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补贴难阻杭州退房潮 京平抑房价 中国不会重演"日本泡沫悲剧" -财政部否认恢复印花税双边征收 存款准备金率调高非收紧标志 -陈全国当选河北省长/简历 新疆自治区原政协副主席柳耀华被免职 -铁路春运面临实名制考验 广铁警方:假证买实名票或被追刑责 -中国成功发射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 2010年底发射"嫦娥二号"卫星 -海地地震8名中方遇难同胞遗体全部找到 -国务院:香港个别组织发动公投挑战基本法 社会不认同五区公投 -雨雪天气将再袭 局部降温18度 黄海渤海结冰加剧 内蒙千人冻伤 -香港高铁拨款申请仍未通过 16日再议 中国拟建首条穿越秦岭高铁 -解析2010年货币政策三大着力点 银监会将确保信贷进入实体经济
首页>>金融政策
两岸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正式生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台北1月16日电(记者刘畅 刘刚刘诗平)两岸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MOU)16日正式生效,标志着两岸金融开放“鸣枪起跑”。

MOU包括两岸银行、证券及期货、保险业等多个层面的监管合作,内容涉及信息交换、信息保密、共同监管、事后联系与互访,以及危机处理等。MOU规定了双方金融市场准入及优惠措施,为两岸业者酝酿已久的相互设立分行、认购股权、并购等业务打开了大门。

据悉,MOU生效后,将有7家在大陆设立代表处满2年的台湾银行,可升格分行。而台湾方面也透露,已有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大陆银行希望在台设立分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MOU不仅为两岸金融交流开启了直通车,也让正在共同推进“走出去”战略的两岸金融业者“胃口”大增。去对岸发展业务、寻求客户已成为两岸金融业者不约而同的“近期目标”。

作为首家与台资银行开展业务交流和人员往来的大陆银行,中国银行对MOU所带来的商机“翘首以盼”。去年9月,中行行长李礼辉率团访台时,特地来到台北的“金融街”——信义商圈,为未来的台湾分行选址。

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赵蓉对新华社记者说,中行设立台湾分支机构的申请报告已准备完毕,待与MOU配套的相关办法出台实施后将第一时间递交报告。她明确表示:“未来中行在台湾的分支机构,将不仅为台湾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而且还要为台湾民众提供人民币、新台币兑换,存款,个人汇款等服务。”

正积极筹划于今年上半年在厦门投入运营的台湾“富邦财险”,在规划企业发展目标时也提出。除了以台商为主要客户群,还将积极发展其他外资及当地客户群,深耕大陆市场。

MOU的签署和生效,也促使台湾当局逐步放宽对大陆金融机构到台湾投资的政策。台湾当局15日晚公布了上限为5亿美元的大陆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初期来台投资股市限额。据悉,华夏与上投摩根两家大陆基金公司已完成了在台开户手续。据预测,台积电、鸿海、联发科、宏达电、广达等台湾各大产业龙头股,以及传产、金融等股票,将是首批大陆QDII赴台投资的选股热点。

另据悉,台湾方面与MOU相配套的两岸银行、保险、证券往来许可办法草案,目前已送至岛内行政主管部门核定,预计将于近期公布。届时,大陆金融机构在台湾设立分支机构的申请将获得正式受理。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两岸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签署 杨毅称有重要意义
图片新闻:
广深港高铁连通内地高铁网5年后通车 香港到北京仅10小时
千年一遇最长日环食光临中国 惊艳如红宝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