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全年CPI预料在3%左右 今年上半年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补贴难阻杭州退房潮 京平抑房价 中国不会重演"日本泡沫悲剧" -长三角升级智囊储备 专家:最有潜力率先成为世界级经济区域 -财政部否认恢复印花税双边征收 存款准备金率调高非收紧标志 -陈全国当选河北省长/简历 新疆自治区原政协副主席柳耀华被免职 -江苏首家台企上市 姐妹花暴富17亿 供销总社一处长挪用4亿公款 -新疆17日起逐步恢复手机短信业务 铁路春运面临实名制考验 -今夜寒潮袭我国大部 最大降温16℃ Ⅳ级警报 南方多地有大雾 -美计算错误致中国石油管企业遭重罚 美国鸡腿生产商或转投中国 -中国成功发射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 2010年底发射"嫦娥二号"卫星
首页>>工程项目
广深港高铁连通内地高铁网5年后通车 香港到北京仅10小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过冗长的审议后,香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十六日表决通过兴建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拨款申请。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中新网1月17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16日表决通过兴建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拨款申请。能打通香港与内地4纵4横高速铁路网络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通车后由香港乘坐高铁10小时内可抵达北京、重庆等多个经济重镇,为香港带来的经济效益数以千亿计。

港府估计,高铁通车后的50年营运期内,因交通时间缩短,能为香港带来780亿至1060亿元折现经济效益,即使经济增长率处于较低水平,工程的实质经济回报率也达5%。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采用专用铁路方案,经长约26公里的隧道,由西九龙总站伸延至皇岗边界,再连接广深港高速铁路内地段。总站将分别设于香港的西九龙和广州的石壁,中途站包括深圳的福田、龙华及东莞的虎门。日后,由香港乘坐高铁往广州,车程时间由现时约100分钟缩短一半至48分钟。

港府就广东及香港每年的本地生产总值增长率,作出3个假设,评估高铁的客流量及工程项目回报率。

港府推算,高铁在50年营运期内,在一般的经济情况下,估算每日双向客流量达9.9万人次,当中8.4万人次是来往深圳、虎门、广州及香港,期内一共可节省4200万小时交通时间,带来870亿元的折现经济效益,回报率为6%;若两地的经济畅旺,每日双向客流量更高达11.6万人次,折现经济效益将增至1060亿元,回报率达7%;即使两地经济低迷,每日双向客流量仍达8.9万人次,带来780亿元折现经济效益,回报率为5%。

香港审议通过高铁拨款案 投资669亿港元5年后通车

香港特区立法会财务委员会16日审议通过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拨款案,预期投资669亿港元。

拟建的广深港高速铁路全长约140公里,连接香港、深圳、广州,与内地高速铁路网相连,其中香港段长约26公里,全程以隧道形式兴建。高铁香港段总站位于西九龙,连接广州石壁站,从香港到广州将只需48分钟,到深圳只要14分钟。广深港高铁预计2015年至2016年通车。【详细

高铁可为香港建造业创逾万职 工程上马刻不容缓

中新网1月17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16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指,香港现时整体失业率有缓和的趋势,但建造业仍然是重灾区,而高铁若能尽快上马,在施工期间将创造11000个职位,可谓建造业界的强心针,对于纾缓建造及运输业方面有重要的作用。张建宗强调,高铁工程能创造更多就业,工程上马已刻不容缓。【详细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相关文章:
香港筹划建造广深港高铁 10小时直达北京
港立法会通过广深港高铁拨款申请 工程年底展开
立法会将讨论广深港高铁拨款申请 方案料会通过
广深港高铁石壁站明年初启用 将创亚洲之最(图)
广深港高铁工程年底展开 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
广深港高铁料造价537亿 年底动工将创逾万职位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造价暂未确定 或有下调空间
图片新闻:
广深港高铁连通内地高铁网5年后通车 香港到北京仅10小时
千年一遇最长日环食光临中国 惊艳如红宝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