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确诊1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患者死亡 芬达被曝杀虫剂含量过高 -海关点名丰益国际欲垄断大豆 丰益国际回应 华夏证券宣告破产 -中国海军抵达任务海域 首次护航4艘商船 两岸三地渔船均可申请 -以色列总理开出两大停火条件 以军攻击加沙联合国学校45人丧生 -黄光裕之妻杜鹃已被警方控制 粤检察院:老总涉一般犯罪可不拘捕 -大学生就业临最难时期 09年毕业生611万 人保部:力争就业率70% -汽车减免购置税或节后推 车主延迟上牌 民航09年将投1000亿救市 -3G牌照或7日发放 中移动将率先获TD牌照 三大运营商谁最受益 -四部委酝酿提振楼市 更优惠房税政策或出台 开发商将调价促销 -铁路方面回应:"黄牛党"手上为何总有票?
首页>>外汇
美国债大跌 中国外储处境尴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巨额外汇储备这把 “双刃剑”随着美债行情下跌,渐渐露出其“狰狞”的一面。本周美国国债密集投放,令其价格承接年前下跌势头。本周一美国30年期国债价格创七周来最大下跌,3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去年12月15日以来首次跌破3%。

美国拟在本周通过拍卖形式,发行540亿美元新债。市场策略研究员LouBrien认为,供给压力给债市带来短期影响,而奥巴马可能出台经济刺激项目,也会给市场带来压力。

大规模的发债、加之注入大量流动性,令业内对债市前景感到悲观。直接参与美国国债标售的17家一级交易商预测,基准10年期国债2009年将下跌3.5%,可能是1999年下滑8.3%以来的首次下跌,并指出较低的收益率将令息票支付不可能补偿债券价格的任何跌幅。

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局面令中国陷入尴尬处境。去年10月底数据显示,中国已经取代日本,成为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过去一年持有的债务增加了42%。市场担心美债暴跌遭致中国受损,而外汇储备在上月出现首次下降,更令外界担心外储投资出现缩水。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樊纲昨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外汇储备最近出现下降,与其中部分资产价格变化导致账面价值变化有关,但并未就此披露细节。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在美国“零利率”的政策背景下,美元贬值已经成为必然,中国只能转变投资策略,逐渐减持美国国债的持有量。中国社科院结构金融研究室主任殷剑峰同样指出,政府可调整投资策略,加大海外有形资产——诸如石油的购买力度。

世界经济问题研究员刘涛指出:“中国外储的盘子太大了,很容易陷入买什么什么就跌的怪圈,比如石油,中美两国扩大战略石油储备,刚刚起步两个月油价就立竿见影,当然这其中也蕴藏了中东地缘政治的风险,但中国高投入、高能耗的生产方式很容易使其自身成为国际投资者炒作的方式和借口。相比之下,美国国债不会是大起大落的结果,而且有美国政府信用作担保,我认为购买美国债不能指望其产生很高的收益,其主要目的是用以保值。”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刺激经济 商务部拟推"赊账"消费 发熊猫债券可降低持美国债风险
中国购买美国债逐月递增 外贸顺差将超2500亿美元
中国10月份增持美国债创最大增幅 应警惕美国债正进入"高估区"
10月中国增持美国债659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连升5天打破贬值预期
中国回应会否增持美国债 再次强调在美投资利益
美元霸主尚难取代 中国连续三月大举增持美国债
9月末达5850亿美元 中国取代日成美国债最大持有国
中国可用五招棋参与全球金融大拯救 8月增持美国债223亿美元
图片新闻:
湖南34县市出现雨雪冰冻天气 部分路段积雪10厘米(组图)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