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甲型H1N1流感病例破2000 疫情蔓延美41州 防流感药方发布 -发改委:已累计下达中央重建基金1540亿 灾区学校已开工75% 实录 -中国从源头封堵公款出国(境)旅游歪风 审批部门要严格把关 答问 -中欧举行第二次经贸高层对话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王岐山提4建议 -一季报显示444只基金累计盈利2961.83亿 A股去年波动率创纪录 -灾区35万户居民仍在板房生活 中华慈善总会接收捐赠款物十亿多 -发改委预警:生猪生产逼近盈亏平衡 猪肉卖出白菜价 养猪业剧变 -能源版图生变 内蒙古取代山西煤炭霸主地位 新能源规划纳入核电 -国务院出台政策 鼓励在医保中提供和使用中医药 全文 附受益股 -中国要求联合国不审议马越南海划界案 77中国儿童疑在英遭拐卖
首页>>债券
十大学者谈减持美国债 中国如何摆脱美元陷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他们(中国人)每日辛勤劳作生产产品给美国人用,而我们给他们一些纸片。当他们想用这些纸片,例如几年前来买优尼科石油公司的时候,却发现这纸片不能达到他们想要的目的(2005年中海油竞购优尼科,因遭美国方面阻挠而失败)。”“股神”巴菲特近日在公开场合替美国第一大债权国中国叫屈的这番讲话,也道出了不少国内学者的心声。根据美国财政部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截至2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7442亿美元,继续居各国之首。目前,各国对美国国债的安全感到担忧,该不该减持美国国债也成了很多学者热议的话题。

中国要从“美元困境”中突围

罗德曼(德国世界经济研究所专家):从长远看,中国应该减持美国国债。这个时候,至少得等到美国经济复苏。中国可以与其他国家共同创立新的储蓄货币,摆脱美元。

郑常恩(韩国韩南大学教授):如果能减少美国国债的话,当然很好。从长期来说,中国应该逐渐减少美国国债的比重,并同国内金融货币改革同时进行。当前似乎还不能减持,因为问题是如果卖出美国国债,将会导致美元贬值,中国的损失最大。

巴曙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美之间在经济上曾有一种恐怖平衡,相当于美国和前苏联冷战时的核平衡,这种平衡曾支撑世界经济,现在金融危机了,平衡被打破,需要寻求新的平衡点。美国应该学会存钱,少花钱,中国应该多花钱,少存钱。减持美国国债是“少存钱”这个大目标的一部分。现在说别买美国国债了是一种简单化的做法,不能用这种简单化的论调来讨论这个问题。从全球化的视角考察,此次金融海啸的根源在于全球经济结构的严重失衡,以及不合理的国际货币体系,而其中扮演关键角色的就是在全球担任主要储备货币的美元。美国前财长康纳利曾说,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你们的麻烦。当前危机的波动中,中国经济可以说首当其冲。中国要从“美元困境”中突围,不得不积极参与国际货币体系的重构,如果短期内不具备对现有国际货币体系进行全面重构的可能,也需要在现有框架下积极提高中国的话语权、并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

目前减持还不是时候

郑常恩:美国国债卖不卖不是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这要看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成熟程度如何。此外,美国国债问题也同其他几个问题联系在一起,如人民币的国际化问题,如果人民币具备美元这种国际化水平,中国当然没有必要买美国国债。此外,中国国内也有很多地方需要钱花,也需要援助周边国家,构筑地区经济共同体等。但是,现在中国金融市场还不成熟,外汇市场自由化还不到位,金融产业虽然很庞大,但竞争力很脆弱,中国金融产业需要进行长期的改革。中国人民币影响力的确在提高,但目前还限于东南亚等国。中国仍需持续购买美国国债,因为中国仍握有高额对美贸易顺差。无论从政治层面,还是经济层面上看,如果美国希望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话,中国也很难办。因此,中国在本国金融市场改革尚未成熟的情况下就卖掉美国国债,弄乱美元货币体系,最大的受害者显然是中国。

罗德曼:中国应该逐步减持美国国债的持有率,但不是现在。因为美元贬值、金融危机,美国国债已经大幅贬值。如果中国撤出资金,将导致自己购买的美国债券大幅贬值,更难以收回贬值的部分。而且对美国来说,那将是“一场灾难”,美国经济可能因此大崩溃。反过来,美国的困境又会影响以出口经济为支撑的中国经济。为了稳定世界经济,中国也需要继续持美国国债。

赵锡军(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要不要减持美元资产受很多条件的约束。按照正常的投资分散化原则,中国的外汇储备最好分散处理,但是书本上可行的理论,在落实的时候还必须看有没有可操作性。摆在我们眼前的现实就是:中国应该减持美元资产,但却减持不了。在中国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有1.1万亿是投资在美元资产上的,如果我们减持美元资产而不做新的投资,那就一分钱也赚不到,还可能亏钱。而欧元比美元还不稳定,中国转而持有欧元风险更大。实际上,现在很难找出减持了美国资产后,我们可以投放的新领域。我们手头可选择的东西非常少。

左小蕾(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在以美元为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短期内难以改变的情况下,人民币除了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别无更多选择。如果能够把外汇储备的货币形态转化为资源形态,增加购买战略性资产,增加能源和资源储备当然更好,但资源是不可再生的。美元资产虽然目前升升降降,但近期仍主要呈现出避险保值的趋势。

丁志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现在不是中国调整资产币种结构的时候。目前来看,中国减持美元资产并不太明智。我们在减持美国国债后必须把钱转移到其他市场上去。在现在的情况下,无论从经济还是金融市场来说,美国都比其他国家市场要好得多。

谭雅玲(金融专家):我并不赞成现在减持美国国债。国债是一个国家的信誉。目前来看,美国的国家信誉并没有完全丧失,美元的霸主地位和市场份额仍非常强。尽管金融危机祸从美国起,但美国的收益和战略控制能力在全球还是最强的。从这个角度上讲,简单地对抗美元的霸权并不利于中国的资产组合和风险规避。在心态上,我们不愿意看到美国那么霸道,但在现实中,这种状况不是依靠情绪就可以消除的,我们要做的其实是提高风险意识。

李德峰(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金融学院副教授):我觉得不能单方面大幅减持美国国债。如果大幅减持美国国债,必然会造成美元的贬值,从而使中国所持有的美元资产大幅缩水。这对两国的经济都没有好处。其次,相对于欧元来讲,美国在未来会保持较好的态势。再者,目前经济危机下,没有更好的投资机会。总之,应该看到美元在未来经济中的乐观态势,不能过于悲观。

李向阳(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是最大的美元持有者。如果中国出售谁来接?一定程度上看,中国态度是全球对美元资产的风向标。如果中国政府宣布减持或出售,其他的持有者将抛售,想购买者也会停止购买。他们可以短时间抛出,但是中国很难,规模特大,中国很难找到合适的购买者。出售美国国债不是保证中国海外资产安全的出路,但是也不应该大规模的增加持有,更多的应该是寻求币种的多元化和投资的多元化。要保障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安全,根本的应该是与大量持有美国国债的债权国家联合行动,对美国施加压力,使美担负起债务国的责任。

如何从根源上解决大量的美元资产

李德峰:投资美国国债,实际上是对中国所持有的美元资产的一种投资。那么为什么会形成美元资产呢?是因为对美国贸易顺差的存在,对于这些由顺差造成的美元资产,我们的处理方式通常包括:进行战略性投资,进行短期性投资,购买债券。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不在于讨论是否减持美国国债,而在于如何从根源上解决大量的美元资产。所以,我们应该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增长的动力,而不是靠扩大出口。在我国早期鼓励出口政策的引导下,我国以资源和环境为代价换来大量的外汇储备,而这些外汇储备又面临着美元贬值带来的资产风险。因此,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靠扩大国内需求来发展经济,就不会产生那么多的美元资产,也不会带来那么多的投资难题。

孙立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中国必须改变出口增长模式,对外依存度太高,获得的美元就没有更好的投资选择,自然成为美国国债的最大贡献国。中国要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增加人民币在进出口结算中的比率,美元比例下降,依赖性就会下降。

郑常恩:与其考虑卖不卖美国国债,不如先考虑用现有美国国债在现有的国际金融系统里发挥更大的发言权。中国现在持有的美国国债已经能够充分牵制美国的经济。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开始调整美国债结构 美忧中国不再借钱 人民币升值并未重启
中国持有美国债近7500亿美元 2月增持居首 美:中国未操纵汇率
最近一年月月增持 中国持有美国债近7500亿美元
胡锦涛今天首次会见奥巴马 可能谈及美国债
央行吹风会就国际金融改革提5点意见 关注美国债安全
中国继续投资美国债 购世行债 考虑IMF债 未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美国财政部报告:中国增持美国债数连续3月递减
美国债持有额占中国外储37%
图片新闻:
中国大飞机项目总体投入2000亿 拉动就业人数可观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