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回应银行缴差别准备金率:并不知情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 -投资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金融资产过百万 -温家宝新疆考察雪灾 已致140万人受灾13人死 持续降雪不利救灾 -新能源振兴规划或延后出台 个别目标调高 中国智能电网高调开局 -国际油价大跌 国内油价与机制调整恐落空 16石油出口国已过峰值 -19岁富士康员工离奇死亡 警方初判定猝死 家属怀疑 50万征线索 -创业板首份年报大分红 华谊澄清业绩翻番 巨力索具等三新股上市 -京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比例由15%提至30% 逐步取消公租房户籍限制 -上证所加速筹备国际板 红筹或不回归主板 融资融券业务指南出炉 -国务院发意见:推动国有电影企业重组上市(全文) 15个股最受益
首页>>股市
融资融券扩展业务层次 11网测试券商加速冲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融资融券业务将提升券商的业绩,并且带动市场成交的活跃和经纪业务总量的提升。从国际经验看,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使得证券公司在获得融资利息收入的同时,对市场交易量放大作用明显,从而推动经纪业务增长。

  1月2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广域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的知道意见》,这意味着市场翘首企盼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渐行渐近。与此同时,一场融资融券试点资格的争夺大战正在国内各大券商之间悄然展开。

  11家全网测试券商暗自冲刺

  谁将成为首批融资融券试点券商?在证监会发布相关细则之后,融资融券试点业务不仅牵动着全国共106家券商的神经,而且也极大的吸引着他们。而此前已经参与全网测试的11家券商包括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光大证券(601788,股吧)、东方证券、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华泰证券、申银万国、国信证券、银河证券尽管有一定的优势,但管理层能否一次性全部放行,则仍然值得期待。

  以券商中呼声的最高的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为例,尽管最近6个月净资本达到50亿元、最近一次分类评为A类等硬性指标都通过,不过“一参一控”却成为中信证券顺利获得这一业务资格的绊脚石。

  资料显示,目前中信证券仍未解决旗下中信金通、中信万通、中信建投三家证券公司的股权问题。如此一来,中信证券是“有价无市”。对此,记者致电中信证券的董秘办,但截至发稿时,电话仍无人接听。

  信达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景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像中信证券这类的大券商,其肯定不会因为股权问题而错失融资融券这块业务蛋糕,而这个问题对于中信证券来说也不是大问题。“据我们了解,中信证券已经开始卖出手中中信建投的股权了,只控股中信金通一家券商。这样一来,中信证券就符合了管理层的条件。如果不出意外,像中信证券、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这样的大券商一般是能够获批融资融券业务的。”

  此外,在夺取融资融券业务的大战中,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和招商证券(600999,股吧)也颇受市场关注,并且被市场认为是继中信、海通证券后的第二保险获得融资融券试点业务的券商之一。那么,这两家券商对融资融券的准备情况究竟如何?

  招商证券市场部新闻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招商证券自2005年开始进行融资融券业务相关的准备,一直有专门的业务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业务筹备,参加了交易所和登记结算公司组织的历次联网测试,为该业务获批后的开展进行了充分准备。

  “目前,招商证券均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规定制定有关制度,只有开户时间满足要求并通过公司资信审核的客户才可以申请融资融券业务。而公司按照资产规模和信用等级批准客户一定的融资融券额度,客户在其获批的额度内进行融资融券交易。”该位新闻发言人说,同时,招商证券也建立了融资融券柜台交易系统,融资融券业务管理系统,融资融券风险控制系统和融资融券网上交易系统等技术系统,目前各系统均处在试运行状态。

  同样,光大证券董秘办工作人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我们从2006年起就成立了专门的融资融券部门,并且这一部门一直在为融资融券业务做准备工作。自融资融券部门成立以后,我们就经常参加证监会开展的融资融券研讨会,按证监会的思路做各项流程,以及员工培训等。”

来源: 和讯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融资融券扩展业务层次 11网测试券商加速冲刺
王晓国:融资融券参与资格可适当放宽
投资者如何防范融资融券交易风险
券商信息:逾三成投资者倾心融资融券
上证所加速筹备国际板 红筹或不回归主板 融资融券业务指南出炉
交易所融资融券业务指南出炉 券商须重点监控异常交易
证券公司筹备融资融券 春节前上报 证监会将窗口指导 业务环节
融资融券主要业务环节介绍
证监会窗口指导融资融券十二大业务环节
证券公司加班筹备融资融券方案 春节前上报
融资融券试点渐行渐近 基础性制度建设再进一步
证监会发融资融券试点指导意见 将挑选首批公司
《关于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全文
融资融券试点规则确定 净资本门槛提高至50亿元
图片新闻: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