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国债 预计总额240亿 证监会拟撤销风险处置办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周小川驳高储蓄罪责论 降率意图明确 部分外汇储备或转向非洲 -中沙关系6点建议 温家宝:法应对中方核心关切作正面回应 -医改最终版将公布 纳入农民工大学生 中药品种保护指导原则发布 -拉萨3-14事件76犯罪嫌疑人已宣判 中国反对意大利议员会见达赖 -中国将现大范围降水 北方大部降温 防总:不会上调水价应对旱灾 -中国新增19所高校 多在中西部 新设置或调整1662个本科专业名单 -新闻出版署:无正当理由公职人员不得拒绝采访 揭秘新版记者证 -轻工、石化、有色三大行业振兴计划将出炉
首页>>宏观经济
正回购650亿 央行回笼力度不减 降息或就在3月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周继续净回笼的可能性较大,专家表示降息或在3月初

专家表示,正回购量有所增加虽然包含了假日效应,不排除央行对新一轮通胀到来的担忧。

继上周二央行进行了800亿的28天期正回购后,央行公开市场正回购量继续维持相对高位。昨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进行650亿元人民币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0.90%。截至目前,28天期正回购利率已连续6次保持在0.90%水平。专家表示,正回购量有所增加虽然包含了假日效应,但另一方面讲,不排除央行对于新一轮通胀到来的担忧。

上周净回笼290亿

上周,央行从公开市场净回笼290亿元,结束此前一个月来的连续净投放。据统计,本周将有1190亿元票据和正回购到期。东方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高义表示,本周继续净回笼的可能性依然较大。

高义指出,由于春节前货币吐出量比较大,因此节后会有一个回收趋势。此外,由于央票和正回购一季度到期量比较大,因此央行会通过回笼资金来进行对冲。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我想央行资金回笼力度加大同节后效应可能有关,但考虑到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贷款增长非常之快,不排除政策层担心将来可能造成新一轮通货膨胀的压力。"

高义认为,"央行目前最主要的考虑依然是继续推动贷款,因此央行回笼的量不一定会很多,主要还是希望资金量能有恢复,特别是M1增速要保证一个持续回升。"

虽然目前1月新增贷款的官方数据尚未出炉,但相关传言已经铺天盖地,消息人士周一透露,该数据可能将达到创纪录的1.6万亿元。

对此,美林驻香港经济学家陆挺表示,受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影响,估计1月银行贷款净增长将达到1.2万亿元,年同比增长将上升到19.7%。

高义则指出,从往年历史看,一季度占全年的比重本来就比较高,一般而言全年四个季度的占比为4:3:2:1,也就是说,一季度贷款要占到全年的40%。但是在利率没有出现调降的情况下,贷款已经出现了较大增幅,因此未来降息预期会有所调降。

专家:降息可能在三月初

上海一位银行交易员表示,0.90%的正回购利率符合预期水平,料该利率近期仍将维持平稳。高义也指出,去年正回购利率在低到0.90%以后就稳定了一段时间,考虑到利率政策近期没有变化,因此正回购利率将继续走稳。

不过高义认为,降息依然具有空间,在时间节点上更有可能选择下个月经济数据公布后,即3月初。他说,"最新公布的CPI数据是1%,这一数据在2月份可能低于零,进入负区间。届时央行更有可能采取政策措施。"陆挺同样预计,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份的CPI将探低至-2.3%。

至于下次降息的幅度有多大,高义预计将是在27个基点左右。他指出,"我们预计下次降息幅度不会很大,因为现在的一年期基准利率距离历史低点的优势只有27个百分点,所以下一次降息幅度可能就在27个基点左右。我们预期今年上半年降息会接近尾声,至于以后是否还会继续降息,则要等4月份1季度数据公布后才能见分晓。"

来源: 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财政部回应:个人所得税法近期不会有大修订 央行行长暗示不降息
周小川暗示不降息:利率非货币政策唯一手段
中国银行高级分析师称央行近期可能会有一次降息
英国央行降息至1% G7全面迈向零利率时代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节后央行正回购回笼800亿 降息还有空间
澳大利亚央行大幅降息100基点 半年来第5次降息
牛年开门红传递四大积极信号:降息可能性增加
图片新闻: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河南第二大水库因干旱成休闲场所(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