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李书福等获选09经济年度人物 马化腾柳传志等当选十年商业领袖 -央行定调明年货币政策 避免过大波动 强调信贷在各行业均衡投放 -五粮液虚假陈述基本认定 "股神副市长"辞职 8家创业板25日挂牌 -09股票型基金再获丰收 证监会急批4只新股基救市 元旦休市安排 -广东仅6.3%居民收入增加 工资倍增不了了之 上海实有人口2000万 -一行三会叫停落后违规产业信贷 受益股 调控剑指地产和过剩行业 -各部委联合出击楼市调控 更多政策仍酝酿 -中国煤炭进口首破1亿吨 中海油进北非油库 三巨头完成在阿布局 -09年12大科学事件 2012年90秒灾难 海啸或再袭印尼 威力超04年 -全国高校失业率最高10大专业出炉 09年本科生起薪点1825元/月
首页>>企业动态
万军之中摧城拔寨 吉利收购沃尔沃将带来什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23日,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和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同时宣布,双方已就福特向吉利出售旗下沃尔沃汽车公司事宜达成初步协议。这是在瑞典哥德堡拍摄的沃尔沃汽车公司总部(2008年10月1日摄)。新华社/法新

被各界广为关注的吉利拟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一事有了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次进展。浙江吉利控股集团23日宣布,已与福特汽车公司就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这是一场近年来在全球引起重大关注的汽车跨国收购案,尤其是这一事件的主角,是来自当今全球经济领域闪现最大亮点的中国民营企业。

吉利收购沃尔沃更近一步

根据美联社发自斯德哥尔摩的消息,如果能获得政府监管部门批准,那么吉利计划于2010年较早时间签署最终的收购协议。今后一段时间,双方将围绕法律文本和融资的最终确定以及政府审批等方面问题进行进一步讨论。

吉利集团副总裁王自亮11月在北京曾表示,吉利“走出去”战略已走出三大步,其中第三步,即与沃尔沃的谈判进入实质性阶段。而对此次达成商业条款上的一致,吉利方面表示,这是自今年10月成为沃尔沃首选竞购方以来与福特深入商谈的结果。

据了解,吉利近几年在“走出去”的战略上采取了“三步走”的方式。第一步是2006年与英国本通公司合资,生产英国经典出租车。第二步是并购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厂商。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吉利并购了澳大利亚DSI公司。这家企业具有很强的研发能力,制造能力也很强,在澳大利亚为福特和双龙配套。吉利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并购了这家公司,解决了困扰吉利汽车的重大技术问题,即自动变速箱的研发和制造。

据美联社报道,福特方面表示,希望在出售沃尔沃之后,能够与沃尔沃轿车保持合作,但不会保留沃尔沃股份。

业内多看好此次收购

美联社在报道中援引汽车分析师卡尔森的观点称,吉利收购沃尔沃对后者将是一件好事。“沃尔沃得到一个拥有很多钱的新老板,而且我相信吉利会让沃尔沃独立发展,因为吉利非常了解汽车发展和汽车销售。更重要的是,沃尔沃将因此更加受益于快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收购后沃尔沃将获得爆发式的增长。”这位分析师说。

吉利收购沃尔沃从意向传出起就受到业界广泛关注,但赞同之声超过反对之声,这一点与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几乎是天壤之别。业内人士认为,其中的差别在于,在当前环保节能已经成为世界潮流之下,悍马并不符合中国目前寻求的发展方向。而作为世界知名高端汽车品牌,沃尔沃在安全与环保技术方面领导着世界汽车技术潮流,如果将其纳入中国企业麾下,无疑将使中国汽车获得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并推动中国本土轿车工业水平的提高。(周文林)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吉利购沃尔沃达成初步协议 收购获政府银行支持
吉利为“迎娶”沃尔沃招兵买马 新加盟数名高层
吉利拟购DSI韩国相关资产 此前恐被双龙拖累
沈晖或加盟吉利集团 吉利竞购沃尔沃或增砝码
吉利收购沃尔沃将是多赢结局 已进入条款细化深谈
洽购沃尔沃100%股权 吉利汽车要当“大胃王”
吉利:将全额收购沃尔沃 知识产权包含在内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对收购沃尔沃有信心
吉利成沃尔沃优先竞购人 开出160亿以上收购价
图片新闻: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