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预计消费品零售额增15.6% 拟扩大消费 调整汽车家电政策 -税务总局首发公告明确纳税人14项权利 知情权居首 全文/税率表 -大部分研究生工资开价3500元 自称夹心饼 高校就业指导误区重重 -姚景源:应为农产品价上涨叫好 谁在导演疯狂大蒜 炒家转战辣椒 -武钢4亿美元签巴西矿 铁矿石谈判再循中国价 澳矿爽约不足为虑 -北京居民用水每吨拟涨0.9元 一次到位或分三年涨 百姓企业叫苦 -温州炒房团迪拜被套 称迪拜房价不及京沪 因沪房价过高被踢出局 -迪拜世界不良债务$260亿 重组计划低于市场预期 警示我房产业 -央行警示资本充足率 工建行回应"汇金帮四大行补充资本金"传闻 -亚行在中国发行10亿元熊猫债券 学者建议中国将美国债"债转股"
首页>>股市
A股年末流通股占比76% 633家公司实现全流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进入12月份,沪深两市共有112家A股公司的342亿股限售股流通,其中有65家公司将实现全流通。截至年末,全年解禁股数达到7000亿股,与去年相比大增4.17倍,且合计有633家公司实现全流通,A股流通股占总股本的比例提升至76%。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及上海财汇信息最新统计,本周两市共有35家上市公司解禁流通限售股,合计104.19亿股,较上周14.33亿股增加6.27倍;按11月30日收盘价计算,本周解禁市值1455.45亿元,较上周增加8.79倍。在12月份,两市共有112公司限售股解禁,解禁公司家数环比增加64.71%;解禁股数合计324.15亿股,解禁股数环比增加292.19%;解禁市值合计3464.62亿元,解禁市值环比增242.25%。不过,与今年7月份(解禁市值10411亿元)、10月份(解禁市值20823.98亿元)相比,12月解禁规模处于年内较低水平。

从12月份解禁的限售股类型看,首发限售股再次成为解禁主力。12月份首发解禁股有38家,增发解禁股有12家,其余均属股改解禁。首发限售股解禁量213.63亿股,占当月解禁总数的65.9%,其中首发原股东即“大小限”持有的限售股数量多达83.3亿股,而“大小非”持有的股改限售股解禁数量仅为38.1亿股。12月份首发解禁市值为2101.86亿元,占当月解禁总市值的60.67%。

从个股看,12月份即将解禁的首发限售股公司中,不乏大盘蓝筹股的身影。大唐发电的解禁规模位居本月之最,首发原股东和首发战略配售限售股份合计40.52亿股,将于12月21日解禁;广深铁路、招商轮船、上海电气的首发限售股解禁规模均超过15亿股。在当月解禁规模排行榜上,上海汽车排名第一位,该公司将在12月4日迎来32.75亿股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上市,解禁规模约为539.0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汽车股呈现单边上扬态势,参与增发的机构账面已经实现丰厚的浮盈,预计这部分解禁股具有一定的减持压力。

最令投资者关注的是,12月份有65家公司将实现全流通,其中首发解禁全流通的有18家,包括广深铁路、大唐发电、中煤能源、招商轮船平煤股份等;增发解禁全流通的有8家,包括天业股份、长力股份、万科A、万通地产等;股改解禁全流通的有39家,包括鞍钢股份、美罗药业、楚天高速、王府井、上海梅林等。

统计显示,2009年全年涉及解禁的上市公司共有1105家,解禁股份数量合计将达到6933.5亿股,环比大增416.69%;解禁市值49262.31亿元,占2006年年末流通市值的197.62%,解禁市值环比增加178.54%。近几年全流通公司家数显示,2006年仅有1家公司实现全流通,2007年有4家全流通,2008年全流通公司再增加82家。而2009年是A股公司迈向全流通步伐最大的一年,全年有546家公司实现全流通。据解禁流程,2010年A股实现全流通的家数为355家,环比减少35%;2011年全流通公司家数为222家,环比减少38%。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A股市场的股本结构正向全流通时代变革,随着越来越多的股票全流通,股市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而越是市场化程度高的市场,价值投资理念越能发挥作用。(赵学毅)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本周沪深28股解禁 10公司全流通 中小板抛压较大
A股解禁最大洪峰今至 工行全流通市场料压力不大
刘明康:9月新增贷款低于预期 年需增30% 工行A股27日起全流通
工行27日解禁 将迎来A股全流通 业内称无抛售压力
民生银行股份全流通引出新话题 全流通不是全交易
10月将迎2万亿元解禁"洪峰" 23只个股将迎全流通
十月解禁额创新高 工行中石化等权重股将全流通
本周32家公司55.34亿股解禁 民生银行实现全流通(名单)
图片新闻: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