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河南山东手足口病上报遭行政干预 宁波现病例 国产化妆品做备案 -陕西开北京1164次旅客列车6节车厢脱轨 央视大楼火灾损失正核定 -外交部驳斥炒作网络间谍抹黑中国做法 将设法营救台湾渔船 实录 -保监会:险企偿付能力决定股票投资规模 新增债券投资品种 全文 -国资委发布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全文 职工董事可参与薪酬决策 -医保异地结算3年内推行 富裕地区须让利 -股权激励改革试点:科技成果换企业股权 集体林权改革遇资金瓶颈 -五部委鼓励科研机构聘用高校应届毕业生参与研究工作 意见全文 -社科院人保部失业率数字打架相差一倍 山西赠北京200万旅游券 -我国首只地方政府债上市首日跌破面值 钢材期货上市1周运行平稳
首页>>工程项目
张五常:迪士尼乐园不该建在浦东 普通人消费不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边厢听到迪斯尼乐园将会在上海浦东建造;那边厢北京公布2020年国际金融中心会在上海浦东推出。

十多年前我说二十五年后上海一带会成为人类历史上最繁盛的工商业中心,反对迪斯尼设在浦东,因为此乐园跟重要的商业及金融中心合不来。当然不反对迪斯尼在中国开业,但迪斯尼的主事人显然不明白,到中国开业不容易赚我这种曾经周游列国的人的钱,更不容易赚外籍宾客的钱。他们的顾客对象应该是中国的劳苦大众,或那些在中国农村成长的贫苦人家。不要小看这些人,他们的钱不多,但遇到迪斯尼乐园这种玩意,不吃饭他们也要让孩子开心一下。

迪斯尼乐园建在浦东不对。那里可以提供百多元人民币的酒店房间吗?可以在街上找到几块钱吃得饱的膳食吗?农民一家大小,扶老携幼地跑到不久的将来差不多肯定是世界级的金融中心去?

欢迎迪斯尼到神州大地开业,但认为他们的主要顾客对象应该是那些出不起钱住星级酒店的人。我也认为这些人对迪斯尼那种高级玩意会比我更为乐意花点钱的。深圳的世界之窗不是大有斩获吗?后者我没有去过,迪斯尼无疑是另一个档次,另一个层面,他们应该把乐园建在中国劳苦大众出得起其他费用的地方。

几年前我建议迪斯尼把乐园建在洛阳,认为地球虽大,不容易找到一处比洛阳更适宜饲养米奇老鼠的地方。

首先,洛阳是中国中原文化的中心点,西望西安,东见郑州、开封,邻近有无端端地因为游客多而发了大达的少林寺。几年前算过,从西安到郑州一带,每年游客六千万。其次,虽然西安的游客比洛阳多,但迪斯尼乐园主要是室外活动,西安在夏天热得叫救命,冬天冷得叫救命,洛阳的气候却远为温和。再其次,洛阳的工资低廉,约上海的三分之一吧。迪斯尼乐园是要聘请很多员工的。

(张五常新浪博客)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韩正称迪士尼落户仍无时间表 世博会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为180亿
上海迪士尼“谜题”继续:中方投资主体仍不明确
迪士尼落户上海蕴含巨大商机 义乌争夺玩具授权
迪士尼项目落户上海川沙获证实
迪士尼概念股恐"见光死" 分析师称可再炒5年
上海市政府回应:兴建迪士尼乐园须等国务院决定
美国迪士尼总部确认上海项目 预计耗资244亿元
媒体称上海迪士尼项目可能谈妥 将于2013年营运
图片新闻: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