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力拓在华4雇员涉间谍罪被拘 中铝撇干系 据称与铁矿石谈判无关 -财富世界500强公布 中石化首进全球前十 43家中国上榜公司名单 -"疆独"分子在华盛顿闹事 用假照片欺骗世界 人民日报报道组遭袭 -孟建柱看望7.5受害同胞家属 1亿抚恤金到位 重点地区仍交通限制 -银监会:商业银行理财资金不能炒股 可打新股/严控风险/全文/细则 -我外汇储备预计达2万亿美元 流入资本增加 保监会开闸险资入市 -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住院报销比例将适当提高 -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未完成预算 创业板发审机构基本组建完成 -重庆取消31名造假考生录取资格 查15官员 教育部支持不公布名单 -中国车市半年销量或达600万全球第一 机动车保有量日增3.6万辆
首页>>银行
上半年新增信贷7.37万亿超历史 天量信贷怎么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信贷激增不一定形成现实中的通胀。7.37万亿元贷款,让人喜中有忧

信贷井喷,是银行业上半年最壮观的一道风景线。

非常时期,非常手段。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之时,7.37万亿元贷款有利于拉动投资需求,为扩内需、保增长添柴加薪;同时,现代经济以金融为核心,信贷一定程度上就是“信心”的代名词,7.37万亿元贷款有利于打掉通货紧缩预期,提振经济复苏信心。

“事实上,伴随着信贷高速增长,现在社会上已产生了通货膨胀预期”,郭田勇说,“但信贷激增不一定会形成现实中的通胀”。

他分析说,从理论上讲,信贷激增会诱发通货膨胀。但从现实中看,未来一段时间,国内下游企业仍将处于产能过剩状态,会有力地抑制通胀形成;国际市场上,在世界经济出现全面复苏之前,仅仅依靠美元贬值推动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难以持续,从而也不会以输入型通胀的方式传导到我国。

实际上,受经济前景不明朗及最新欧美就业数据不佳的影响,7月份国际油价已连续五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达10%。

7.37万亿元贷款,也让人喜中有忧。在结构上,这些贷款主要流向铁路、公路、机场等政府项目,给中小企业的贷款仍不多。

在质量上,银行对政府项目青睐有加,为了分羹,一些银行不惜放松贷款审查,甚至降低贷款门槛。这么做,短期内似乎没有风险,但从长远看,一些地方政府的投资项目收益不高,回收期较长,难以保证未来能还本付息;另一方面,政府项目贷款大多以“政府信用”为依托,而银行对地方政府未来的可支配财力、隐性负债等往往难以获得及时、全面、准确的信息,一旦地方财政出现困难,无疑将影响银行的信贷资产质量。

在流向上,不排除一部分信贷资金以各种方式进入股市、楼市等资产市场。

专家认为,下半年信贷投放将稳中趋降,某些月份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

下半年,信贷井喷能否持续?

“下半年信贷投放将稳中趋降,预计全年新增信贷最有可能在9万亿元至10万亿元之间。”郭田勇说,“去年11月、12月信贷投放快速飙升,因此不排除今年同一时期信贷出现同比负增长的可能性。”

最近,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提出,下一阶段要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要加大对“三农”、中小企业等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企业的贷款。

中国建设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靳彦民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出现积极变化,但内生增长动力尚待加强,因此,下半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应改变。与此同时,应针对信贷激增中出现的问题,不断优化结构,防范潜在风险。

郭田勇则建议,下半年监管部门可加强对商业银行的“窗口指导”,对一些领域贷款增长过快做出风险警示;同时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进行微调。(田俊荣)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6月新增信贷或超万亿将大幅反弹 前五月金融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足
小银行成新主力 6月新增信贷或超万亿 将大幅反弹
上半年新增信贷将超6万亿 超过往年一年投放总量
6月新增信贷或超4、5月水平 货币政策料"真空"
全年新增信贷或达9万亿 美国银行减持建行筹12亿美元 3机构接手
专家预计4月新增信贷规模不超6000亿 刺激经济是否出新政成焦点
信贷增长恢复常态是好现象 全年新增信贷或达9万亿
4月新增信贷或接近6000亿 今年以来首次低于万亿
图片新闻:
教育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68% 同比基本持平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