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土地市场全面复苏 二线城市地王频出 珠三角房价升势较确定 -全国26个省市高考结束 成绩将于6月下旬陆续公布 北京阅卷启动 -逾6成民众认为中国经济率先回暖 统计局邀媒体参观CPI形成过程 -中国首例主动加入美知识产权案胜诉 山西煤矿转让涉嫌国资流失 -皖风雹灾害22人死亡 鄂62万余人受灾 目击 未来3天各地多降水 -成都公交总经理辞职 8名重伤员生命体征不稳 同类车辆暂停营运 -重庆武隆垮塌已发现9遗体 地质灾害说遭质疑 被埋村民手机接通 -越南抗议南海禁渔 中国称正常管理措施 朝鲜东部海域划定禁航区 -中国将四万亿中的2000亿用于绿色经济 投资1.2亿推绿色制造项目 -巴西和法国打捞起至少24具法航遇难者尸体 中国罹难者家属抵法
首页>>保险
中国平安未否认收购深发展 两公司将继续停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平安(601318)收购深发展(000001)传闻再起,但此次当事双方均未予以明确否认。6月8日,“绯闻”主角双双选择停牌。深发展在公告中称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中国平安则称“正在讨论重大交易事项”,因相关事项存在不确定性而停牌。对于双方在公告中并未否认传闻,多位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可能性很大。

13日前或有初步结果

6月8日,中国平安以及深发展双双停牌。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平安将以换股的方式收购深发展。对此传闻,当事双方均未明确否认。深发展在临时停牌公告中表示,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从而申请停牌,公司将于6月13日前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中国平安也于9日发布公告,表示正在讨论“重大交易事项”,公司股票自2009年6月8日起停牌,直至相关事项确定并披露有关结果后复牌。市场普遍猜测,两公司所谓的“重大事项”,很可能涉及并购。

2004年,美国新桥入主深发展成为第一大股东,目前持有股份约5.2亿股,占比为16.76%。6月20日,新桥所持约1.3亿股限售股份即将解禁,意味着其所持深发展全部股份的65%将处于上市流通状态。明年6月20日,余下的1.8亿限售股将全部解禁。随着解禁期日益临近,引发了市场对深发展新股东的多个版本猜想。今年2月,有媒体报道国开行将收购深发展,但当事双方很快明确否认。然而此次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的传闻却没有被明确否认。

种种迹象还表明,深发展正在为新桥退出做准备。去年第四季度,深发展进行了大额拨备与核销,计提拨备56亿元,同期核销历史不良贷款共计94亿元。这一举措导致其净利润大幅下降,但也使得其不良贷款率从年初的5.64%下降至0.68%,解决了大部分历史不良包袱。今年3月20日,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在2008年年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新桥需要把所持股份卖掉转为现金。即便是要卖出股份,也会卖给一个非常负责任、能够帮助银行持续成长的机构。

收购路径尚存多种版本

自2006年开始,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的传闻就在市场上流传,但多次被中国平安否认。不过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平安去年一直在通过二级市场购入深发展股份。目前,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为深发展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86%。

“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的愿望一直没有放弃”,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深发展对于中国平安而言是比较理想的收购对象。银行作为中国平安三大核心业务之一,目前还是未充分发展起来的短板。此前,中国平安曾参与广发行收购角逐,但最终没有结果。

中国平安将采取何种方式收购深发展?6月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中国平安以及深发展相关负责人,他们表示以公告为准。

目前,市场上传言将通过两种路径,一种是换股,一种是定向增发。几名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认为后者可能性更大。一名分析师指出,新桥未来退出更可能采取协议转让方式,而不大可能再持有平安股份,故换股方式可能性低,而收购的可能性较高。可能的路径为“平安收购深发展股份成股东后,深发展再向平安定向增发融资”。

去年年底,中国平安因投资富通而减值计提227.9亿元。此时如果又要收购深发展,资本是否充足?多位分析师均认为,2008年年报显示平安集团偿付能力在300%以上,平安寿险的偿付能力在180%以上。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保险业务扩张迅猛,现金流充裕,收购深发展没有太大问题。

不过,收购深发展只是第一步。中投证券分析师许守德认为,中国平安只有控股深发展才能将平安银行整合进来。国泰君安研究员伍永刚认为,目前,平安银行与深发展在业务方面有重合,如何进行业务和品牌上的整合是收购后要面临的问题。(杜雅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平安首家赔付2名成都公交车遇难客户
去年中国平安小康指数66.9 最平安城市北京胜出
基金重仓股招商银行蝉联三年王者退位 中国平安取代
上市险企年报竞技 薪酬"跳水冠军":中国平安
中国平安:2000点时已加仓 今年波段操作为主
中国平安澄清马明哲不领薪酬报道称其至少300万底薪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去年“零薪酬”属实
中国平安"放手一搏" 富通三项交易均被否决
图片新闻:
甲型流感疫苗开始在中国批量生产 最快7月底产出[组图]
新一代动车组"和谐号"2011年批量交付 时速超380公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