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通过黄三角发展规划 升为国家战略 首期投1.5万亿 概念股 -11月PMI指数55.2% 连续9个月超临界点 未来经济回升态势或趋稳 -11月CPI转正几无悬念 新增贷款或略高于上月 明年难现严重通胀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超31万 疫苗新进展 胡锦涛向感染者捐5000工资 -浙商梦碎迪拜 20亿楼市投资蒸发 项目叫停 预计热钱将流向亚洲 -低碳经济趋势 多项新能源鼓励政策欲出 新能源汽车规划明年出台 -前11月股票成交超07全年 佣金创纪录 资本市场十二五规划正制定 -温家宝谈中国经济:2009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 不追求过大贸易顺差 -五省区党委书记调整 一个女书记三个研究生/简历 60后崭露头角 -90名学生通过"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初审 详细名单 鲜有偏才怪才
首页>>宏观经济
商务部预消费品零售额增15.6% 拟进一步扩大消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预计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6% 扩大汽车家电消费政策仍有调整余地

商务部官员1日表示,预计今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6%,达12万亿元。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如何进一步扩大消费。扩大汽车家电消费的相关政策仍有调整余地。

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司长王炳南在“拉动内需、扩大消费”专题发布会上介绍,1—10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0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实际增速为17.2%;预计全年将增长15.6%,达12万亿元。从投资、消费、净出口三大指标看,消费的贡献进一步提高,将成为经济平稳增长的主要动力。明年商务部在搞活流通方面将继续建立和完善四大体系,包括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工业消费品流通体系完善、生产资料批发体系建立、服务业体系形成等。在扩大消费方面,重点抓好六项工作,包括扩大农村消费、增加城市消费、推动换代消费、开展信用消费、规范和促进网上消费、抓好节庆消费等。

商务部商贸服务司司长邸建凯表示,通过并购重组比建立连锁企业开设店铺更容易将企业做大做强,商务部对流通企业在并购政策上没有限制,鼓励流通企业积极上市。

对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常晓村认为,价格上涨不是主要矛盾,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仍较低,农产品大宗商品价格也是下降的,但应关注低价格情况下,居民收入对消费的影响。

常晓村透露,虽然进一步刺激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仍在讨论中,但汽车消费增长仍有很大空间,相关政策调整仍有余地。

对于家电以旧换新政策,邸建凯指出,截至目前,全国回收旧家电298万台,销售新家电250万台,创收98亿元,预计今年年底回收家电总收入达110亿以上。有关部门正在对是否继续扩大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进行研究。(记者 卢铮)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676亿 同比增15.1%
图表:1949-200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16亿 同比增长15.4%
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9937亿 同比增15.2%
2008年5月西部12省市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统计局: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2%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398亿元 同比增15.0%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711亿元 同比增15.0%
图片新闻: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世界首座“海洋空间站”设计出笼 外形似太空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