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小川详解全球经济六种情景和政策取向 -09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与风险预判(附PMI指数趋势图) -境外人民币结算试点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办法全文 答问 -美担忧中国减少稀土出口 印度宣布禁止进口无IMEI代码中国手机 -招建中三行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翻番 小额贷款公司却步银行牌照 -中国新型智库"国经中心"亮相 强调不吃财政饭 港大拒录造假状元 -6月外贸进出口总值降幅收窄 FDI占比未下降 引导外企境内上市 -法航空难首个调查报告 客机撞海面而分解 航速测量仪故障非主因 -成都公交车燃烧查明系故意放火 嫌犯已当场死亡 案发前曾寄遗书  -中央贴农民养老2020年覆盖全国 省级机构改革精简80多局级单位
首页>>股市
6月股市资金流入超上轮牛市峰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从资金井喷到流入高峰,市场仅仅度过一个月。

根据上海证券报和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共同推出的最新《股市月度资金报告》,2009年6月份,A股市场受新股发行和股市持续上扬的累积效应,资金净流入达到2900亿元,单月资金流入创4年来新高,刷新上一轮牛市的最高纪录。 

新股发行引发资金流入

最新发布的《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2009年6月末沪深股票市场资金存量为14320亿元,较上月增长2900亿元,其中一级市场新增2200亿、二级市场增加700亿。新股发行成为场外资金的主流,但其对二级市场资金的分流非常有限。

具体来说,从2009年6月1日至6月30日,两市因佣金、印花税合计的交易成本流出230亿元;市场资金流入高达3040亿元;6月分别成立了8只偏股基金,股票基金平均募集26亿元,依据最近6个月成立的偏股基金规模,估计6月基金建仓的资金供给在250亿元左右;另外,月度资金报告测算的股改限售股减持资金需求为146亿元。因此,股市资金净流入约2900亿,月末资金存量达到14320亿元。

大部分交易日资金净流入

如果逐日跟踪资金流,我们可以发现,6月份的22个交易日中,仅5天为资金净流出,剩余的17个交易日,资金均呈流入态势,这也是今年以来罕有的流动情况。

具体看,资金呈现净流出的时间分别为6月5日、6月8日、6月12日、6月15日和6月30日,其中有两个周末是受创业板上市规则、5月宏观数据消息刺激而出现资金流出,但流出量均不到150亿元。

相反,在“端午”小长假后的前两个交易日,资金回流量超出节前流出量250亿元,随后的两个交易日资金持续流入。

另外,IPO首单重启冻结资金总额为4554亿元金,6月16至6月29日市场资金持续净流入,并从6月24日开始单日资金增量超过140亿,29日资金增量达到最高的540亿。这表明新股确实在吸引场外资金流入,而从现状看,它对场内二级市场的存量资金没有构成明显的分流威胁。

新股发行成未来焦点

未来一段时间,月度资金报告认为,最值得关注的是IPO重启的资金累积效应:从桂林三金的申购情况判断,申购日前7日回购利率已有提前反映,同时少数股票基金也出现在网下中签名单中,表明申购资金除了低风险的同业拆借资金,还有部分机构的闲置资金。

由于新办法下的新股定价偏高,已公布的两只新股发行PE均在30倍以上,中签机构的申购收益将取决于3个月后的二级市场走势,不确定性较大。新股上市后,部分申购利润将流出市场,同时新增流通量需要20%左右的资金提供活跃性,从这个角度考虑,对资金面有负面影响的将是首日涨幅,以及暂未恢复的沪市IPO融资。(记者周宏 )

 

来源: 新华网综合

相关文章:
股市资金未明显流入楼市
吴晓求:股市资金回流银行是倒退 创业板目前不宜推出
专家:今年股市资金明显净流出
收益诱人 “打新股”成股市资金“避风港”
股市资金面紧张 短期震荡难免
公司债可吸引股市资金
专家认为:保险QDII短期内不会分流国内股市资金
二率齐动对股市资金面影响不大
上月储蓄余额大幅回升 投入股市资金重新流回银行
图片新闻:
住建部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清查在建住宅质量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