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明年10月发射 行程一览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中国首次警告对法经济制裁 达赖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外交部答问 -中国千家紧固件企业将被欧盟征高额反倾销税 每年损失数亿欧元 -商务部称汇率波动完全正常 不靠贬值推动出口 波幅扩至10%合适 -中美在能源环境合作上达成5项成果 美国欢迎中国通过外汇投资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艰难起步 遇"保险过度"尴尬 农业银行股改在即 -商务部原正司级巡视员郭京毅被捕 郴州否认50万年薪聘副秘书长 -燃油税可能元旦开征 每升成品油不超过1元 -亚洲物价最昂贵城市榜:北京排名首次超越香港排第5 -上海大学生就业报告:本科生平均月薪3853 全国居首
首页>>债券
中国回应会否增持美国债 再次强调在美投资利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记者翁阳孙宇挺)针对境外媒体关于“中国会不会进一步增持美国国债”的提问,中方高层五日再度强调,希望美方认真考虑中方关切,切实保护中国投资者的利益。

在昨日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致辞中,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表示,希望美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尽快稳定本国经济和金融市场,保证中国在美国投资和利益安全。

在今天对话闭幕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说,中国的外汇投资本着安全性、流动性和赢利性的原则,中方希望在稳定的国际经济环境下,中美互相增加向对方的投资,促进双方经贸和投资联系,这有助中美互利共赢与建设性合作关系发展。

朱光耀称,在当前中美经贸关系,投资关系联系如此紧密的情况下,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磋商进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美国对华投资已经超过五百九十亿美元,中国在美也有大量债券投资。

据知,在中国逾两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超过百分之六十为美元资产,其中美国国债与“两房”债券占据相当比重。

朱光耀介绍说,中美共同努力改善各自投资环境,促进开放投资,是本次对话讨论的一个重要议题。自第四次对话以来,在两国元首关注下、在两国特别代表直接指导下,中美就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已进行了非常具有建设性的三轮工作磋商,双方澄清了各自政策文本的要点,并且加深了对彼此观点的理解,中美皆期望通过共同努力,早日达成互利共赢的协定。

在回答媒体提问时,朱光耀还分别作出如下表态:中国将坚持人民币汇改的“主动性、渐进性、可控性”原则,合理引导人民币汇率预期;美元、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的稳定,对国际金融环境稳定非常重要;此次对话没有对扩大人民币兑美元交易空间进行讨论;拥有两千亿美元资本金的中投公司正处起步与开展业务过程,未听说有新增资本金的要求。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中国连续三月增持美国债 可减少外储损失 对美债权话语权需增强
美元霸主尚难取代 中国连续三月大举增持美国债
9月末达5850亿美元 中国取代日成美国债最大持有国
中国可用五招棋参与全球金融大拯救 8月增持美国债223亿美元
8月我国增持美国债223亿美元
7月增持149亿美国债 美政府850亿接管AIG 雷曼殃及我首只QDII
中国改变对美姿态 公开批评美国政策 持有美国债首破5000亿美元
连续两月增持 中国持有美国债首破5000亿美元
图片新闻:
全国26城市发布寒潮预警 大范围寒潮将持续3至5天
郑州08最后一场招聘会 场面火爆失控人踩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