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发文称成品油价改革尊重民意 成品油税改1年增收2281亿 -李书福等获选09经济年度人物 马化腾柳传志等当选十年商业领袖 -央行定调明年货币政策 避免过大波动 强调信贷在各行业均衡投放 -工信部公布整治手机淫秽色情行动方案 文化部查219款非法网游  -企业兼并重组大幕将启 意见已上报 我2公司进全球增长最快前十 -吉利购沃尔沃达成初步协议 政府银行支持 后续 自主品牌站更高 -五粮液虚假陈述基本认定 "股神副市长"辞职 8家创业板25日挂牌 -09股票型基金再获丰收 证监会急批4只新股基救市 元旦休市安排 -广东仅6.3%居民收入增加 工资倍增不了了之 沪实有人口2000万 -一行三会叫停落后违规产业信贷 受益股 调控剑指地产和过剩行业
首页>>股市
A股扩容井喷4猜想 抑制泡沫or为平稳推第2批创业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周市场迎来了少有的11股连发,12月份已申购和将申购的股票数量也将达到35只,不但创出今年6月份IPO重启以来单月新股发行数量之最,也刷新了2006年以来的单月首发数量纪录。在市场快速扩容的巨大压力下,虽然外围市场涨声不断、国内经济回暖趋势依旧,但沪深两市却迎来节节下跌的行情。加速扩容带来资金面的趋紧,市场信心严重受挫,连日来沪深两市成交量连续缩量。时至年关,在业内普遍预测将迎来跨年行情之时,管理层新股发行“大跃进”有什么意图,是为了抑制资本市场的泡沫,还是为了平稳推出第二批创业板股票?市场因此引发诸多猜想,本报就此对业内人士进行了采访。

12月A股再掀扩容高潮 融资额创近24个月新高

大盘新股“破发”潮逼近 倒逼机构谨慎询价

11新股连发岁末再掀“吸血”潮

猜 想1

意在抑制资产泡沫?

今年股指连续上扬,部分个股股价已经超越6000点高位。近期,国家连续出台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在此时提高新股上市密度,有抑制资产泡沫的意图。

天相投顾首席分析师仇彦英表示,股市加速扩容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资本市场泡沫的继续产生。但结果是股指下跌,也压缩了日后新股扩容的空间。

国元证券分析师康洪涛认为,今年上半年股指在国家各种经济政策激励下逐步回暖,随着企业、信贷等数据的好转,政府确认在此时市场有承受发行新股的能力,而实体经济也需要获得资金进行扩大生产,管理层是在不影响股市健康发展的前提下,进行新股发行,因此明年一季度还将迎来一轮上涨行情。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认为,市场目前对此仍存在争议,意在调控市场也是可能性之一。

某私募基金人士表示,“不断扩容也反映出调控意图。大量发行新股,正好可以达到吸收、平衡的作用,可以使大量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猜 想2

年前突击消化“欠账”?

根据规定,对于IPO申请公司来说,12月31日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点。如能在此前顺利过会并拿到发行核准文,则可择机进行发行;若在此日期前过会却未拿到发行核准文,则会顺延一个月;若1月底仍未拿到发行文,则要补2009年年报财务数据等。但年报一般要到4月份才会出来。业内人士认为,如果错过年末的关键时间点,很多资料都要重新准备,迫使企业加速上市。

有私募人士指出,种种迹象表明,管理层在12月份密集发行新股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是为了消化今年大量已经审批过会未发行公司的“欠账”,同时也是对于目前市场承受能力充满信心的一种表现。

康洪涛认为,上述因素是近期加速扩容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企业上市以三年报表为考核的主要标准,一旦超过2009年而未能上市,企业必须要重新补交各种财务报表,很可能因此而不符合上市条件。

仇彦英则表示,新股发行速度主要由证监会决定,企业自身并没有决定权。市场有扩容的要求就会发行,管理层不会因为企业的自身原因而出现改变。

金百灵投资秦洪认为,此时大量新股上市主要与时至年终有关,如果拖延至明年上市,企业能否顺利上市将成为未知数。从理论上讲明年有一段时间将出现新股上市的真空期。

猜 想3

为平稳推第二批创业板股票?

在创业板开市之前,也曾出现密集发行新股的现象,其中不乏大盘IPO,就在市场的短暂冷静之时,管理层随之迅速推出创业板,从而达到了“平稳推出”的目的。在第二批创业板即将推出之际,管理层再次密集发行,是否在重操旧技呢?

康洪涛指出,这种可能性不大。近期上市的中国重工、招商证券以及中国中冶频频破发,新股上市面临着向合理价格的回归。即使第二批创业板上市,投资者也会心存恐慌,不会再盲目参与新股炒作,因此,管理层不会再为创业板股票上市而刻意调控市场。

李大霄表示,从第一批创业板发行时的市场表现来看,确实存在这种巧合。但具体本次加速扩容是否也是这个原因,还需要根据市场表现以及时间来进行检验。

猜 想4

密集扩容今后会否成为常态?

“明年1月末之后将出现一段新股上市的真空期。”康洪涛认为。他表示,快速扩容只是近期的突击行动。

李大霄认为,现在关键要看政府加速新股上市的意图是什么,如果是单纯的“年末”行为,则应是一种突击行为。如果意在抑制泡沫,那么很可能短期加速将成为常态。秦洪认为,目前加速扩容就是一种年末集中上市行为,应该是短期行为,往年也曾有过先例。

大同证券分析人士指出,首发公司如到明年1月底仍未拿到发行批文,可能要到4月份才会发行。目前看,新股发行密集期有可能延续到明年1月末。 (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三五互联创业板闯关成功 13岁少年股东变千万富翁
五粮液虚假陈述基本认定 "股神副市长"辞职 8家创业板25日挂牌
8家创业板股25日挂牌 恐难现首批暴炒情景
八创业板公司冻结资金9千亿 黑嘴汪建中骗术翻新:一天赚2000万
八创业板公司冻结资金近9千亿 平均中签率0.49%
创业板又造20位亿万富翁 25岁"80后"女孩身价3亿
创业板又造20位亿万富翁 25岁"80后"女孩身价3亿
创业板8公司今日申购 6公司接力发行开始招股
8只创业板股票今日发行 机构最看好超图软件
图片新闻: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