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武钢4亿美元签巴西矿 铁矿石谈判再循中国价 澳矿爽约不足为虑 -北京居民用水每吨拟涨0.9元 一次到位或分三年涨 百姓企业叫苦 -税务总局首发公告明确纳税人14项权利 知情权居首 全文/税率表 -温州炒房团迪拜被套 称迪拜房价不及京沪 因沪房价过高被踢出局 -迪拜世界不良债务$260亿 重组计划低于市场预期 警示我房产业 -央行警示资本充足率 工建行回应"汇金帮四大行补充资本金"传闻 -亚行在中国发行10亿元熊猫债券 学者建议中国将美国债"债转股" -内地甲流死亡178例 4例接种疫苗后死亡 -国务院通过黄三角发展规划 升为国家战略 首期投1.5万亿 概念股 -11月PMI指数55.2% 连续9个月超临界点 未来经济回升态势或趋稳
首页>>政策解读
商务部称正研究扩大消费 汽车家电政策有调整空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日讯 (记者 何欣) 今天上午,商务部召开“拉动内需,扩大消费”专题发布会。会上,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司长王炳南介绍了自去年年底中国出台的一系列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以及进展情况。并根据目前消费市场的良好发展势头,预测今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约为15.6%。目前正在研究如何进一步扩大消费。扩大汽车家电消费的相关政策仍有调整余地。

王炳南在会上介绍了今年以来六方面的具体工作,一农村流通网络进一步完善,二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加快推进,三城市社区服务加快发展,四是市场调控能力不断增强,五是企业经营环境逐步改善,六推动消费力度空前加大。根据目前消费市场的良好发展势头,商务部预计今年中国零售额将增长约15.6%。此前公布数据显示,1月至10月份中国零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5.3%,2008年零售额增长21.6%。

王司长介绍,明年将继续建立和完善四大体系,包括农产品流通体系,工业消费品流通体系,生产资料批发体系和服务业体系。明年将继续搞活流通,扩大农村消费,增加城市消费,推动换代消费,继续完善以旧换新的政策,开展信用消费,并下调车购税。

会上,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常晓村在对当前物价走势做出评论时表示,目前价格上涨不是主要矛盾,PPI仍然比较低。但是他表示,应该关注低价格的情况下,居民收入问题。他指出如果价格上不来,农民的收入会受影响,同时也会影响到消费问题。

对于新兴的网络购物,商务部商贸服务司司长邸建凯表示商务部非常重视网络消费的发展,正在完善流通领域和专业网络销售公司的发展模式。努力完善政策支持,传统流通企业网上销售和配送体系更好发展。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中国部署编制"十二五"规划 成果全民分享 扩大消费政策方向待明
范剑平:我国亟待明确扩大消费政策方向
周小川:中国调整最优选择是扩大消费降低储蓄率
财政政策下一步将主攻扩大消费 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国内消费市场基础坚实 8举措搞活流通扩大消费
商务部出台六项政策措施搞活流通扩大消费 肯定消费券推进作用
图片新闻: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