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连贬4日 市场猜测政府汇率政策正转向 外汇局紧防热钱出逃 -公务员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 北京延处级以上女官员退休年限 -燃油税有望每升1元以下 税率非30%或50% -08年进出口将达2.6万亿$ 09年外贸形势预测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国土部:重点保障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用地 加快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
首页>>金融政策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努力提高各类机构入市资金比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表示,证监会将大力发展公司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引导和鼓励上市公司分红,研究加大鼓励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政策措施,提高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机构资金的入市比例,协调完善与市场投资相关的税收政策。

    尚福林是在第七届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说这番话的。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资料图片

    尚福林指出,今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的内外部环境、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特别是我国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联动的不断加强,市场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全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进一步明确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思路,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有效满足实体经济对资本市场服务的合理需求。

    尚福林说,下一步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的主要思路和原则是:

    一要坚持立足基本国情和市情。充分认识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积极探索强化资本约束和价格约束的新制度,探索发展机构投资者、优化投资者结构的新办法,探索增强股东意识、培育健康股权文化的新思路,开创出符合我国国情和市情的发展道路。

    二要坚持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推动培育规范、成熟的市场主体,逐步完善市场结构和市场化运行机制,大力加强市场法律、法规和规则建设,建立激励与约束相统一、收益与风险相协调的制度安排。

    三要坚持适度监管的原则。坚持依法治市,加大监管力度,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调整监管方式,增强监管弹性,加强行业自律。探索既能调动市场创新积极性,增加市场发展活力,又能防止创新失控、有效避免系统性风险的监管新机制。

    四要坚持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始终如一地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改善投资者服务,增强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认知和理解,提高风险防范能力;继续引导和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增强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能力;进一步遏制和打击各类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积极探索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新途径新机制。

   五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更加突出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着力解决发行、交易等环节长期存在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深化发行体制改革,强化价格约束作用;加大保荐机构的责任,发挥其筛选、定价的作用。完善交易机制,丰富交易方式。处理好监管与市场的关系,将行政约束与市场约束有机结合起来,防止市场失灵、损害经济发展。

    六要坚持改革与开放的统筹协调。要继续坚持深化改革,用改革的思路解决新形势下的新问题,顺应和满足市场发展的新要求。按照以我为主、互利共赢的原则,根据我国市场改革发展的需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地扩大开放,不断增强我国资本市场在开放条件下的核心竞争力。

    尚福林强调,机构投资者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而不断壮大,形成了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主导,包括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境外合格投资者等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格局,确立了较为完善、多层次的机构投资者监管法规制度。截至11月底,各类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达流通市值的50%以上。我国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与成熟市场机构投资者相比,我国机构投资者总体上还存在规模较小,产品结构不完善,组织结构单一,以及部分机构经营理念不成熟、风险管理能力不足等问题。

    尚福林表示,中国证券业的发展不会因为国际金融动荡,放缓或停止发展机构投资者的步伐,而需要主动适应国际国内市场的新变化,迎接新挑战,创造新业绩。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把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作为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战略内容,加大工作力度,着力解决影响机构投资者发展的突出问题,使机构投资者成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是深化改革创新,提高行业竞争力。加大组织创新、业务创新,加快产品结构的调整。二是强化风险控制,维护市场安全运行。继续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制衡机制,加强透明度建设,建立更加健全、有效的监管制度。三是探索建立合格投资者制度,提高投资者服务水平。逐步建立不同类别的投资者、不同风险程度的投资产品与不同的监管要求相协调的制度安排。四是积极协调,进一步改善外部政策环境。大力发展公司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引导和鼓励上市公司分红,研究加大鼓励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政策措施,提高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机构资金的入市比例,协调完善与市场投资相关的税收政策。

    第七届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由深交所、深圳市人民政府、资本市场研究会联合主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对基金业的影响与挑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等发表了主题演讲。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管理层酝酿扩大机构入市规模
央行否认将增加黄金储备 储备规模不变 500亿国库现金本周入市
500亿国库现金拟本周入市
4千入市已赚近千万 中国首批老股民看好当前股市
两市破净股214只 23只获增持1.6亿股 大股东增持引产业资本入市
大股东“真金白银”增持 下跌吸引产业资本入市
银监会发布银行业新资本协议监管规章 答问 将禁止信贷资金入市
银监会禁止信贷资金入市 加强银行业有效监管
证券金融转融通公司望成立 千亿增量资金或入市
A股进入价值投资区域 保险公司携巨资准备入市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