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吨洋奶粉被驱出中国 检出细菌超标 苏泊尔压力锅"爆"声不断 -第3批中央投资或5月上旬下发 规模或超1300亿 新刺激方案弹药足 -淡水河谷折价向中国出售铁矿 谈判仍博弈 钢材期货或是终极方案 -中俄签石油领域合作政府协议 法方称做好与中国大飞机合作准备 -5大航空公司被曝联手涨价 方案获民航局许可 电价上调风声又起 -遭俄击沉中国货船船长获刑3个月 我商船索马里遭劫视频首公开 -外交部就麻生向靖国神社奉送祭祀供品答问 望日方妥善处理 实录 -证券经纪人制度核查全面展开 证券界死刑第一人拒交代赃款去向  -海上阅兵三大悬念 阅兵军舰今开放 海军先驱后代揭秘中国海军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将出 40项目归大型国企
首页>>银行
央行开始捂紧钱袋子 单日正回购1650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21日正回购1650亿元后,4月份公开市场有望实现净回笼。统计显示,同时考虑公开市场和调整准备金率,再除去春节因素的情况,从去年10月份以来,央行在4月份首次收紧月度货币投放。

4月份公开市场将实现净回笼

21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两期正回购操作,交易量合计1650亿元。其中,28天期正回购650亿元,中标利率0.90%;91天期正回购1000亿元,中标利率0.96%亿元。两期中标利率均继续持平。

4月份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明显加大回笼力度。WIND资讯统计显示,央行在第一周(实际交易周为半周)净回笼220亿元;第二周净回笼600亿元;第三周净回笼180亿元;本周到期资金1940亿元,周二已回笼1650亿元,鉴于4月份以来的3月期央票发行量最低也在750亿元以上,本周无疑也将实现净回笼。

另据统计,4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7760亿元,截至21日央行已回笼7150亿元,仅余610亿元可供对冲。因此,只要本周四的央票发行量超过610亿元,即使不考虑下周的操作,4月份也肯定实现净回笼。而如果根据最近每周超过2000亿元的净回笼量预测,本月净回笼量有望超过2000亿元。

半年来或首次收紧月度货币投放

去年下半年,随着美国金融危机蔓延、国内经济环境随之恶化,央行适时调整了货币政策,由之前的"从紧"转向"适度宽松"。据统计,同时考虑公开市场和准备金率双重因素的条件下,央行整体数量对冲操作于2008年10月份正式由净回笼转向净投放。之后,除2009年2月份外(春节因素),央行始终保持了净投放的货币政策。

需要说明的是,今年2月份公开市场发生3475亿元的净回笼,但其主要是春节因素所致。一般情况下,央行都会在春节所在当月大幅投放货币,而在下一月冲回。因此,2月份的净回笼并不能说明央行在主动收紧流动性。

2009年4月份情况则有所不同,当月的净回笼是在1季度信贷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产生的。1季度我国新增信贷余额达到4.58万亿元,超过全年5万亿下限的90%,其中3月份更是暴出1.89万亿元的天量。

与此同时,银行系统内的流动性依然泛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0.84%,环比下降0.03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0.84%,环比下降0.02个百分点。0.84%的货币市场利率,仅比0.72%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水平高出0.12个百分点。

银行信贷短期内爆发式增长,给经济增长带来明显刺激作用的同时,也必然给未来信贷稳定性、安全性带来一定隐忧。货币当局有必要在流动性投放节奏上做出适当的调整。而加大基础货币回笼力度,从银行系统内适当收回部分流动性,引导短期利率适度回升,是抑制信贷过度增长的有效方式之一。

另外,从目前来看,随着信贷放量和经济回暖信号的逐步放大,分析机构和市场人士均已对二季度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不再抱有预期。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4月份的公开市场净回笼有央行主动性因素在内,央行或将自2008年10月份以来首次在月度数量对冲操作中实现净回笼。

未来流动性有望继续保持充裕

从货币市场利率水平来看,央行的政策微调显然已经起到一定的作用。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4月21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0.8572%,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0.8664%,均较3月份有所上涨。

不过,仅从货币回笼力度加大、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上升来看,并不能得出央行将全面收紧流动性的结论。与此同时,未来流动性有望继续保持适度充裕。

首先,从公开市场操作的期限结构来看,截至目前,央行的正回购和央票操作分别为28天期、91天期和3个月期,均属于短期调剂性操作。因此,今年以来回笼的资金,都将在年内以后的月份再度释放出来。从全年总量上来看,央行回笼力度并未明显加大。

其次,从货币市场利率来看,虽然近日稍有回升,但各期限品种,特别是R001等主流品种的利率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这说明银行间系统内的资金仍然较为充裕。

第三,从货币政策来看,目前的调整属于短期的、温和的,央行并未动用如存款准备金率、基准利率等更有力度的货币政策工具,因而并未从根本上改变货币政策的调控方向。

经济复苏过程中,激励政策需要保持持续性,以避免经济产生大起大落。此前货币政策委员会也明确强调,未来包括货币政策仍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因此,经历央行适度调整后,未来市场流动性充裕状态仍有望继续保持。(葛春晖)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央行正回购800亿严防货币供应失控
央行回笼资金力度大幅增加 17日正回购1200亿
正回购650亿 央行回笼力度不减 降息或就在3月初
节后央行正回购回笼800亿 降息还有空间
央行回购利率创逾六年来新低 银行业须防范境内外两个市场风险
央行正回购量突增至220亿 回购利率下行21个基点
图片新闻:
浙江缙云发生有毒固体废物泄漏事故 26人仍留院观察(组图)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