
图片新闻:
沿海地区出现严重缺工现象 珠三角缺工超200万(图)
中国房价泡沫化严重城市排行榜:三亚居首北京第二(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