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共产党章程》 秘书处负责人答问 历次制定及修正简况 -9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上涨8.9% 房地产富豪去年财富翻两番 -"嫦娥一号"上搭载的首个仪器开始工作 18时左右进行第二次变轨 -2007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达495万 144万待业 到基层就业人数增加 -中国最后一位“王爷”:好日子从改革开放之后开始 -中国拟建第三亚欧大陆桥 以云南为枢纽 -沪深两市暴跌 板块全线走软 中石油A股发行价每股15-16.7元 -12万以上个税政策下月出台 炒股收入申报个税明年1月1日启动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时间表公布 全程4万余公里创纪录 附路线表 -9月金融市场数据:股市交易量略减 3季度107只基金净收益749.08亿
股市资金面紧张 短期震荡难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作为一轮以资金推动为主的行情,当资金出现阶段性紧张之时,大盘的震荡在所难免。中石油的冲击波过去之后,资金紧张局面将有所缓解,但考虑到多方面压力的影响,市场出现宽幅震荡的时间或许会长于以往。

场内资金阶段性紧张

昨日(25日)市场突然终 结此前短短两日的反弹,上证指数以4.8%创下了今年以来的第6大跌幅。应该说,宏观调控预期、技术性调整压力都是市场回调的重要原因,不过,场内资金阶段性紧张或许是更为直接的原因。

首先,资金供应出现了一定的紧张局面。在实际利率为负的背景下,居民的储蓄搬家一直是市场资金的一个主要来源,但是,自9月5日的华夏复兴基金发行完毕之后,除了发行过4只QDII基金外,再也没有普通A股基金得以发行。也就是说,无形之手已经打破前期持续已久的一个“自我加强循环”(居民申购基金,基金追捧权重股,大盘蒸蒸日上,引来更多资金申购)。由于后续弹药不足,基金不仅无力继续推高其权重股,同时还得为权重新股的发行而东拼西凑。在这一情况下,若有部分基金脱离一致做多的阵营而率先做空,则难免引来更多基金跟进做空。我们根据已有的基金三季报数据得到基金重仓持有的100只股票,统计表明,自10月17日大盘回调以来,就有酒钢宏兴、西山煤电、国阳新能、长安汽车等11只股票的跌幅超过20%,远远高于同期上证指数8.69%的跌幅。

其次,就近日而言,中石油的发行恐怕更是加剧了资金缺乏的现实。如果说10月17日开始的连续4日下跌反映了中石油的“挤出效应”的话,那么接下来的两日反弹应该可以理解为中石油发行的利空已基本消化。但是出乎意料的是,昨日市场传来中石油以低于预期的价格发行的消息,这进一步导致机构决定加大“打新”力度,从而给权重板块与相关的能源板块带来短暂性“失血”。根据我们的预计,网上申购中石油的资金将达到22700亿元,且其首日定价为30元,则按照16.7元的发行价估算,申购收益率将达到1.6%。机构为这一空间有限但确定性较高的机会而从二级市场撤走资金,这也反映出目前市场可以挖掘的价值确实是十分有限的。

宽幅震荡仍将持续

我们统计了今年以来5次上证指数跌幅超过4.8%的情形,结果发现,其中两次出现在年初1-2月份股指突破3000点前的震荡中;而另外3次则出现在5月底至7月初股指在4000点上下进行巩固的过程中。显然,千点关口的心理压力是相当显著的。不过,大盘在突破5000点时显得十分轻松,之后便一路顺风地奔向6000点。因此就目前大盘走势来看,6000点关口的压力,以及之前在5000点关口所暗藏的压力,都将释放出来。

当然,除了以上所述的技术性压力外,我们更愿意从估值的角度来审视市场目前的状况。在我们看来,考虑到市场的成长性,沪深300指数08年35倍的市盈率应该是市场可以接受的上限水平,而10月16日大盘创出新高之际,这一指标也只是达到33倍。就此而言,市场整体上并无泡沫可言。不过,市场所表现出的泡沫化倾向,以及早已存在的结构性泡沫,都是市场健康运行的隐忧。即使是大家普遍看好的整体上市题材,部分个股的炒作也有透支迹象。在这一情况下,通过货币政策、资金分流、加大蓝筹股发行力度等措施来放缓市场上涨节奏,是十分必要的。而市场以较长时间的宽幅震荡来应对调控压力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

当然,作为市场中流砥柱的金融、能源类权重股将是机构重点守护的对象,这决定了大盘下行空间将较为有限。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心,而应在泥沙俱下的盘面中寻找被错杀的二线蓝筹。(张翔)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加息预期已被提前消化 债市短期震荡反弹难免
沪深股市震荡令基金本周净值整体下跌 中国保费收入世界第九
7日沪深股市震荡走低 沪指收盘跌破5300点
6月股市震荡 储蓄大搬家首放缓 资金回流楼市 沪房贷猛增429%
股市震荡股民出逃 理财专家推荐热门投资品种
股市震荡凸显转债避险功能 新发转债成“香饽饽”
聚焦股市震荡:专家指出股市反弹能否持续有待观察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火箭残骸坠落在预定范围 落于村民房屋中梁 无人受伤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发射成功 创航天史上7项第一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