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新一轮经济刺激预案已制定 正研究个税改革 社科院阻止 -中国拟出台促生物产业发展政策 上报国务院 太空作物身价倍增 -商务部:下半年解决家电下乡产品短缺 石化业规划将鼓励兼并重组 -中国货运飞机日本机场着陆失败2人死亡 湖南煤矿透水13人被困 -湖北恩施遭冰雹袭击 新疆伊犁等地融雪性洪灾1人死亡 河北大旱 -专家判楼市还有40%到50%的降价空间 深圳断供潮演变成"白送楼" -深发展高层主动减薪10% 董事长1598万/年 万通称薪酬大增是误算 -强生不会召回含二噁烷产品 尚无赔偿计划 镍铬烤瓷牙四悬疑破解 -住宅70年或有偿续期 沪将公开数据回应"房企费用一半流向政府" -证监会介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思路 公示正规券商机构 打假打非
首页>>股市
流动性过剩凸现资源类股票机会 个股有望继续活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们认为,受美联储宣布直接购买国债的决定,将使得全球流动性十分充裕,因此资源类股票具有相对优势。国内市场上,个股有望继续保持活跃格局,本周五即将公布的工业企业效益数据值得关注,可能会对市场交投情绪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资源类股票具有相对优势

全球流动性的扩张速度超过投资者预期。上周最引人关注和对国际市场影响最大的事件莫过于美联储宣布直接购买国债的决定。美联储表示,将再购买7500亿美元由房利美和房地美担保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最高1000亿美元的机构债券,并且将在未来六个月内最高再购买3000亿美元的长期政府债券。这一直接开动“印钞机”的行为超乎市场预期,对此市场反映也非常强烈,美元指数大跌,美国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从3%降至2.5%,创1981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截至目前,开动印钞机的主要央行已经达四家:美联储、英格兰央行、日本央行、瑞士央行。在美元面临贬值压力的情况下,不排除欧洲等国也采取同样的措施来刺激经济,全球流动性扩张的速度可能会超过市场预期。

投资者对远期的通胀担忧再次出现,因此资源类股票成为具有相对优势的品种。铜、铝等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处于历史价格的低位,在美元越来越不值钱的环境下具有相对优势,投资者对各国货币的担忧会使得黄金的货币功能突出,房地产作为实物资产,也有对抗货币贬值的功能。

个股有望继续活跃

近期市场保证金呈大幅流入态势,个股有望保持活跃格局。从历史情况来看,全市场保证金的变化与指数走势呈现高度的正相关关系,春节过后的一波反弹就伴随着保证金的大幅增加。根据我们的测算,上周市场保证金净流入超过300亿元,规模较前期有显著增加,此外,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基金的申购赎回情况保持平稳。这说明新流入的资金可能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大量新增的资金有望使得个股继续保持活跃格局。

近期的风险因素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本周五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2月份工业企业效益数据,这能够大致反映出今年一季度企业的盈利情况,也一向是我们关注的重点,预计这一数据会比较差,有可能会对市场的交投情绪带来负面影响。二是上周上证指数连续五个交易日飘红,在2300点-2400点之间,市场成交量密集,指数若想突破前期高点会面临较大的压力。

投资机会上,我们认为,在指数的震荡攀升中个股将继续保持活跃的格局。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流动性过剩格局下的资源类股票,包括有色、煤炭、房地产板块的个股。(银河证券研究所策略小组)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中关村建国家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开展股权激励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