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李书福等获选09经济年度人物 马化腾柳传志等当选十年商业领袖 -央行定调明年货币政策 避免过大波动 强调信贷在各行业均衡投放 -五粮液虚假陈述基本认定 "股神副市长"辞职 8家创业板25日挂牌 -09股票型基金再获丰收 证监会急批4只新股基救市 元旦休市安排 -广东仅6.3%居民收入增加 工资倍增不了了之 上海实有人口2000万 -一行三会叫停落后违规产业信贷 受益股 调控剑指地产和过剩行业 -各部委联合出击楼市调控 更多政策仍酝酿 -中国煤炭进口首破1亿吨 中海油进北非油库 三巨头完成在阿布局 -09年12大科学事件 2012年90秒灾难 海啸或再袭印尼 威力超04年 -全国高校失业率最高10大专业出炉 09年本科生起薪点1825元/月
首页>>企业动态
自主品牌欲借助海外并购站到更高的起跑线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3日宣布,已与福特汽车公司就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吉利预计将于2010年第一季度与福特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在获得

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预计于第二季度完成交易。双方将围绕法律文本和融资的最终确定以及政府审批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讨论。吉利方面表示,在商业条款上业已达成的一致,是自今年10月份吉利成为沃尔沃的首选竞购方以来与福特进行深入商谈的结果。

巧的是,北京汽车控股有限公司23日也在北京对收购瑞典萨博汽车资产一事对媒体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北汽控股公司董事长徐和谊介绍,这次北汽收购不仅包括萨博的整车、发动机等技术产权,同时包括整个技术研发、质量管理、供应商开发管理等一整套体系。而这些是一个汽车企业必须经过长期的时间和投入积累才能逐步建立和完善起来的。

记者认为,分析北汽已经完成的对萨博资产的并购,以及吉利对沃尔沃正在进行的并购,可以看出,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正在试图借助收购海外核心资产站在更高的起跑线前,这正是国际金融危机给国内汽车企业带来的全新机遇和挑战。

对于国内很多汽车集团来说,传统的发展自主品牌的思路往往是曲线借助旗下合资企业淘汰的老平台开发自主品牌产品。而靠海外并购获得核心知识产权等则是更大手笔的“拿来主义”,有助于中方汽车集团实现高起点、无障碍的跨越式发展。例如,据北汽介绍,通过收购萨博,北汽大大减少了自主品牌汽车的开发时间和成本,预计将在3年内开发出3款至4款轿车和2款至3款涡轮增压发动机。此外,在这方面,上汽对名爵和荣威的运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市场成绩。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沃尔沃项目发言人袁小林23日晚对记者表示,此前公开透露的吉利的收购标的没有变化。在上个月,袁小林曾经在北京对记者表示:“第一,吉利是福特首选的竞购方,收购的标的是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第二,沃尔沃将保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以及公司为实施既定商业计划所需要的所有福特知识产权的使用权;第三,吉利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并有权使用大量的知识产权,包括沃尔沃的安全与环保方面的知识产权。”记者认为,袁小林阐述的第三条也为吉利收购沃尔沃成功后的发展与蜕变埋下了伏笔。

当然,对于北汽来说,吃掉萨博的相关资产只是开始,能否完全消化依然是个考验。对于未来有可能成功收购沃尔沃的吉利也是如此。正如北汽方面介绍的那样,北汽这次通过收购获得的无价之宝就是“Know-How”(知道为什么),这是一系列设计要求(包括整车、子系统和零部件)及为了达到设计要求的验证方法、验证计划和验证报告,以及各种分析方法和报告。如果说制造汽车好比炒出一道美味佳肴,“Know-How”就是独门秘方的调配、验证过程,是中国古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的“渔”。记者认为,这种资产不像模具那样可以直接搬来使用,需要中方技术人员真正领会并参悟。这也是未来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要实现“源于萨博又高于萨博”的唯一途径。(南辰)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六部委下发通知 大力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出口
09年汽车业期中考:兼并重组破题 自主品牌抢分
一汽酝酿自主品牌大整合 夏利奔腾或将并网销售
汽车政府采购新标准正在制订 将倾自主品牌汽车
政府采购公布供货商名单 购车难向自主品牌倾斜
中国自主品牌大飞机2016年左右投入市场 速度最快计算机6月启用
新能源汽车成2009年投资主题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各地制定汽车业规划 广州3亿扶持自主品牌 石化5000亿计划待批
图片新闻: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