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程院增选48位新院士 含六名外籍院士/名单 一台湾科学家当选 -商务部预计消费品零售额增15.6% 拟扩大消费 调整汽车家电政策 -税务总局首发公告明确纳税人14项权利 知情权居首 全文/税率表 -大部分研究生工资开价3500元 自称夹心饼 高校就业指导误区重重 -姚景源:应为农产品价上涨叫好 谁在导演疯狂大蒜 炒家转战辣椒 -武钢4亿美元签巴西矿 铁矿石谈判再循中国价 澳矿爽约不足为虑 -北京居民用水每吨拟涨0.9元 一次到位或分三年涨 百姓企业叫苦 -温州炒房团迪拜被套 称迪拜房价不及京沪 因沪房价过高被踢出局 -迪拜世界不良债务$260亿 重组计划低于市场预期 警示我房产业 -央行警示资本充足率 工建行回应"汇金帮四大行补充资本金"传闻
首页>>股市
大盘股无人抬轿 基金“私有股”11月逞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经过月末剧烈震荡之后,A股有惊无险地为11月行情画上句号,上证指数单月上涨6.66%。基金、QFII和保险公司等机构三季度末持股多数取得不错收益,尤其是被一只或两只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涨幅较大,成为11月的强势股。

基金“私有股”收益喜人

从整个11月份的情况来看,沪深股市呈现出先扬后抑的走势,上证指数月初从3000点起步,最高攀升至3361点,而11月24日以来出现了大幅的震荡,指数有所下滑。在个股方面,11月期间正常交易的1644只股票中,1244只涨幅超过了同期上证指数水平,占股票总数的75.67%,占比逾四分之三。

在个股普涨的情况下,基金持股的收益颇丰。按照基金三季度报告统计,截至9月末,基金重仓持有460只A股股票,持股市值合计6472.61亿元。假设持仓不变,根据11月30日收盘价计算,基金持股市值已增加至7464.61亿元。在11月期间,305只基金重仓股跑赢大盘,占比75.12%。

通过对基金重仓股近期的表现进行梳理,可以发现大盘蓝筹股的表现差强人意,11月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保利地产均出现下跌,中国石油、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和万科A等股票的涨幅也不足3%。

与之相反,三季度末被一只或两只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则出现较大涨幅。统计显示,11月以来涨幅前五名的基金重仓股分别是:古井贡酒、华海药业、柳化股份、凯迪电力和东方海洋。古井贡酒三季度末被东吴基金旗下的两家基金重仓持有,持股数量合计440万股,仅11月份古井贡酒股价就上涨了58.04%;柳化股份三季度末被万家基金持有475万股,该股票11月上涨了46.54%。凯迪电力和东方海洋三季度末均被一只基金重仓持有,11月的涨幅分别为44.75%和44.57%。

对于大盘股走弱,而基金“私有股”走强的现象,市场人士分析,基金临近年底面临净值表现和排名的压力,对于大盘股互相抬轿的热情不高,而独自重仓的股票走强更有利于提升净值表现。

QFII绩优保险求稳

自9月以来,上证指数连续三个月走出阳线。作为机构投资者的QFII和保险公司自然从中受益匪浅,不过收益情况却大不相同。

从三季度报告来看,QFII持有的大盘蓝筹股很少,只有中国人寿、上港集团等几只。QFII钟情于二线蓝筹和中小盘股票,这也迎合了11月份的市场特点,因此获得了很好的收益。统计显示,三季度末QFII持股超过500万股的股票共有77只,其中47只股票11月份涨幅超过了10%,占比逾六成。

恒宝股份三季度末的QFII持股为807.42万股,持股比例5.2%,该股票11月份上涨了55.80%;柳化股份三季度末的QFII持股为719.98万股,持股比例2.7%,该股票上涨了46.54%;铁龙物流的QFII持股为774.46万股,持股比例1.1%,该股票上涨了45.36%。

相比之下,保险公司持股则以大盘蓝筹股为主,三季度报告显示,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石油等众多股票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均出现了保险公司的身影,甚至还包括了刚刚上市的中国建筑。保险公司这种求“稳”的持股策略导致11月的持股表现差强人意。统计显示,基金三季度末持股超过500万股的股票共有155只,其中78只股票11月份涨幅超过了10%,占比仅为50.32%。其中,青松建化11月份的涨幅最高,达55.49%,该股票9月末保险公司持股合计1523.26万股。而表现弱于大盘的保险公司持股则多为大盘蓝筹股。

有市场人士表示,QFII和保险公司的不同投资特性,决定了在中小盘股走强的市场环境下会出现收益的差异。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小盘股市盈率水平提升的同时,大盘股逐渐成为价值洼地,后期有望会出现补涨。(刘兴龙)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大盘股无人抬轿 基金“私有股”11月逞强
12月解禁股2820亿 大盘股为主力 流动性充裕 50年期国债首发行
大盘股IPO接踵而至 巨量融资会否令反弹夭折?
揭秘重启IPO大盘股第一单:为什么就是中国建筑
A股首只超级大盘股 中国建筑今日网上申购
招商证券否认拿到IPO批文 非大盘股IPO第二单?
图片新闻: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