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全国当选河北省长/简历 新疆自治区原政协副主席柳耀华被免职 -中国成功发射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 2010年底发射"嫦娥二号"卫星 -海地地震8名中方遇难同胞遗体全被找到 -国务院:香港个别组织发动公投挑战基本法 社会不认同五区公投 -雨雪天气将再袭 局部降温18度 黄海渤海结冰加剧 内蒙千人冻伤 -香港高铁拨款申请仍未通过 16日再议 中国拟建首条穿越秦岭高铁 -解析2010年货币政策三大着力点 银监会将确保信贷进入实体经济 -我国上月实际使用外资增103% 外贸透回暖信号 境外热钱欲撤退 -药监局曝光9种产品违法广告 4批次奥美拉唑制剂等抽验不合格 -第一具中方在海地失踪人员遗体被发现
首页>>交通
铁路春运面临实名制考验 旅客担忧检票时间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成都火车站售票大厅 曹宁 摄

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在广铁集团和成都铁路局部分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实名制火车票的预售期为10天,可凭20种证件购票,自1月21日7时起开始发售,实名制车票票面增印旅客身份信息,进站需核对。

再过4天,期待已久的火车票实名制终于要试行了。目前,铁路部门已付出了很多努力,绝大多数旅客认为这能够有效遏制黄牛党,但仍有不少群众担心带来不便。那么,实名制究竟能否经受住春运人潮的考验,这一切都准备好了吗?

旅客担忧手续繁琐,检票时间长

1月12日,记者从成都铁路局获悉,2010年春运期间,该路局管内的11个车站各次旅客列车将试行火车票实名制,这些车站包括成都、成都南、重庆、重庆北、贵阳、达州、遵义、内江、南充、攀枝花、万州等。

日前,成铁局已正式公布了操作细则,即:购买成都铁路局管内列车车票时,每张有效身份证件一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但在同一天内,可根据行程需要,购买多张管内不同车次车票。

尽管目前尚未开始正式实施,但是实名制已获得了旅客的普遍认可。在成都火车站,今年39岁的四川盐亭县富驿镇农民工王林远告诉记者,在外出打工10多年里,春节期间买票遭遇过太多的痛苦!“实名制的实施,应该会减少票贩子,让真正回家或外出的人买到票,希望今年买票不再那么难了。”

相关调查也显示,社会对火车票实名制给予了肯定。在搜狐网站展开的“火车票实名制能否遏制票贩子泛滥现象”的在线调查中,近八成的网友认为“肯定能遏制黄牛党,缓解买票难”。

不过,也有部分旅客担心实名购票会带来一系列麻烦。在成都火车站售票大厅,当得知实行实名制以后,就会像买飞机票一样,买票、进站都需要查验身份证,一些正在购票的旅客表现出几分担忧:“到时候,火车站会不会更拥挤?等待检票乘车的时间会不会更长?万一没有足够的时间检票,会不会上不了车?或者火车会不会不准点……”

根据实名制有关规定,旅客进站时,铁路工作人员将核对车票和有效身份证件,确认票面信息与证件、持证人是否一致,不符的不能进站上车。持有减价优惠票的旅客如学生、伤残军人,在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的同时还需出示符合优惠票规定的证件如学生证、伤残军人证。丢失或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持票旅客,须凭临时身份证明验证进站。

来源: 工人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春运实名制购火车票流程公布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媒体曝春运实名制购票 成铁称:未获官方通知
虎年春运中国逾二十五亿人次将“大迁徙”
2010年铁路春运方案出台 将提前启动"南车北调"
09全国铁路春运方案拟出台 调整铁路运行图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 预计发送旅客1.88亿人次
卫生部建议甲流高危人群就地过年 避春运出行
图片新闻:
广深港高铁连通内地高铁网5年后通车 香港到北京仅10小时
千年一遇最长日环食光临中国 惊艳如红宝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