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密集出招加力“反腐败” -高招政策6变化 异地借考限试卷相同地 教育部否认取消奥赛加分 -财政部出新规"威慑"国资大非减持 367家上市公司资产减值108亿 -中国三艘渔政船会师西沙海域执行维权行动 渔政311号近日回广州 -美联储回购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债券 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美股反弹 -银监会加大督查票据融资 农行否认转原有股份 交行赚钱高管减薪 -36大中城市房价下跌 京粤地产开发投资骤降 2月份土地成交翻番 -财政部:压缩出国费等三项支出 四川:法官在娱乐场所见当事人调离 -强生疑似病例皮肤病患儿数量突增 广州仍有售 新疆现"降糖"假药 -可口可乐称不继续收购汇源 事关垄断无关保护 反垄断法首次大考
首页>>债券
财政部:地方债到期还本困难可按比例发新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发债 2000亿元地方债券中江苏可拿到84亿

中央同意发行2000亿元地方债券,这是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时隔十年,我国再次采取的非常之举,也是我国首次公开发放地方债券,以帮助地方政府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

“我省额度定下来是84亿,这是第一次对外披露。”潘永和告诉记者:“如果地方自己发,资信度肯定不如中央政府高,而且我们国家法律也规定了地方政府是不允许有财政赤字的,由中央统一代发,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潘永和告诉记者,这次中央政府发行地方债将采取国家统一发行的方式,从现有国债的销售渠道出售,在发行方式、发行对象和利率水平上与现有国债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会根据3年期国债的规定有具体的办法”,不过由于是代地方发行,所以“哪级使用哪级归还”。

对于外界盛传“各路诸侯争夺地方债”这一说法,他认为中央政府分配额度是有考量标准的:“哪个省分多少,中央一方面要考虑地方对于中央重点投资项目的配套情况,另一方面又要考虑地方政府的偿债能力和政府性债务存量等几个因素。”

用途安排公益性建设和民生项目,不许用于发工资

这批总额达到2000亿元的地方债券什么时候发行?我省拿到分配额度后将把钱投入到什么方面?潘永和回答记者:首先要安排用于中央投资市县配套的公益性建设项目,其次安排用于其他难以吸收社会投资的公益性建设项目。主要包括农业基础设施、农村民生工程、保障性住房建设、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社会事业建设等,但不得用于可以通过市场化运作的项目,更不允许用来发工资。

“根据财政部有关要求,财政厅正在拟定债券资金预算方案,按预算管理程序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上报财政部。争取尽早拿到钱,加大政府性投资,从而引导社会投资,以提振全社会的信心。”他还告诉记者,我省拿到的这笔钱将主要下拨到市、县,缓和市、县政府性投资配套的困难。潘永和代表还说:“政府投资是有限的,主要是起引导作用,带动更多的企业和社会投资,从而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风险购买地方债券对投资者来说是安全的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财政部发行的国债种类,主要是记账式国债和储蓄国债两种。记账式国债是以电子记账手段登记债权的国债,面向全社会各类投资者发行,可以上市和流通转让;储蓄国债主要面向广大居民个人发行,不能流通转让,但可以提前兑取。此次发行的地方债包括上述两种类型,机构投资者和广大居民都可以通过现有国债销售渠道,购买到由财政部代发的各省市区的地方政府债券。

那么,此次地方债发行虽然由财政部代理,但资金的使用与偿还都是由地方政府负责。购买地方债有没有风险,地方债发行到期后,地方政府能否按时还本付息,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潘永和认为,对这一点大家用不着担心,2000亿元的地方债分解到各省数目就不那么庞大了,而且有财政部的代理与监管,地方上如果还不上,中央财政将通过与省级财政结算时扣还的办法来偿还。

来源: 证券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2000亿地方债各省额度确定 利息按年支付
高强:发地方债是为解决地方政府投资筹资难问题
财政部长:2000亿地方债券额度分配完毕 北京56亿元
财政部:2000亿元地方债券面向各类投资者发行
2000亿地方债各省额度基本确定 云南分得84亿
2000亿地方债将冠发债地方政府名称发行 利息年付
财政部就代发地方债答问 个人买免征所得税(全文)
超百亿地方债或花落四川 全部用于重建及扩内需
今年中央财政投入330亿建设廉租房 地方债作补充
图片新闻: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