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驳斥炒作网络间谍抹黑中国做法 将设法营救台湾渔船 实录 -保监会:险企偿付能力决定股票投资规模 新增债券投资品种 全文 -国资委发布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全文 职工董事可参与薪酬决策 -普京:俄中输油管线数周内可以完工 09年电煤合同价涨幅或为11% -意大利地震致235人丧生 侨胞无恙 纷纷伸援手 胡锦涛致电慰问 -慈善榜将公布"捐赠不到位企业名单" 众多日企考虑退出中国市场 -社科院称房地产萧条今年难改观 开发商或酝酿新一轮价格上涨潮 -袁隆平:保住18亿亩耕地有难度 张五常:迪士尼乐园不该建在浦东 -河南山东手足口病上报遭行政干预 宁波现病例 国产化妆品做备案 -陕西开北京1164次旅客列车6节车厢脱轨 央视大楼火灾损失正核定
首页>>股市
各界人士建言:尽快推出细则 明晰创业板定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7日召开的深交所“创业板IPO管理暂行办法座谈会”上,与会人士表示,推出创业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里程碑事件,对稳定和恢复资本市场信心有特殊意义,对民间资金投资有乘数放大效应,也有助于中国经济的成功转型。但目前创业板的定位还不尽清晰,希望能尽快明确细则。

各方翘盼细则

与会人士认为,创业板发展“重在开通、成在持续”。不过,《创业板IPO管理暂行办法》目前尚不能让企业洞悉该上创业板还是中小板,券商也迫切想知道保荐制度如何落实。

武汉科技创投公司总经理夏铮透露,按摸底结果,武汉可能有50-60家企业符合创业板要求,但大家都盼望有更明确的标准。

西南证券总经理王珠林表示,拟上市公司在操作过程中,需要一定时间来准备审计报告,然后由保荐机构协助上市。但保荐机构现在对申报、挂牌时间心里没数,希望监管部门对关键时间表能够有所明示,使企业和保荐机构能合理准备相关事项。国信证券投行事业部总裁胡华勇强调,创业板市场应该有一个相对长期的规划,因为很多企业符合创业板条件,究竟是宽进宽出还是严进严出,会影响到企业长期部署。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大家目前关注的核心问题实际上就是创业板市场定位问题。与会人士也一致同意,随着市场化方向的新股发行制度、投资者准入、退市制度等诸多问题的明朗,创业板才算真正揭开面纱。

多招严控风险

联合证券副总裁马卫国表示,创业板推出的积极意义之一在于,可以使二级市场投资者意识到,在充分掌握企业信息披露的情况下,亦要承担一定的市场风险。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表示,发行制度改革的关键是要确保一级市场IPO新股不被炒得过高,有关部门一定要注重全流通教育,要组织好媒体和深交所网站的集中宣传,因为全流通下的IPO与以往是不一样的。

创业板要重视投资人教育和建立投资者准入制度,是与会人士的共同话题。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建议,鉴于中国资本市场散户化特点,必须采用多种方式甄别风险,措施之一就是实施投资人分类,推行风险提示,建立合格投资者制度,提高投资门槛。

王珠林认为,应明确投资者准入具体要求和程序,不仅要在规模上限制,还要考虑投资者的偏好,要强调投资者对创业板市场的了解、过往投资经历以及对交易规则、风险方面的认识。他建议,发挥证券公司、营业部、经纪人的作用,层层把关。

宋丽萍表示,要认真分析创业板的风险和收益的特征,明确创业板与主板的区别,明晰其定位。但她特别提醒与会人士,相关措施只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创业板风险,而不能消除创业板固有的风险。(记者 吴铭)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网上盛传首批创业板候选名单 专业人士认为"不靠谱"
创业板推出对深圳有三大重要意义 百余家企业等候
创业板将出中小板压力凸显 创业板令壳资源贬值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详解创业板热点问题
欧阳泽华:创业板市场定位于成长阶段中接近成熟期企业
权威人士:已有300多家企业准备申请上创业板
证监会将严把创业板准入关 防上市首日爆炒 深交所制订上市规则
深交所正制订创业板上市规则 首批或高科技为主
证监会将严把创业板企业准入关 防上市首日爆炒
图片新闻: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