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地地震8名中方遇难同胞遗体全被找到 -国务院:香港个别组织发动公投挑战基本法 社会不认同五区公投 -雨雪天气将再袭 局部降温18度 黄海渤海结冰加剧 内蒙千人冻伤 -香港高铁拨款申请仍未通过 16日再议 中国拟建首条穿越秦岭高铁 -解析2010年货币政策三大着力点 银监会将确保信贷进入实体经济 -我国上月实际使用外资增103% 外贸透回暖信号 境外热钱欲撤退 -药监局曝光9种产品违法广告 4批次奥美拉唑制剂等抽验不合格 -第一具中方在海地失踪人员遗体被发现 -海南将暂停土地出让和开发以遏热钱 研究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办法 -去年印花税收入达514亿 巴菲特:未来十年中国股市必是世界之最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成功发射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卫星发射升空。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摄

中新网西昌1月17日电 (孙自法唐振宇)北京时间十七日零时十二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将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送入太空预定轨道。这标志着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卫星组网正按计划稳步推进。

中国正在实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英文简称COMPASS,中文音译名称BeiDou)建设工作,将相继发射五颗静止轨道卫星和三十颗非静止轨道卫星,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此前,中国已成功发射四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和两颗北斗导航卫星,今天成功发射的北斗导航卫星为一颗静止轨道卫星。

按照建设规划,二0一二年左右,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首先提供覆盖亚太地区的导航、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能力;到二0二0年左右,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专项管理办公室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开放服务和授权服务两种服务方式,开放服务是向全球免费提供定位、测速和授时服务,定位精度十米,测速精度零点二米每秒,授时精度十纳秒。授权服务是为有高精度、高可靠卫星导航需求的用户,授权提供更好的定位、测速、授时和通信服务以及系统完好性信息。

卫星导航系统是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广泛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中国高度重视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一直努力探索和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导航系统。二000年,中国北斗导航试验系统建成运行,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该系统已成功应用于测绘、电信、水利、渔业、交通运输、森林防火、减灾救灾和国家安全等诸多领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特别是在二00八年中国南方冰冻灾害、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会中发挥出非常重要的作用。

此次发射的北斗导航卫星及其运载火箭“长征三号丙”,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这次卫星发射是中国二0一0年首次航天发射,也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一百二十二次航天飞行。(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将发射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 官网已开通
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进入预定轨道仪器正常 遥感卫星六号成功发射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中国成功发射一颗北斗导航卫星 打破美国垄断
图片新闻:
广深港高铁连通内地高铁网5年后通车 香港到北京仅10小时
千年一遇最长日环食光临中国 惊艳如红宝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