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未完成预算 创业板发审机构基本组建完成 -重庆取消31名造假考生录取资格 查15官员 教育部支持不公布名单 -中国车市半年销量或达600万全球第一 机动车保有量日增3.6万辆 -俄再拘16名中国商人 印尼同意9日释放被扣留59名中国船员 始末 -沪杭房价偏高 7城市房价需降3成 上半年京房价最高涨幅81.82% -中央近期不会对房地产刺激政策做明显调整 下半年供应继续偏紧 -三矿商逼宫 停止对中国铁矿石供应 我钢企凭三月存储应战 回应 -中石化力证:我国"裸"油价仍低于美国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争相暴跌 -银监会:信贷资产集中度风险凸显 央行官员:货币政策无需重大调整 -保监会批准四家保险公司新增投连险业务 证监会"突袭"基金公司
首页>>股市
招商证券:桂林三金首日爆炒可能性很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作为IPO首单,桂林三金从路演到申购,都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随着即将到来的上市首发,市场的关注点都集中在首发当天的股价表现,特别是对桂林三金上市首日是否会出现爆炒局面进行了种种推测。招商证券有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桂林三金首日爆炒可能性很小。

该负责人表示,证券市场一直有炒新的传统,参与桂林三金网上申购的户数达到了创纪录的三百多万户,这使很多投资者担心桂林三金上市首日还将延续以往的被爆炒局面,但是,“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小”。原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新股发行制度的根本性变化降低了大资金在上市首日拉抬股价的意愿。在指导意见施行后,由于发行定价的市场化,在机制上使一级市场发行定价与二级市场估值的相关性得以提高。配售对象只能选择网下或者网上一种方式申购新股,单一合格帐户参与网上申购的申购上限原则上不超过网上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这些新措施的施行,从根本上改变了新股筹码上市前的分布,股票筹码不再向大资金集中,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大资金在上市首日拉抬股价的意愿。大大降低首日爆炒现象的出现。

二是通过落实指导意见提出的加强新股认购风险的提示,广大股民逐步意识到在市场化定价发行方式下,投资新股所蕴含的风险,因此广大股民会持观望态度,不会盲目跟风。

三是新股上市首日的交易制度有了很大变化。近日,深交所发布的《关于完善中小企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交易监控和风险控制的通知》显示,今后当新股上市当天盘中涨幅或跌幅达到或超过20%和50%时,深交所将分别对其予以停牌30分钟的处置。该项新规将在很大程度上抑制新股炒作的市场情绪,使得新股价格在接下来的交易中将更多地受其内在价值和市场环境的影响,盲目疯涨的概率有望降低。

四是桂林三金19.80元的发行定价合理,该定价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二级市场的合理空间。

虽然招商证券认为首日出现爆炒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招商证券还是提醒投资者,桂林三金上市首日价格如果出现脱离了公司基本面和未来发展前景的暴涨,切不可盲目追涨,以免遭损失。

深交所最新发布的一份《新股上市首日投资者参与情况分析》也对投资者参与“炒新”敲响了警钟。通过对不同价位买入的账户比例进行分析发现,大部分参与首日交易的投资者是被上涨的价格所吸引而买入。随着价格的上涨,买入的账户占比越大,其中有多达54.45%的投资者是在发行价涨幅300%以上时参与买入,呈现出一种非常典型的“羊群效应”式的追涨。

统计结果显示,首日买入上述22只样本股票的个人投资者整体亏损近3亿元,亏损投资者比例达到51.28%。其中,一些首日买入新股的投资者损失严重,个别股票的投资者账户平均亏损比例甚至高达99%。总体来看,账户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亏损程度最为严重,亏损金额高达1.97亿元。

根据对交易数据的统计,共有245743个账户在上市首日买入了上述22只样本股票。分类统计结果显示,参与上市首日买入的主要是中小投资者。其中账户市值在5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占比接近50%,账户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占总人数的85.73%,账户市值在10万~100万之间的投资者占比13.01%。相比之下,账户市值在100万元以上的个人投资者仅占1.05%的比重,而基金、QFII、券商等机构投资者的比重仅为0.2%。由此可见,中小投资者是参与上市首日买入的绝对主力,机构投资者的参与程度则相对较低。

“以往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巨大,并不代表在上市首日接盘的投资者会有很好的收益。”上述招商证券负责人告诫投资者。根据他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招商证券对新老划断以来269只上市新股的市场表现统计发现,上市5日、10日、20日收盘价与上市首日收盘价相比,平均涨幅分别为-3.08%、-3.42%、-5.01%。“在新股上市首日接盘存在着一定的投资风险,投资者应在充分了解公司基本面的前提下理性判断公司的投资价值,审慎做出投资决策。”他再次强调。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43亿险资"捧场"桂林三金 国寿缺席
桂林三金网上中签率为0.17% 578万中一签
桂林三金今网上申购或遇"高温" 预计中签率0.5%
桂林三金回应三热点:"借钱给管理人员炒股"不属实
A股IPO重启首单 桂林三金今日网上申购
借国企钱买国有股 桂林三金药业改制违规?
4公司争夺主板重启IPO首单 桂林三金初步询价 恶炒可能性降低
图片新闻: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