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海军抵任务海域 首次护航4艘商船 两岸三地渔船均可申请 -以色列总理开出两大停火条件 以军攻击加沙联合国学校45人丧生 -黄光裕之妻杜鹃已被警方控制 粤检察院:老总涉一般犯罪可不拘捕 -大学生就业临最难时期 09年毕业生611万 人保部:力争就业率70% -汽车减免购置税或节后推 车主延迟上牌 民航09年将投1000亿救市 -3G牌照或7日发放 中移动将率先获TD牌照 三大运营商谁最受益 -四部委酝酿提振楼市 更优惠房税政策或出台 开发商将调价促销 -铁路方面回应:"黄牛党"手上为何总有票? -央行:房贷借款人月还款额不得超收入50% 城镇人均建筑面积22平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首页>>农业发展
丰益国际声称并未"垄断" 对外资粮商的担忧被放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海关总署的一份报告令外资粮商再度成为焦点话题。

海关总署统计司在这份进出口预警报告中点名指外资粮商“企图垄断”。

卷入事件的丰益国际昨日对本报低调回应称,只是在佳木斯开展一个循环经济项目试点,并未垄断。

缘起:

外资30亿美元购东北大豆?

海关的这份报告先是谈及中国去年11月份粮食出口量出现反弹,然后笔锋一转,在“中国粮食生产和出口中值得关注的问题”一节,点名新加坡上市公司丰益国际。报告表示,最近丰益国际斥巨资进驻东北,企图垄断国内非转基因大豆市场。

不过,报告并没有对详情展开论述。业内人士认为,报告提到的“斥巨资进驻东北”应该是指2008年8月出现的“丰益国际斥资30亿美元收购东北大豆”传言。

回应:

丰益国际否认有垄断之举

“我们刚刚在黑龙江佳木斯小范围地做一个循环经济项目试点,从产业上看并没有任何垄断之处。”昨日,丰益国际下属企业益海嘉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联系人对本报作出低调回应。

益海(佳木斯)粮油公司在2005年成立,负责丰益国际东北业务开展,涉足水稻、大豆、玉米等进行系列深加工。在今年8月,旗下投资5000万元成立食品公司,专门生产大豆粉、豆浆饮料等。

观 点

外资希望加强上游控制力

“东北大豆主要由九三油脂收购。”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研究员陈丽娜对本报说,东北大豆价格高,沿海压榨厂用进口大豆榨油更赚钱,而丰益国际在东北收购大豆应该是基于长远规划,希望加强对上游的控制力。

不过,陈丽娜对外资砸30亿美元收购东北大豆表示怀疑。她认为,这么大的一笔钱肯定会对大豆价格有很大提振,但是眼下大豆价格整体向下,只在国家去年10月出台提高收购价政策后才有所走高。

应防备外资大举进粮食市场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李国祥研究员认为,海关总署预警的目的是“以大豆为鉴,在稻谷、小麦和玉米等主要粮食产品上防备外资大举进入”。

李国祥认为,大豆加工的60%以上受到跨国企业的控制,大豆食用油和饲料价格也受到跨国企业非常大的影响,忽高忽低,损害了豆农和收储企业的利益。他建议政府加强对其他粮食产品的干预,扶持中粮等大企业及中小企业。 (金 霁)

外资声音

对外资粮商的担忧被放大

另一国际粮商嘉吉的中国区主席兼总裁葛诺仁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大豆需求量每年约5000万吨,国产1600万吨,当中1200吨用于食品,缺口3000万吨。此外,“益海嘉里、嘉吉和邦吉合计在华大豆压榨产能(占总产能的比例)约为50%,而非外界说的70%。”葛诺仁对本报记者声称,外界对于外资粮商的担忧已经被放大。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世界粮食署启动紧急项目向加沙民众分发食品
评论:粮食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安全问题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全球另一场危机在迫近:粮食富余时代已过去
明年粮食可能过剩300亿斤 2009年突出稳粮增收
金融危机加深 明年将有10亿人因粮食短缺挨饿
18亿亩耕地是中国粮食安全屏障
粮食署向哥伦比亚受自然灾害影响的民众提供援助
国家粮食局解读秋粮收购 保持粮食市场和价格稳定
图片新闻:
湖南34县市出现雨雪冰冻天气 部分路段积雪10厘米(组图)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