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预计消费品零售额增15.6% 拟扩大消费 调整汽车家电政策 -税务总局首发公告明确纳税人14项权利 知情权居首 全文/税率表 -大部分研究生工资开价3500元 自称夹心饼 高校就业指导误区重重 -姚景源:应为农产品价上涨叫好 谁在导演疯狂大蒜 炒家转战辣椒 -武钢4亿美元签巴西矿 铁矿石谈判再循中国价 澳矿爽约不足为虑 -北京居民用水每吨拟涨0.9元 一次到位或分三年涨 百姓企业叫苦 -温州炒房团迪拜被套 称迪拜房价不及京沪 因沪房价过高被踢出局 -迪拜世界不良债务$260亿 重组计划低于市场预期 警示我房产业 -央行警示资本充足率 工建行回应"汇金帮四大行补充资本金"传闻 -亚行在中国发行10亿元熊猫债券 学者建议中国将美国债"债转股"
首页>>股市
A股市场调整未必真正结束 反复更有机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A股市场发生在上周的大幅下跌行情到了本周就戛然而止,股指连续两天上涨后收复了相当一部分失地。从技术形态看,市场已经重归上升通道,后市有望进一步向上攀升。

由此看来,市场机会再度来临。不过我们认为,市场调整未必真正结束,后市还可能会有一定的反复。但每次反复的出现,实际上是为行情展开积聚能量,同时也为新资金入市提供机会。

调整未必真正结束

之所以说股市调整并未结束,主要是基于以下两方面原因:

其一,从表面看,引发这次股市调整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境内上市银行可能进行大规模再融资,二是境外迪拜发生债务危机。

虽然市场对银行再融资的问题可能反应过度,而迪拜债务危机对A股的影响也有被夸大的成分,但换个角度来说,这些问题还是存在的。银行进行再融资是一项现实的需求,而包括在香港上市的民生银行H股破发这样的事例也证明,市场对银行再融资的认同度并不高。所以,这个因素仍然会在很大程度上对市场的心态构成压力。

至于迪拜债务危机,尽管对中国实体经济几乎没有什么冲击,但是从中所凸显的房地产业过度膨胀风险,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还是有一定的警示意义。

显然,以上两个因素在后市还可能有所表现,这样一来,也就难以想象股市在12月份会运行得很顺利。

其二,最近一段时间大市值股票的走势相对于中小市值股票明显偏弱。有人寄希望于在这次震荡调整中,能够实现市场风格的转换,但是从这两天股市行情来看,风格转换并没有实现。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走势最好的是创业板股票。申万研究所编制的创业板指数已经创出上市以来新高,而同期大盘股指数的走势却要明显弱得多。这样的状况,在很多投资者看来似乎是不合理的,但它就是这样存在着,而且还在发展。

那么,当创业板股票进一步强势走高以后,会不会出现高台跳水呢?另外,大市值股票的持续相对弱势,会不会对市场信心产生某种动摇呢?如果这两方面的因素叠加起来,会不会引发股市的又一次较大震荡呢?

显然,这种可能是不能绝对排除的。所以,在11月底股市出现震荡之后,不能想象12月份市场走势就会很平稳。一般来说,在股指运行到3300-3400点一线时,都可能出现一定的震荡。在技术上,也有一些指标提示出后市出现超过百点调整的概率并不小。

反复后机会可能更大

其实,对于股市来说,有反复并不可怕。只要市场的上行趋势没有改变,那么反复以及震荡的出现,只能是起到消化过多的获利盘,夯实基础的作用。

从当前股市的运行环境来看,尽管的确存在以上所提到的那些不利因素,但就大局来说,可以讲是近几年来最好的。

以往市场在运行中,基本面与政策面往往并不那么协调。如果基本面很好,那么政策面很可能是要收紧了;而政策面放松了,则基本面则可能是比较差了。

这也难怪,从理论上来说,宏观调控本身就是一种逆调控,也就是以政策手段对基本面的运行加以调控,而不是进一步予以助推。不过,当前的状况则不是这样。一方面,基本面在逐步好转;另一方面,政策面还继续保持现行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这样一来,基本面与政策面就会出现共振,这会产生出非常大的正面效应。

在这种情况下,股市大盘的上涨就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而每次反复的出现,实际上是为行情的展开积聚能量,同时也为新资金的入市提供机会。

所以,当看到12月份市场依然会有一定的反复出现时,更要看到实际上机会是更大的,进一步说,这也是整个跨年度行情的一个组成部分。在这个意义上,股市在12月份震荡走高是主基调。而在我们看来,尽管行情的运行不会一帆风顺,但是12月份创出年内新高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因此,今年年底的这段时间,是一个适合操作并且也具备相当大可操作性的时期。(桂浩明)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市场调整勿恐慌 三季度市场资金供求或险走平衡木
新发基金受累市场调整 后期募集可能加速
市场调整 主力出散户入
钢价暴涨暴跌触目惊心 钢材市场调整渐行渐近
央视:广东多家房企资金链紧张 市场调整不可避免
特里谢称全球正经历“重大市场调整”
周五大盘并未延续反弹走势 市场调整压力依旧
股市大幅下挫 跌破3700点 三大证券报:市场调整不改牛市基本面
图片新闻: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