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否认恢复印花税双边征收 存款准备金率调高非收紧标志 -陈全国当选河北省长/简历 新疆自治区原政协副主席柳耀华被免职 -铁路春运面临实名制考验 广铁警方:假证买实名票或被追刑责 -中国成功发射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 2010年底发射"嫦娥二号"卫星 -海地地震8名中方遇难同胞遗体全部找到 -国务院:香港个别组织发动公投挑战基本法 社会不认同五区公投 -雨雪天气将再袭 局部降温18度 黄海渤海结冰加剧 内蒙千人冻伤 -香港高铁拨款申请仍未通过 16日再议 中国拟建首条穿越秦岭高铁 -解析2010年货币政策三大着力点 银监会将确保信贷进入实体经济 -我国上月实际使用外资增103% 外贸透回暖信号 境外热钱欲撤退
首页>>房地产
补贴政策难阻杭州退房潮 北京采取措施平抑房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随着“首套140平方米以下住房补贴1.3%”等补贴政策出台,近日来杭州成交量出现逐日上升趋势,但“购房补贴政策”出台并没有刹住“退房潮”,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杭州楼市1月10日后退房数量不减反增。而来自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北京进入2009年后,则一直比较平稳,没有出现退房或成交明显上升变化。

■“退房潮”现身杭州楼市

“1月4日余杭当天退房高达43套,光这一天的退房套数,就要高于余杭去年12月份全月退房的总和”;“一天就出现如此大面积的退房现象,在以前几乎没有出现过”,近日,杭州楼市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焦点。对杭州是否出现“退房潮”,杭州的业内人士和购房人分“两派”。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将杭州1月4日以来出现的退房现象称为“退房潮”是“夸张”。 浙江中原地产总经理王宇欣表示,“一二月本来就是传统意义上的淡季,再加上去年很多二手房购房人为了赶营业税优惠政策匆忙签约,结果最后并没有赶上优惠政策,现在退房也是正常的。”记者在杭州透明售楼网查证看到的数据,去年11月、12月新房每天退房量在三四套,多的五六套,而现在1月6日退房8套,7日退房2套,8日退房10套。

而另一部分认为杭州出现“退房潮”的杭州业内人士则认为,“可能杭州楼盘退房数量上年前年后没有明显的区别,但是余杭这样的郊区退房却明显在增加,而且现在出现的退房和去年的退房原因上有本质的区别。”杭州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开发商直言,退房数量上虽然没有出现质的上涨,但是原因确实是很多买房人个人顾忌政策,出于对后市的担心而退房。他的看法得到了杭州资深房产投资人张先生等人的认可。张先生补充说明,“为什么这次退房,杭州的退房数量不是很明显,而余杭——杭州的郊区退房数量却出现大幅上升,因为余杭这样的郊区支撑房价坚挺的要素少,新增供应又大,投资客心里没底要退房。”

■“退房潮”未受“补贴政策”影响

1月10日,杭州“购房补贴政策”出台——新发布的《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在杭州市区购买自住型和改善型普通住房可享受房款总额1.3%购房补贴;在市区仅有一套住房,在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期间出售住房,并重新购买普通住房,享受房款总额1.3%购房补贴;因房屋拆迁(含危旧房改造)选择货币安置的,在市区购买普通住房给予超过货币补偿款部分1.3%购房补贴。

杭州透明售楼网显示,1月4日到1月10日,杭州新房最低的一天成交34套,最多的一天成交63套;而1月10日至昨天,最低的一天成交为48套,最高的一天成交量达73套。二手房成交量也出现上升:1月4日到10日,二手房成交最低的一天为22套,最多的一天为41套;而1月10日至今,二手房成交最低的一天也达到了35套,最高的一天达到了65套。

而新房和二手房的退房数量也在增多。杭州透明售楼网的数据显示,1月11日至今,每天都有新房在退,12日达到了11套,昨天已经达到了21套,为新年退房最多的一天;二手房退房量更大,1月11日退房13套,12日退房32套,到了14日,退房量已经高达61套。“据我了解到,二手房退房人中,有部分人确实是因为没有赶上优惠末班车而退房,但因为担心金融、税费调整而打消投资念头的退房人也在增多。”杭州资深房产投资人方先生说,“杭州的房价已经到了一定水平,投资客购房要多于自住需求人,退掉的二手房集中在小户型和大户型两个极端,这两部分购房群体投资客占多数。”

相关新闻

南京、温州等地频现退房

北京:采取措施平抑房价

杭州的几位开发商介绍,从过去的十年看,杭州、上海楼市对政策、市场的反应基本要比北京等地快上半年左右时间。这半年的时间里,北京等地楼市会不会出现变化,还要看各地具体会出台什么样的调控实施细则。此外,还要看北京等地的楼市供应情况。而从这点看,去年北京商品房开工面积一直处下降态势,因此还要看今年3月以后——北京适合动工的季节到来后,北京今年新开工住宅能否增多,边缘集团区域楼盘新开工面积能否增多。

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了解到,市住建委已经把推动开发商加速开工建设、增加新房供应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再抓,市住建委将采取新措施促使已经供应土地的开工建设,以缓解住宅供需矛盾,平抑房价。(记者 余美英)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20%银行贷款流向房地产业
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 中国严格“二套房贷”政策
央行定调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有望今年破冰
美国专家称中国房地产泡沫比迪拜严重千倍
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全文)
房价大涨推动业绩 今年警惕房地产"泡沫化扩张"
全国房地产模拟评税 专家:物业税开征步伐加快
评估指导意见出台 企业投资性房地产估值将变化
中央地方遏制房地产过快上涨 打击囤积土地
图片新闻:
广深港高铁连通内地高铁网5年后通车 香港到北京仅10小时
千年一遇最长日环食光临中国 惊艳如红宝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