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政策解读:央行大降息发出什么信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 11家基金公司读央行降息政策:减轻负担 利好债市股市

· 政策解读:央行大降息发出什么信号?

· 十字路口突遇央行降息 A股或被撞入上升通道

· 11年最大降息为了啥?利率双降对您有哪些影响?

· 此次央行降息有三个特点 三因素制约A股表现

· 央行降息:存款降幅比贷款大 股市楼市影响几何

· 央行决定下调存贷款利率1.08个百分点 调整表

· 中国央行大幅降息十年罕见 凸显“保增长”之意

· 央行罕见降息 十大专家称利好股市

昨日,央行以十一年最大幅度降息诠释了什么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央行这一“大动作”将怎样影响未来经济和百姓生活?

2.jpg

1.jpg

   降息:防通缩、保增长强烈信号

  这次央行的“双率齐动”是央行自今年9月份以来连续第四次降低利率、第三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利率降幅远超此前市场预期的0.54%。

  从我国历史上看,无论是加息周期,还是降息周期,从未出现过如此高的频率,这种强度远超过1998年为应付亚洲金融危机波及时的连续三次降息,充分证明中央为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做出了最坚定的应对决策。

  央行指出,此举是为贯彻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分供应,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发挥货币政策在支持经济增长中的积极作用。

  此次降息体现出当前货币政策防通缩的意图。日前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进行重大调整,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是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央行日前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再次强调,当前通货膨胀压力明显缓解,货币政策在近期要防止通货紧缩,防通缩已成近期货币政策关注重点。

  “此次降息幅度这么大,完全超出市场预期。”华泰证券研究所研究员黄德志在得知降息之后说,这也表明国家提振经济的信心非常大。

  考虑到这次“双率大幅齐降”,是在国务院确定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刚刚出台之后,政策的“叠加效应”将进一步放大。

  从世界范围来看,全球金融危机正逐步蔓延到实体经济。欧盟统计局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受金融危机冲击,欧元区今年第三季度经济环比下滑0.2%,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负增长。

  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国内经济中的不确定性因素正在增加。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GDP增速自去年以来已连续5个季度出现回落。10月份我国宏观经济景气指数为94.7,比上月回落10.6点。而中国人民银行第三季度企业调查问卷显示,反映海外需求的出口订单指数持续回落,已跌至2005年7月以来的最低值;反映国内需求的国内订单指数较上个季度下降3.7个百分点。同时,作为经济周期波动的先行指标,反映企业活跃度的10月末M1(狭义货币供应量)增速跌至9%以下,为近年来最低。

  “这次降息具有巨大的‘告示效应’,表明国家将以巨大决心保证经济平稳运行,会对GDP的稳健增长和人们对经济的心理预期起到一定作用。”易宪容说。

  “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再贴现利率等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具体体现,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南京审计学院金融学院院长汪祖杰教授说,中央和地方政府陆续出台加大投资、扩大内需的政策,需要银行提供配套信贷资金,“央行此举增加了银行的可用资金。”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货币政策的放松,将为市场提振信心。与此同时,由于与以往相比此次货币政策属于非对称调整,还将有利于为今后经济平稳发展夯实基础。

  企业:迎来“及时雨”

  在当前全球经济放缓的大环境下,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特别是资金密集型制造企业,都希望能够降低成本,而降息最直接的效应就是降低企业资金成本。

  此次降息与前几次不同,超额准备金和法定准备金也下降了0.27个百分点,由于这两项是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的存款利率,其降低减少了银行的利润,“这就迫使银行增加信贷投放。”大丰农村合作银行行长李一平说。对此,黄德志则认为,银行利润减少,而同时贷款利率降低,一定程度上在希望银行能够拿出一部分利润反哺制造业,因为现在制造业面临的困难更多。

  刚刚获得贷款,今天又迎来降息。“双喜临门”,镇江旋丽电器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韦月平很是兴奋。作为一家专注于舞台灯光设备制造的企业,企业发展迫切需要贷款。“我们手头上有来自国内外的1000多万元大订单,大约需要1200万元贷款。我们刚刚通过‘建行-淡马锡小企业贷款’拿到了第一部分100万元贷款,现在又跟着降低利率,我们的后顾之忧少了,现在要开足马力搞生产。”

  降低利息,企业获得实实在在实惠,有利于降低成本,度过目前的难关。常州向东车辆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向东前不久申请到600万元贷款,还贷期限是六个月。这笔钱银行一直想尽快放款,但他感觉最近市场形势不是很景气,还贷压力大,一直没有去取款。他给记者算了笔账:按照原来的利率,每天利息2010元。按现在的利率算,每天少负担330元。“这相当于四五个工人的工资呢。”潘向东表示,“我们这样的贷款规模还不大,大企业如果贷款10个亿,利息降低1%,一年就可以省下1000万元。”

  “这个政策很好,我们的财务成本降低了不少。”吴江水泥厂董事长吴金祥也是此次降息的受益者。他说,在水泥行业,贷款政策比较严格,贷款数额有限制,利率也比较高。公司目前有两年期贷款2400万元。原来的利息是在基准利率6.75%的基础上还要上浮15%,现在降低了1.08个百分点,这样利息总额一下子就少了近26万元。国家现在一边扩大内需一边降低利息,对我们水泥企业来说,是个很大的发展机会。”

  不仅是水泥,整个建材行业也将收益。中信证券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周希增对记者表示,央行此次大幅降息显示了国家保增长的坚强决心,对基建相关行业刺激较大,由此也将显著拉动钢铁业的需求。在国家4万亿元投资计划的带动下,上周国内钢材连续大幅降价的势头有所遏制,板材价格终于止跌并有一定幅度的反弹,钢价的止跌无疑大大提振了投资者对于钢铁业未来回暖的信心,而这一次央行大幅降息,将降低企业未来投资成本,也将进一步拉动钢铁业需求。

  联想集团上海区总经理顾建峰认为,对于制造企业来说,降息无疑将降低资金成本,同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也会给企业带来更宽松的融资环境。而更大的利好在于降息将刺激消费,增加消费者的购买力。

来源: 新华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央行罕见降息 十大专家称利好股市
正回购利率连续10周下滑 专家:降息或在下月中旬
市场机构认为:央行下次降息或延至下月中旬
美联储大幅降低经济预期 可能进一步降息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下次降息幅度可适当加大
分析人士:11月份中国继续降息可能性不大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预计最少降息0.54%
央行降息就在眼前 最少降0.54%?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