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政策解读:央行大降息发出什么信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楼市:“大降息”顶得上“大降价”

  “小幅降息作用并不明显,只能影响市场的心理预期;大幅降息却像开发商大幅降价一样,一步到位,才能吸引购房人入场。”1.08%的降息幅度,在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吴翔华博士看来力度不小,作用自然也不小。

  他说,降息的作用是为了刺激内需,刺激市场逐渐回暖,交易量上升,以减轻开发商资金压力,并不是维持高房价。房地产市场会否繁荣,取决于房价本身。“政策已经腾出了降价空间,开发商现在面临选择。对于那些完全有条件降价的楼盘来说,大幅降价反而能争取主动。”

  大降息有望让开发商绷紧的资金链略微缓解。

  “肯定是利好!明天房地产股肯定会涨停!”南京万塘置业营销总监徐亮对此次大幅降息感到欢欣鼓舞。“降息后,银行更愿意贷款了,开发商融资成本相对就会降低。”

  徐亮表示,除降息外,前一时期政府对开发商实行规费减免的政策,也缓解了开发商的资金压力。“比如买地,以前南京规定在报方案时就要规费,现在是销售时交规费,也就是有现金回流时再交,这样就可以减少开发商的资金支出了。”在他看来,一系列的组合拳政策,让开发商绷紧的资金链能够得以缓解了。

  对于“房奴”来说,降息直接减轻了他们还贷压力。

  以最为常见的50万、20年房贷为例,分为享受85折利率和7折利率两种情况,南京中原地产交易中心市场部主管李小姐分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85折利率:降息前,每月还款额为3616.85元,总还款额为868044元;降息后,每月还款3355.82元,总还款805396.8元。如此,每月可少还261.03元,总共少还62647.2元。

  ——7折利率:降息前,每月还款额为3310.83元,总还款额为794599元;降息后,每月还款3105.24元,总还款745257.6元。如此,每月可少还205.59元,总共少还49431.4元。

  而对于那些借贷数额高、贷款年限较短的购房人而言,降息前后的还贷数额差异则更为明显。

  利率调整对准备购房的人来说可能并不明显,就像契税下调一样,从中央的税收、利率利好政策到各级地方政府的财政扶持政策等,目前对房地产市场而言,外部条件大多具备了,惟取决于两条。一是市场消费信心。二是开发商对市场的正确判断。只要这两条中有一条做到了,市场回暖就有希望。

  “大幅度的降息对买房人直接的刺激是有的,但希望借此树立买房人的信心可能还难以达到。”一位南京房地产市场的资深人士认为。“目前市场上观望的主要是那些收入并不高的群体,对这部分人来说,降息1.08%,仍然不能明显提高他们的还款能力,倒是对一部分正准备‘抄底’投资者来说,可能会有所触动。”这位人士还认为,在利好刺激下,年底前楼市应该会形成一个成交小高峰。“小的开发商在冲刺以度过年关,实力强一些的大开发商也在冲业绩,在这种情况下,降价应成为更多开发商的选择。其实自11月中旬以来,随着开发商降价行为的更加普遍,南京楼市已经出现了成交明显上升的情况。部分楼盘没有明降,但在暗降,像广州、深圳那边的楼盘,广告价比案场价高出20%,在南京也有这样的情况,只不过相差幅度还没有这样大,但接下来可能价差幅度也会大一点。”

    理财:百姓应适时调整规划

  理财专家提醒,在连续降息的背景下,对储蓄、股票、债券等投资品种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百姓应适时调整,并逐步树立长期投资理念。

  存款利率下调降低了百姓的储蓄收益。以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1万元存款在降息后减少了108元利息。

  据统计数据显示,1-10月份居民储蓄存款大幅增长,25日第三期储蓄式国债再次延续火热销售的场面,愈加凸显百姓理财渠道的狭窄。银行存款利息变少了,百姓该如何理财?

  光大银行南京分行理财经理赵启龙说:“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差、保守型的投资者来说,投资国债仍然是较好的选择,而对于一些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人来说,此时可以选择一年期、稳健型、投资项目较好的银行信托类、票据类理财产品。”

  他认为,由于当前国家出台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政策,预计股市回暖不会用太长时间,投资一年期理财产品可以有更多时间和机会进入股市。他同时认为,从现在到明年上半年,投资房地产也不错,主要是当前国家出台的“救楼市”优惠政策很多。而对于结构型理财产品,他则建议投资者要慎重,因为结构型理财产品很多都是挂钩股票等方向,风险性比较大。

  黄金向来是资金的避风港。国际金价最近一周以来大幅上扬10%多,各国救市对于大宗商品市场和股市初见成效,此次央行大幅降息,将会提振大宗商品市场和黄金市场的信心,金价维持高位有了一定的基础,中行江苏分行有关黄金投资专家指出,黄金也是目前可以投资的方向,而且还可以作为长期保值资产。作者:汪晓霞 赵伟莉 郑全庆 陈炳山

来源: 新华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央行罕见降息 十大专家称利好股市
正回购利率连续10周下滑 专家:降息或在下月中旬
市场机构认为:央行下次降息或延至下月中旬
美联储大幅降低经济预期 可能进一步降息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下次降息幅度可适当加大
分析人士:11月份中国继续降息可能性不大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预计最少降息0.54%
央行降息就在眼前 最少降0.54%?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