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猪流感"对全球股市 汇市 金市 期货 油价影响 中国医药股狂飚 -炼油大幅扭亏 中石化前3月净赚111亿元 四大行去年共赚3196亿 -铁道部回应:动车组火车票不在听证范围 国航辟谣:没有价格联盟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提速 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细则即将公布 -全国地价水平呈回落趋势 居住地价下降 商品房成交量回落超30% -一季度单位GDP能耗降2.89% 专家称本轮经济周期回落已到底部 -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凯旋 护航15商船 越南将购6艘基洛级潜艇 -外交部证实萨科齐邀请胡锦涛访问法国 日本首相访华 答问实录 -圆明园声明:所有流散文物应归还中国 传华人以1千美元购得狗首 -中国主动防范猪流感 猪肉消费受影响甚小
首页>>股市
调整市提防个股业绩大变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深沪A股总体呈现出振荡回落调整态势。从时间因素来看,上市公司年报及季报即将收官,而股价重新排队将可能成为后市主要运行方式。从目前A股市场及阶段性来看,研究认为市场三类品种仍然风险比较集中,而这种风险的释放恐仍有时日,因此投资者应积极的回避可能涉及三类风险的品种。

首先,公司涉嫌违法可能带来的品种风险。从2008年年报来看,一些公司出现了重大亏损,而在两个交易所要求披露2009年季报过程来看,证券及期货投资情况就可能暴露出相关违法行为产生,研究发现在上市公司中,一些公司运用大量的经营性资金进行二级市场的频繁炒作,导致重亏后往往在财务报表上运用各种手法进行掩蔽,但“纸包不注火”的情况一旦出现,就会出现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的追究,导致个股风险加剧。比如2008年财务巨亏,一季度继续重大亏损的云南铜业,对于类似这样的公司股票投资者应加大风险防范意识。

业绩变脸股价高企

其次,业绩大幅度变脸,估值过高的品种风险;2008年年报及2009年一季度财务报告即将进入最后阶段,而从年报整体情况来看,业绩大幅度同期下降,由于金融业权重股业绩仍未完全披露,但可以肯定的是业绩净利润整体下降17%左右基本成定局。从已经公布业绩的上市公司来看,业绩变脸现象非常明显,2008年年报还显示EPS还是1~2元多的绩优公司,2009年一季度报告就显示仅几分钱或出现亏损,而其股价却在15~30元之间运行,其品种风险估值相当大。比如歌尔声学、联合化工、神火股份、荣丰控股、万通地产、云南铜业、江西铜业、东方雨虹、华昌化工等,这类品种需要投资者阶段内回避为佳。

最后,过低成本解禁股的流通性风险品种。中国A股市场的解禁股规模将呈现增加态势,过低成本、股价炒高的品种就面临阶段性的回归风险。

总体来看,A股市场年报、季报即将告一段落,而从年报与季报及中国特定时期内解禁规模加大的总体情况来看,阶段内回避涉嫌违规、违法;业绩大幅度变脸而股价高企;极低成本带动股本大幅度扩容且业绩较差的三类品种投资者应坚决回避为佳。从历史经验来看,在年报、季报集中公布期结束后,股价依据业绩排队的市场结构性调整就会到来,因此积极寻找具有成长性、业绩相对平稳和股价适中的品种或是较佳的投资策略。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本周股评家最看好个股:14人次推荐格力电器
七成A股攻克牛熊线 三大行业个股最牛
年线有望成为本周第一目标位 两类个股机会更乐观
QFII遭遇闷棍:减仓个股跑赢增仓个股
财政部补贴光伏太阳能屋顶 相关个股昨日均涨停
沪市飙涨百分之三 两市逾九成个股上涨
汽柴油价格今起提高 解读利好个股后市影响几何(附股)
流动性过剩凸现资源类股票机会 个股有望继续活跃
图片新闻: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