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上月实际使用外资增103% 外贸透回暖信号 境外热钱欲撤退 -香港高铁拨款申请仍未通过 16日再议 中国拟建首条穿越秦岭高铁 -国务院:香港个别组织发动公投挑战基本法 社会不认同五区公投 -中国救援队已接近我方被埋人员所在会议室 -外媒:上证综指超越东京成亚洲市值最大 商品期货成交量全球第一 -安阳曹操墓附近有其儿媳及孙子之墓 判定真伪社科院专家留一手 -清退补偿方案网上曝光 谷歌2月底前退出? 谷歌退出的真正动机 -国土部:涉土官商勾结目前已处分603人 黄松有一审被控受贿510万 -京沪深三地房贷调查 首付、利率仍打擦边球 开发商曝保障房内幕 -上月全国房价涨幅创26月新高 1月涨幅或下降 土地出让金增140%
首页>>宏观经济
2010年货币政策着力点:通胀、资产价格和信贷均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去年12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3798亿元,全年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9.59万亿元,同比多增4.69万亿元。有预测称,今年1月份第一周,新增信贷就达到了6000亿元,另有国内知名研究机构称,一季度贷款有望达2-2.5万亿元。从追求信贷投放均衡和抑制通胀的角度考虑,央行果断上调央票利率并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业界分析人士称,未来货币政策的着力点将重点放在通胀、资产价格和信贷投放是否均衡三个方面。

判断货币政策的松紧,央行工作会议提出的2010年的主要工作措施第一条就是“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并要求“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切实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尽量使贷款保持均衡,防止季度之间、月度之间异常波动”。这是央行决定是否出手和出手力度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

去年货币供应量增长27.68%

央行公布的去年12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1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9.97万亿元,同比增长31.74%,增幅比上年末高13.01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2.05个百分点。全年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9.59万亿元,同比多增4.69万亿元。

对于2009年的金融形势判断,央行认为“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快速增长,金融体系平稳运行”。

媒体预测今年1月份第一周的新增贷款约6000亿元人民币,出于抑制商业银行信贷冲动的因素,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向银行表明自己的态度。分析人士称,但考虑到2月份的长假因素,央行不会出台更多的措施来收紧流动性。

2009年1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60.62万亿元,同比增长27.68%,增幅比上年末高9.86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2.0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2.00万亿元,同比增长32.35%,增幅比上年末高23.29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2.28个百分点;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3.82万亿元,同比增长11.77%。全年累计净投放现金4027亿元,同比少投放71亿元。

上调准备金率意在抑通胀

央行周二稍晚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冻结银行资金约有3000亿元人民币。市场普遍预计,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升息甚至是让人民币升值等更多紧缩措施将会出台。

尽管如此,但有两点现在并没有改变:一是货币环境仍然会适度宽松,政府也一再强调经济复苏基础还不稳固;二是管理层已经采取措施,将经济过热、通胀以及资产泡沫消灭于萌芽状态,避免在今后采取强硬措施。

中金公司表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流动性实际影响相对较小,一季度贷款仍有望达2-2.5万亿。

另有外方研究人士称,今年的信贷额度不会大幅收紧,但针对商业银行的窗口指导将会加强。如果1月份信贷泛滥的话,预计随后将会有此类措施出台。

2009年1-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了0.6%,去年多数时间处于通缩。市场普遍预测12月CPI数据将出人预料,极端的预测认为会接近2%。

华宝信托宏观分析师聂文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目的在抑制通胀预期。因此,在未来数月更多数据显示通胀压力加剧和出口持续改善前,央行不会出台激进的紧缩措施。

兴业证券董先安称,CPI走势将是中国是否出台更多紧缩措施的决定因素。如果CPI在未来几月中大幅上扬,不能排除央行采取力度更大的措施,在今年的多数时间中,价格总体水平应在可控制的范围内。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专家:中国货币政策基调不变 但可能较频繁微调
西汉志分析:中国当前货币政策解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专家称不意味货币政策转向
央行货币政策从紧 防通胀致油价涨势“暂歇”
央行定调2010货币政策 确定四大工作重点 淡化全年信贷增长目标
周小川:2010年继续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三大汽车新政明年启动
货币政策四目标拷问:2010年信贷投放何去何从
央行定调明年货币政策 避免过大波动 强调信贷在各行业均衡投放
图片新闻:
千年一遇最长日环食光临中国 惊艳如红宝石(组图)
外媒评出最幸福20个国家 哥斯达黎加居首(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