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会晤萨科齐 中法发表新闻公报/全文 -08年报披露过半 814家公司净利润下降5.96% 基金巨亏管理费狂涨 -央行签六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外资战略入股银行锁定期须达5年 -全国开展粮库大检查 10万人摸粮库家底 官员回应粮库空仓现象 -贵州确认64人7年前输血事故感染丙肝 卫生部:使用麻疹疫苗安全 -教育部称尚无财力支持12年义务教育 重庆上万考生拒绝参加高考 -京社科院预测明年房价真正下降 二线城市政府贴钱助开发商卖房 -中国第2批护航编队2日启程 战舰具备先进武器性能 外交部答问 -世行预测发展中国家GDP增2.1% 2010年微弱复苏 贫困人口处境险 -胡锦涛出席G20接受采访 将促G20取成果 中国经济困难增 行程
首页>>股市
权威人士:已有300多家企业准备申请上创业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权威人士4月1日表示,目前已有300多家企业准备申请上创业板。能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在生命周期上处于成长阶段,接近成熟期。监管部门已从多方面入手做好准备,来应对创业板可能的风险。

能在创业板挂牌上市的企业“长得怎么样”?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欧阳泽华勾勒了它们的“形象”:自主创新型企业和其他成长型企业,从企业生命周期看,这些企业处在成长阶段,接近成熟期。他说,按生命周期划分,企业可以分为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主板针对的是处在成熟期的企业,而创业板面向处在成长后期、接近成熟期的企业。因此,创业板企业的稳定性、规模都将不如主板公司,风险也将大于主板公司。

“风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应对机制。”欧阳泽华认为,应向投资者说透创业板的风险。创业板的主要风险,一是创业企业自身存在的风险,对单项核心技术的依赖性过高;二是信息不对称的风险,核心信息掌握在个别高管手里,容易与人同谋操纵市场;三是中介机构不规范运作的风险;四是股本小,股价容易大幅波动的风险。他表示,将从多角度、多方面入手来应对风险。首先是把好企业准入关,坚持适当从严的原则;其次,加大对保荐机构的要求,强化它们对企业上市前的辅导和上市后的督导责任;第三,在交易制度设计上,严防上市首日过度炒作;第四,加强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表示,创业板“门槛”的两套财务指标设计是适当的。创业板的上市门槛比主板有所降低,但不会出现企业“赶集”上市的现象。一方面,达到创业板财务指标的企业,不一定能达到规范运作的指标;另一方面,达到上市标准的企业也不是都有上市意愿。深交所曾对29个开发区的900多企业进行调查,有300多家达到上市要求,但只有100多家有上市意愿。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正在接受券商辅导、准备上创业板的企业有300多家。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证监会将严把创业板企业准入关 防上市首日爆炒
创业板对A股“分流效应”有限 门槛或有望降低
创业板首批上市规模或不少于8家 市场关注六风险
姚刚:创业板8月后挂牌 不会影响主板市场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IPO办法 5月1日实施
创业板IPO办法发布:将专设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IPO办法5月1日施行 股市影响如何?
中国创业板市场大事记
图片新闻:
震后首个清明北川老县城"开禁"4天 祭奠遇难者[图]
中国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铁路进入快速客运时代(附调整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