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亚行在中国发行10亿元熊猫债券 工建行回应汇金补充资本金传闻 -内地甲流死亡178例 4例接种疫苗后死亡 -国务院通过黄三角发展规划 升为国家战略 首期投1.5万亿 概念股 -11月PMI指数55.2% 连续9个月超临界点 未来经济回升态势或趋稳 -11月CPI转正几无悬念 新增贷款或略高于上月 明年难现严重通胀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超31万 疫苗新进展 胡锦涛向感染者捐5000工资 -浙商梦碎迪拜 20亿楼市投资蒸发 项目叫停 预计热钱将流向亚洲 -低碳经济趋势 多项新能源鼓励政策欲出 新能源汽车规划明年出台 -前11月股票成交超07全年 佣金创纪录 资本市场十二五规划正制定 -温家宝谈中国经济:2009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 不追求过大贸易顺差
首页>>债券
学者建议中国将美国债"债转股" 克林顿热烈响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学者肖炼创造性地提出将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债转股”;此建议得到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热烈响应,并愿意由旗下的“总统基金”具体实施。

克林顿愿操刀中美“债转股”

卸任后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干什么?当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债转股”方案(下称“债转股”方案)跟他联系在一起,多少让人有些诧异。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肖炼不久前美国之行的最大收获之一,就是他一直奔走呼吁的“债转股”方案终于有了“接盘”人,这个人就是虽卸任多年,但仍对美国有足够影响力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

克林顿评价“债转股”方案“特别光辉”

对肖炼而言,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会面。

9月16日,在肖炼的老朋友——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前主席特里·麦考利夫的引荐下,俩人驱车一同前往克林顿位于华盛顿的家。

之前,肖炼跟克林顿并不相识。近期,为“债转股”方案能够得到美方呼应,肖炼多次到美国奔走。让他没想到的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对此兴致盎然,并盛情邀请肖炼到他家里做客。

肖炼“债转股”的想法,缘自中国巨大的美国国债存量。美国财政部最新报告显示,中国9月净增美国国债18亿美元,持有总量达7989亿美元,仍为美国国债外国投资者第一大持有国。

肖炼在研究中发现,中国政府积累的2.3万亿美元巨额外汇储备中,约有70%左右被用来购买美国国债和各种政府债券。但是,随着美国金融危机加深、经济衰退、经常项目赤字和财政赤字扩大、内债和外债高企,美元贬值将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长期发展趋势。中国对美国国债的投资价值必然缩水。能否确保中国在美国投资的安全性、流动性和增值性,将直接影响到中国的国家根本利益。

更为触动他的是,在金融危机中,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价格指数(下称“道指”)从14000多点开始跳水,当下跌到8000点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号召美国老百姓购买美国股票,“打一场保卫美国财富的战争”。

“这表明,美国政府认为8000点是美国股市的政策底线。”肖炼说,当时,他就提出,能否把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一部分转化为美国的股票,即所谓的“债转股”。因为他认为,道指迟早会回到14000点,如按照金融危机中道指最低点6000点计算,届时中国“债转股”的这部分平均收益将提高到130%以上。

“当然,这仅仅是一个粗略的逻辑分析,如何具体实施‘债转股’,需要中美两国政府及专家进行法律、经济和技术等多方面的综合研究分析后,方可成行。” 肖炼详细地向克林顿介绍了他的“债转股”设想。

克林顿在耐心听取了肖炼关于“债转股”方案的设想后,接连用了三个英文词(bright、brighten、brilliant)来称赞这是一个“特别光辉”的想法,并对肖炼直言不讳:“你这个想法太好了,我从来就没想到过;但是我们今天谈过之后,我就想把你的想法变成我的想法”。

克林顿愿意率先实施“债转股”

克林顿自1992年当选第42任美国的总统,在任8年。自2001年卸任美国总统后,其生涯规划一直扑朔迷离。甚至在2004年6月22日,全美国人翘首以待的他的自传《我的生活》横空出世时,为了推销新书,他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的专访,也没有确切说明他卸任后的规划。

据肖炼介绍,克林顿在他第二任期结束的时候,成立了威廉·杰斐逊·克林顿总统基金会。该基金会是全球性非政府组织,在全球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现超过800人,办公室设在纽约、阿肯色、马萨诸塞等地。总统基金主要用于四个领域的投资:一是绿色能源;二是节能技术;三是清洁能源;四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目前,该基金会气候行动组正在推行他们创办的一项全球节能计划,全球已有200多个项目正在参与该项计划。

克林顿就是打算用他设立的总统基金来推进“债转股”方案的实施。

经过近一小时的会谈,克林顿跟肖炼就“债转股”方案初步达成一致意见。如果可行,中国的国债将可以以抵押贷款参股方式分成3部分进行投资,第一,短期投资,比如短平快项目的投资,在短期内可收回;第二,中长期投资,投入资金在若干年后逐步收回;第三,在非洲做一个标杆项目,中国在非洲进行诸多投资,可以帮助非洲进行节能减排、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以提升中国形象。

美国两州长也看中“债转股”

当然,“债转股”也存在投资风险。肖炼并不回避这个问题:“债转股的设想也存在包括政治风险、法律风险、商业风险、经营管理风险在内的各种不可确定的风险。这既需要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的战略决策,同时还需要两国相关主管部门的密切合作与协作,克服艰难险阻以求‘双赢’。”

据肖炼介绍,对“债转股”方案感兴趣的不仅仅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美国密西西比和弗吉尼亚两个州的州长对此也“情有独钟”。

“跟美国州政府的合作方式是,中国仍然拿国债做抵押,地方政府用这个资金来创造就业,办实体经济,就等于是用抵押的资金参股,这也是一种转股的方式。其实质就是把中国的虚钱变成实体经济。美国的几个州政府甚至建议中国用这笔钱到美国搞开发区。”说起合作,肖炼兴致勃勃。

在肖炼看来,用国债在帮助美国地方发展经济的同时,对中国而言,可以提高国债的收益,还可以缓解金融危机下贸易保护主义的盛行。

“中国可以到美国的一些州进行投资,雇美国人进行组装生产以扩大美国的就业,在地方州生产的产品还可以在全美国销售。这样中美经济不就捆在一起了吗?美国还搞什么贸易保护主义!”肖炼说。

此次,美国之行,让肖炼欣慰的是,“债转股”方案在美国有了新突破;但是让他担忧的是,目前中国的相关部门对“债转股”方案并没有足够了解。

“我们作为学者,只能是从理论角度提建议。希望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国家外汇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出面具体来做这件事情。”肖炼呼吁说。(王红茹)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相关文章:
10月新增外汇占款大降四成 或影响央行操作 中国放缓增持美国债
日本超中国成美国债最大买主 美联银行关闭民生8亿投资血本无归
奥巴马来华兜售美国债 我们该怎样"款待"?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中国7月增持241亿美国债 规模再破8000亿 渣打称我持有量被低估
中国7月增持241亿美元美国债 规模再破8000亿
各国增持美国债 渣打称中国持有量被低估
图片新闻: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世界首座“海洋空间站”设计出笼 外形似太空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